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個多數人在網路上寫作時常碰到的困難(以及解決他們的方法)

2022/09/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禮拜日我準備要開 《高產出的本事》讀書會,分享自己從 0 到 1 的寫作流程給參加的同學。
為了能更了解同學的問題,我特別設計了課前問卷,收集到 10+ 個學員在寫作上的痛。我特別挑選出9個具有代表性的問題 (痛點),分享 Q&A 給大家。
我將問題分成 3 大類:
  • 知識類
  • 技巧類
  • 心態類

知識類

Q1:因為我都是寫生活類文章(有點像垃圾文),無法解決讀者問題,有點矛盾寫作後,不知道下一步可以拿這些文章做什麼?

生活類型的文章(自我紀錄)無法解決讀者的問題很正常,一開始也不需要強求能解決讀者問題。
我建議:
調整寫作主題的比例分配。先從自己最近在學習的主題出發,將所學記錄下來並發表成文章後,把文章匯集成系列教學文。
等確定自己在哪一個主題比較專精後,再去回答讀者在該主題的問題就好。

Q2:請問寫作的脈絡跟推薦的寫作工具

每個人的寫作脈絡(工作流)都不同,我自己是以「找主題 > 寫內容 > 管文章」的流程寫作,來上讀書會就能學到了。
寫作工具沒有限定,要用手機或電腦寫都可以。我推薦用內建的備忘錄軟體就可以了。

Q3 : 由於寫作能力會隨著持續輸出而進步,而對於以前的舊文會如何去看待?會直接將舊文優化嗎?還是會直接發表新文章?

先收集起來,等未來又再次寫到類似主題的時候,會拿出來優化。
如何優化舊文章呢?我的方法是:
  • 標題:改成更吸睛的
  • 內容:刪減贅字、連結新的相關文章)。
技巧類

Q4:如何設計寫作架構?如何把內容排版出來?

先選擇框架,把框架列出來之後,再把內容塞進去。
《高產出的本事》中有 12 個寫作框架可以使用,學過一次用一輩子。
如果怕太多框架,一開始我推薦使用「重點框架(一篇文章寫3個重點)」即可,能應付 80% 的寫作場景。

Q5:怎麼組織個有效率的文章資料庫,並提煉出寫作素材?如何確定好寫作方向,並訂定好接下來的內容規劃?

使用「內容矩陣」。
讀書會中會教大家如何系統性地找主題,上完讀書會後至少會有 90 個文章主題 (9 個主題 x 10 種文章風格)可以寫。

Q6:當寫作完成後,進行編輯到發布文章前,你會有哪些自問自答或是檢查清單嗎?

我只會用 1 個固定的檢查清單,幫助我下文章標題。
這個清單是:
  • What (這篇文章是關於什麼)
  • Who (寫給誰看)
  • Promise (看完後可以獲得什麼)
在讀書會中會示範我使用清單的方法。

Q7 : 如何將論點從發散到收斂,並產出成為文章?

按照以下 5 步驟:
  1. 寫下論點:確定自己要說什麼
  2. 決定框架:看要怎麼說
  3. 吐出內容:用「自由書寫術」把腦中想到的內容全部倒出來、或是用語音轉文字的方式將腦中的想法都轉成文字
  4. 編輯內容:把內容塞到框架下編輯,並修正贅字
  5. 發表文章
心態類

Q8 : 我想開始寫專業文章,但怕寫不下去、內容又不夠深…

無需創造,只需紀錄。
新手可以教新新手。只要有持續在學習,就持續地紀錄與分享學習內容,這些內容對於剛入門的新新手而言,就是非常好的專業文章。

Q9 : 我想開始發表 “可以公開” 的生活類文章

我假設不想公開的原因是:怕自己寫的很淺白、不夠專業。
同樣使用「無需創造,只需紀錄」的方式寫即可。我推薦專門紀錄自己的學習歷程,例如
  1. 自己看了什麼書
  2. 參加了什麼讀書會
  3. 學習了哪些線上課程
  4. 聽了哪些 Podcast
  5. 看了哪些超讚的 YouTube
持續分享看到的,並加上自己的反思,就是很棒的創作方式。
《高產出的本事》讀書會全息圖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