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某個寫作主題,是否該花時間投入嗎?3 個步驟透過觀察數據的方式,客觀的找到值得自己深耕的寫作主題

2023/05/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想測試一個新的主題或受眾時,要怎麼知道這個主題可以持續深耕?」
這是我在孫治華老師講師訓上,看到其他講師提出的問題。
我自己也曾經很困擾,因此來分享克服的方法。
深耕一個主題不是容易的事情。
我們太容易被潮流吸引,去寫一個「自己好像有點興趣,但也沒這麼在行的事情(對,我就是在說 AI)。」
我自己就是這樣。
從 2019–2023,我已經寫過 10+ 以上的主題。最終,我找到自己可以深耕的主題-網路寫作。
我是怎麼做的呢?
下面是我的 3 個步驟
  1. 找鉤子
  2. 寫短文
  3. 看數據
一起來瞧瞧吧 👇

步驟 1. 找鉤子

確定你想測試的新主題,然後替這些主題寫鉤子 (hook)。
先來想一個問題。
為什麼網友要花他生命中的 30秒、3 分鐘看你的貼文?
因為這篇貼文對他有用。
那怎麼寫出對別人有用的貼文呢?
我們要思考貼文的鉤子 (hook),也就是看完這篇文章的好處。
一個鉤子,可以用以下的格式寫出來:
鉤子 = 給{誰}看,所以他能夠 {好處}
例如我想測試「網路寫作」,可以想到以下的鉤子。

給誰 = 給職場上班族

所以他能夠…
  • 從 0 到 1 學會網路寫作
  • 精通網路寫作
  • 讓自己的專業,透過網路讓別人看到
  • 靠網路寫作賺到第二收入
  • 靠網路寫作,增加自己履歷的可信度

給誰 = 給自媒體創作者

所以他能夠…
  • 靠網路寫作宣傳自己的專業
  • 靠網路寫作製作自己的線上課程
  • 規模化他的一人事業
  • 做更多宣傳,但花更少的工作時間
  • 寫出人生中的第一本書
每一個鉤子,都是一個可以測試的方向。

步驟 2. 寫短文

大量寫短文,找出哪個鉤子最誘人。
有了鉤子後,就可以寫文章測試。
為什麼要測試?
因為每個鉤子的吸引力是不同的!
比較看看這兩個鉤子:
  • 從 0 到 1 學會網路寫作
  • 靠網路寫作賺到第二收入
你覺得哪個鉤子會比較吸引人呢?
答案是…不知道!
第一個鉤子 “看起來” 很無趣; 第二個鉤子 “看起來” 有搞頭。
但 “看起來” 都是我們自己的假設,誰說你一定是正確的啊。
因此,我們需要靠數據來驗證。
怎麼拿到數據呢?答案是寫大量的短貼文。
我給「短貼文」的定義是:300–500 字的內容。
例如「從 0 到 1 學會網路寫作」,我可以寫 5 個技巧的短文。
下面是一個範例。
到底該如何持續在網路上寫文章、分享想法呢?

我在網路上寫了 1000+ 篇的文章後,發現有5 項技巧真的超級重要。
如果要我排名,重要性依序是

1. 開放心態:願意和其他人分享自己知道/學到的東西,不用斤斤計較。
2. 紀錄能力:腦中有想法就拿紙、拿筆、拿手機紀錄,不要懶惰。
3. 反思經驗:做完一件事情後不要想說就算了,要留時間反思並萃取自己的經驗。
4. 組織資訊:將我們會的知識,用有條理的方式整理起來,例如列清單。
5. 請說重點:在網路上每個人看資訊的速度都很快,因此不要長篇大論、請直接說重點。

只要願意在網路上 Share everything you know (分享你所知道的一切),就能一直地寫下去 (在網路上建立自己的影響力)。
也能替「靠網路寫作賺到第二收入」,寫一篇 3 個重要心態的短文。
下面是一個範例。
反思 2019–2022 這 3 年來一邊上班、一邊經營部落格/電子報/臉書社群,建立個人品牌賺取業外收入的經驗。

我發現過去總想著「先規劃出一個完美的計畫,再開始行動!」,結果反而不斷拖延、最後什麼結果都沒有。

為了克服拖延症,我改變了心態:
- 舊: 凡事要先 Top-down 規劃出完美計畫,再開始行動
- 新: 迭代速度要快,先使用現成工具做出小成果,邊走邊改進。

盤點這一路上的旅程,我一共經歷了 3 個階段
1. 寫文章: 累積內容,建立特定領域的專家權威
2. 找問題: 提供諮詢服務,收集問題與累積回答
3. 做產品: 將內容製作成教材,規模化銷售

結論: 文字型個人品牌的變現方式? 寫文章→找問題→做產品,重複以上循環。

步驟 3. 看數據

從網友的按讚 + 留言 + 分享,找出可以深度經營的寫作主題。
當你把每一個鉤子都寫成短文之後,就能收集到數據。
所謂的數據,就是網友「對貼文的按讚數 + 留言數 + 分享數」的加總。
我們只看相對數字,不看絕對數字。
也就是,只看哪一篇相對多人按讚留言分享,而不是一定要 100 個讚之類的。
每天寫一篇,一週就有 5 篇 (六日給自己放個假吧)。
重複做 2 個禮拜,就會有 10 篇數據可以觀察。
例如下面是我收集到的數據,只要看加總就好。
▋給職場上班族
- 靠網路寫作賺到第二收入:115
- 從 0 到 1 學會網路寫作:90
- 讓自己的專業,透過網路讓別人看到:74
- 靠網路寫作,增加自己履歷的可信度:60
- 精通網路寫作:47

▋給自媒體創作者
- 靠網路寫作宣傳自己的專業:77
- 靠網路寫作製作自己的線上課程:61
- 規模化他的一人事業:43
- 做更多宣傳,但花更少的工作時間:30
- 寫出人生中的第一本書:14
得到結論了。
如果我要主打「職場上班族」,我要優先寫「靠網路寫作賺到第二收入」。
如果我要主打「自媒體創作者」,我要優先寫「靠網路寫作宣傳自己的專業」。
這兩個主題,就是我可以深耕的方向。

大量發文來收集數據,就能知道哪個方向可以深耕

快速複習一下這 3 步驟
  1. 找鉤子:確定你想測試的新主題,然後替這些主題寫鉤子 (hook)。
  2. 寫短文:大量寫短文,找出哪個鉤子最誘人。
  3. 看數據:從網友的按讚 + 留言 + 分享,找出可以深度經營的寫作主題。
試試看,當你想測試一個新的主題或受眾時,就能知道這個主題可以持續深耕。
如果你對網路寫作有興趣,歡迎參加我的讀書會 👇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