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200篇次原子想法後,我領悟到提升創作素材品質的3個核心策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量創作,每天發表3篇次原子想法的日子已經70+天。
由於大量創作,我開始有需求去優化「素材取材」與「執行創作」的兩個重要環節。一但這兩個環節更加獨立,我就可以更專心收集寫作素材,另一段時間專心執行創作。這是成為高產作家的秘訣。
而創作200篇次原子想法後,我領悟到提升創作素材品質的3個核心策略:
  • 策略1 - 素材的沉澱與成熟:不要急於披露收集到的素材。讓它們靜置一段時間,這些素材會以意想不到的形式成熟。我用Obsidian的Random功能,重新遇見他們。
  • 策略2 - 抑制輸出,先持續輸入:創作初期,我看到什麼有趣的,就嘗試寫一篇文章。但現在體會到,先對輸出行為有所抑制,保持持續輸入的狀態,讓素材積累到一定程度,再進行輸出,能創造出更有影響力的作品。我現在會在週末深度閱讀一本書的章節,專注紀錄自己與書本的對話。這些對話,在週間重新閱讀,寫成新的次原子想法文章。這方法,意想之外的高效。
  • 策略3 - 隨意輸出的內容,重新發揮價值:在我們進行主題寫作時,也會有很多副產品產生。這些副產品與主題不一定相關,但是其實素材積累足夠多時,一口氣釋放出來,也能形成一篇很精彩的文章。想到什麼就記吧!後面都有用到的機會的!
你也想提高創作品質,優化素材取材與執行創作嗎?立即嘗試這三個核心策略,讓你的作品更上一層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7會員
845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分享會心得一)分享會的開始 第一場分享會是實體分享會,我和閱讀人認識的友伴寫寫文字一起參與了夏柔的創作分享會,我們先在麻吉咖啡享用美味的餐點,透過聊天,讓彼此間熱絡些,接下來一起前往分享會的地點JCAFE餐廳,那是一個既舒適又寧靜的空間,讓人不自覺的感到放鬆
avatar
2024-06-19
[創作]炎熱4有一天我決定帶米列米列去機場旁邊看飛機起飛及降落,他對飛機好奇很久了。 在米列米列的世界裡,大家都是用雙腳來移動,因此他對於我們的世界可以利用交通工具「高速移動」感到驚奇,而當他第一次抬頭看到飛機,興奮地喊著:「來故!!來故!!」就是鳥的意思,我向他解釋飛機是什麼,他眼睛都發亮了,說著我們這個世界
Thumbnail
avatar
辰心
2024-06-19
創作-在RO世界的生活,居民的請託,龍之城觀光,意外地參與了....來這個世界也已經好一陣子,在初期時忙著認識這個新的世界,並沒有把日常生活記錄下來。 隨著越來越熟悉日常的每一刻,早上收收信,跟原本的世界一樣,整理整理倉庫,畢竟魔物掉落的物品是有價值的,換成相對的金錢也有辦法繼續生活,這段修練休耕期,剛好能整頓整頓,跟原本人生的很多事情一樣,來到新世界也不會改變。
Thumbnail
avatar
紗綺創作小屋
2024-06-13
創作-在RO世界諾可羅德洞穴冒險記,冒險者的成長這是關於冒險進入火洞的故事,包括克服困難、殺死怪物和完成任務的冒險故事。這位冒險者憑藉自己的實力和技巧不斷提升,終於回到冒險者公會伊甸園。故事中介紹了冒險過程中的挑戰和成長。
Thumbnail
avatar
紗綺創作小屋
2024-06-12
創作-在RO世界的日常,滷哥任務已經來到這個世界一陣子,在不斷適應和練習下,目前也是小小能獨當一面的存在,但...不禁思考著這樣的日常是不是太過平凡,即使這樣想著,還是沒能跨出去行動的一步呢!關於我的存在,因為並不重要,選擇成為一位忍者。欸,黃色的橘貓,看起來好眼熟,上去搭個話好了。名為滷哥的貓似乎迷路了,請我帶路,阿好麻
Thumbnail
avatar
紗綺創作小屋
2024-06-12
創作帶給我的三份禮物這個題目我真是花了一些時間來想《創作》這個主題,回顧過往的創作歷程,心想我自身好像沒有特別厲害的專長與才華,只有一顆真誠的心,所以真的沒有特別的創作經驗。 我想想我的創作,大概就是從我的工作中,陪伴我的青少年們的歷程去發想,回想起當初還是社工員的自己,是很投入於陪伴工作…
Thumbnail
avatar
陳振穎
2023-02-25
創作帶給我的三個禮物創作, 是一趟心靈療癒的旅程 總能在這段路上,在不同的山嶺, 喚醒我內在某股力量, 並為我帶來禮物 從烏雲罩頂的青春期 , 因''舞蹈創作''而成為''自己的太陽'' 一路再從''聲音創作'', 成為''夏日的微風'' ''親子情商創作'', 成為媽們們''雨後的彩虹'' 更重要的是, 創作成為了我
Thumbnail
avatar
孫子玲
2023-02-24
創作帶來的禮物,我想遠超過三個。回想自己過去的一些小小創作,可能是塗鴉、雜文或是發想怎麼寫出對同事有幫助的小程式,我想,應該收到遠超過三個以上的「禮物」,因為能夠創作、有時間創作、可以好好去想怎麼創作,就已經是老天爺給自己的禮物。 創作並不單純,但它也不是完全從無到有,需要一點觸發,需要一點熱情,也要投注心力才得以生出來。以寫作來
Thumbnail
avatar
佛斯特的生活絮語
2023-02-23
創作帶給我的3個禮物身為諮商心理師和職涯諮詢師,我相信創作可以幫助人們,在尋找方向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意義。所以我喜歡在個別會談或是課程設計中,融入創作的元素,讓大家也能體驗創作帶來的3個禮物。 ❶情感表達的出口,也是探索內心世界的途徑 ❷自我探索的旅程,也是尋找出人生方向的路 ❸與共享生命經驗,也是連結共通情感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尋路心理師-吳曉柔
2023-02-23
【創作】刻在我心底的名字~阿發阿發:   我還記得,初見你是在2001年的八月下旬。那時的我,進入 Gay 社群已有六年的時間了。和我第一任男友在一起三年後,分手了半年,才交往了第二任。但,或許是因為年紀差距太大吧,畢竟,19歲的差距,是兩個世代了,再加上他還未滿18,價值觀什麼的都跟我有很大的不同,在一起半年之後,他還是愛上了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21-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