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奇幻動畫討論:《降世神通》Part 0─少年總是該找個理由開始冒險

2021/03/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 Avatar:The Last Airbender》是個美國的少年奇幻動畫,世界設定之龐大、採用的文化元素之多,都不是一般動畫可以比擬,我預計以此做開始延伸創作一連串的作品,以表達我對此作之喜愛。
2002年,《Avatar》的主要創作者Bryan Konietzko 和Michael Dante DiMartino開始構思這部故事,他們相當程度上喜愛東方的動畫(說是這樣說,但基本上他們使用的Anime這個詞,幾乎就是日本動畫的代表字眼), 尤其非常喜愛宮崎駿的《魔法公主》和《神隱少女》,因為裡面闡述了人與自然和環境之間的關係,開始構思這部作品。
此作不僅受到了日本動畫的影響,也有非常明顯的中國武術元素,一部分也是兩位作者非常喜歡武術電影,因此也會在許多場景中看到武術電影的畫面或是致敬的畫面,像是《臥虎藏龍》裡面的一些場景有一部份出現在動畫中,抑或是北方拓芙這個角色也跟玉嬌龍有著類似的設定,一樣是被父母親保護的千金,卻擁有強大的力量等等。除此之外,故事中的各種民族與設定採用了不同民族的元素與文化,例如採用因纽特人和愛斯基摩人的水族部落或是佔據了非常多篇幅的中華文化。
Bryan Konietzko 和Michael Dante DiMartino的COSPLAY
兩人後來創作試播之後得到了尼克頻道的協助,於是在2005年開始播出第一季動畫,得到了相當大的成功,也因此後續又被簽下了第二季與第三季的故事,直到以Aang為主角的故事結束,長達3季61話的劇情,雖然少年王道熱血卻有動人的角色與設計,整個Avatar風潮席捲了美國。在第61話完結播出的時候,聽說全球有560萬位兒童在電視前準備觀看《Avatar》的結尾,是個不僅叫好也相當叫座的傳奇之作。
故事的龐大當然也不可能是完全由兩位作者來設計劇情,因此主要編劇Aaron Ehaszu便說過:
如果就將格調降低或是過度簡化,也許六七歲的兒童可以接受,但是十一二歲以上的兒童可能甚至會拒絕買單這些看起來跟身邊的世界不太一樣的內容,你能夠建構出一個能夠讓人產生強烈同感卻又尊重觀眾智商的故事嗎?
其實《Avatar》單論故事本身,並不是一個什麼多麼特別的故事,甚至在結尾和很多地方也完全就是少年王道熱血英雄的走向,結局的外掛也是讓我偶爾想到還是會不禁笑一下,但是重點我覺得放在的是產生同感這件事情。
即使我們不會經歷這些英雄冒險的奇幻旅程,但是我們會在角色們還有故事中發生的事上找到很多現實世界的影子,也有我們自身的投射,會更讓觀眾去期待這些人還有這個故事的進展與成長,在美好的結局時,讓人可以感受到某種程度的滿足,這就是少年王道作品最常見的題材與架構,卻仍然可以讓觀眾買單的原因。
另外一個要提到的就是武術的顧問─Kisu,主打的是洪家拳,但也喜愛研究其他武術,於是擔任了《Avatar》的武術顧問。雖然他講了不少關於武術的內容和研究,當然我會在討論武術的文章中另外再提,但是我相當印象深刻的是他們會先討論好這段動畫中的武術橋段,主要由Kisu師父施展武術,並且錄影三次後,再拿去製作動畫,如此高成本與堅持的方式,讓我對此作在武術動作上的流暢與講究不得不佩服。接著附上一些非主角們的武術橋段。
看到我的標題就知道我還沒寫完,當然,這部作品有太多東西可以講了,因此我在這邊先開個開場,之後大概每兩天會貼出一篇,盡可能地寫完我對這部作品認識與了解,也歡迎大家留言或是去我們的頻道跟我們互動喔!

《降世神通Avatar》相關文章:

如果你也喜歡其他奇幻作品:

【我們家節目的收聽方式】
【我們家節目的連結樹】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在底下的按鈕按讚,最多五次,給予創作者正向回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酸梅
大酸梅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謝謝你來,謝謝你看, 謝謝你在這裡陪著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