寫作苦手看過來!這3件事快速上手,素材將源源不絕

2021/03/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為一個自媒體經營者,最困擾的應該是「缺乏寫作素材」。關於這個問題,我覺得可從垂直、水平、翻轉三個方向來拆解。看起來複雜但其實很簡單,且讓我一一說明。
一、531基本功:每天收集5個議題,找出3個重點,產生1個個人觀點
這應該是增加寫作素材的起手式,從日常的積累開始,多看多讀,讓自己練習在議題上產生「感覺」,因為不可能看到什麼議題都能聯想,轉化為自己擅長的寫作內容,所以需要多多練習。每天打開新聞平台,收集5個議題,從中挑出3個自己較有「感覺」的,並產生至少1個觀點,一個月下來至少會有30個完整可用的素材,是不是就蠻多的呢?
二、1分為3:練習把一個主題延伸為至少3個主題
也許有的日子就是太平常,找不到什麼特別的主題,或當天太忙碌,真的沒辦法做到每天收集5個議題,那麼就把主題拆解為不同的方向,再做延伸。例如「福原愛和江宏傑婚變」新聞,可以拆解的方向可能會是名人、婚姻、體育。當然還可以有更多,如果3個主題之間互相沒有關連更好。
三、練習換句話說
每天找一段文字,把它轉換成自己的話。例如「每種東西都有人喜歡」,換句話說可能會是「幾乎沒有人不喜歡這些東西」、「這些東西難道會有人不喜歡」,而不同的說法,要表達或延伸的方向也可能有所不同,文章的變化就會更多了。
以上是我對於如何收集素材想到的方法,只要每天能夠踏出一小步,也就是成功了一小步喔,與大家共勉之。
    我是CF
    我是CF
    我是CF,今年(2021)起,想要找尋自己的斜槓項目,希望和世界分享這個歷程,讓更多的人受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