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陪我│梁靜茹〈昨天,一點愛〉

2021/09/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個年紀,都該有一首五月天;每段感情,都會有一首梁靜茹。

在這樣的日子裡,沒有演唱會的期盼,偶然看到新上線的歌曲,都令人悸動。

時光隨想‧三日思 (The Sonnet of Three Days)
MV以疫情期間失戀的女子來表達這段日子裡踽踽獨行的寂寞與治癒。透過無可避免的獨處,重新審視自己,進而走出傷痛。最觸動我的情節是,失戀的女主角被鬧鐘驚醒後,匆匆忙忙地穿衣、上妝、整頓自己,趕上線上會議的報告,待闔上筆電後,重重地摔進被窩裡。這樣的情緒落差,隔著螢幕很難感受,明明心傷難過、提不起勁,但在現實的壓力下,還是必須強顏歡笑。
過去的時光,如何緬懷都無法再回到當時的美好,明明理智很清楚,卻無法避免地陷入自我的糾結。明明要放下、明明要忘記,卻更容易緊抓著不放。
「還能不能盼未來/一點愛/就能讓地裂天開/ 能讓我 /把傷感重新掩埋 」
「還能再重新開始嗎?」結束一段感情後,沒有信心、害怕開啟新的關係,卻又企圖藉由新的感情來遺忘過去,這樣是真正的放下嗎?即便MV的最後,女主角將黃色的氣球放飛了,彷彿放手了,但戴上畫上笑臉的口罩,難道就真的是發自內心的微笑嗎?明明疫情結束了,卻放不下這樣的偽裝。
「渴望得到永恆 /就要愛得自在 」
什麼能永恆呢?感情的來來去去,期待對方的長相廝守,還是回到自我身上的愛呢?「愛自己」或許才是永恆吧!透過每一段感情成長,越來越懂得自己想要的,同樣也不再委屈求全、不再濫竽充數,若為了迎合對方,而遺失了自己,那麼要如何自在地活在這段關係裡呢?
「一點愛 /是雨給魚的大海 /一點愛 / 是雲對風的等待 /等緣份的青睞 /等轉瞬的美麗 /雲彩 」
放下昨天,等待重新開始,從自己跨出第一步吧。我寧願希望那一點雨是我給自己的呼吸;一瞬的風是我給自己的動力,然後會成為更好的自己,如雨後絢爛的天青、夕落時滿布天際的雲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白
讀白
用生活漬字,那筆耕的日子就成珠璣。 老師是白天的稱謂,下課後就成了種在沙發裡的蔓生植物, 只想抱著貓子、讀幾本書、追動漫。 平凡的日子裡,透過文字,撿拾每一刻漫步的吉光片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