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介紹一部獲得《這本漫畫真厲害!2019》男生篇第一名─天國大魔境

2023/07/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天國大魔鏡
近期在2023年04月01日正式改編至電視動畫,並由「Production I.G」動畫製作公司所製作,作者為「石黑正數」所繪製的一部劇情有趣又充滿細節的作品,名為《天國大魔境》。
這部漫畫讓我覺得非常有趣,不論是從人物的設定、世界觀,還是採用兩個故事線作為鋪陳,都讓人深深沉浸其中,渴望了解故事的真相。
這時呢,就得來介紹一下,如果你對輕小說排行榜有興趣,或者正在尋找新的輕小說,不妨關注「Ferdinand Tsai」這位格友。
他總是能夠提供豐富的輕小說資訊和分享。
以下是他的個人連接位置:
回到正題,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主題時,一直以為是一本以魔法世界為主的故事題材。
當我看到漫畫封面時,我驚訝地發現這部作品竟然在講述一個世界大災害後十五年的故事,描繪了文明消失後的景象。
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這部漫畫巧妙運用了兩個故事線來展開情節。
一開始閱讀時,我忍不住產生了一種身處在《約定的夢幻島》的錯覺。
同樣是圈養著一群小孩,只是兩者間有著不同的含意與故事內容。
這裡我不會針對內容做出任何透露,而是以一個作家的觀點,說明這本漫畫帶給我觀看後的心得。
目前這本漫畫還在連載中,本人也只看到跟動畫第一季一樣的位置,也就是廢棄醫院的部分,如果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前往閱讀與觀看。
我會以小說創作者的角度來解析這本漫畫。
作者從一開始就先以看似和平的校園生活當作鋪陳,最後再將環境切換到另一個殘破不勘的世界裡,是相當常見的帶入手法。
在這個殘破的世界中,故事選擇以一男一女的角色作為探索世界觀的要素。
初看之下,似乎兩人只是在努力生存,尋找食物和交換資源以維持基本生活。
然而,實際上,他們的行動背後是有目的性的。
我喜歡這一男一女在末日環境裡互動的方式,比起被圈養於學園裡的學生們,作者可能是想利用學園環境來強調兩者的對比以及對埋設的伏筆而做的設計。
如果撇開學園,就只有這兩個拓荒者,其實故事內容可說是相當精彩了。
不過,既然學園是主要的伏筆與鋪陳,換作是我,也會將它設計到故事裡,作為交替使用。
從內容的大觀來看,作者還有很多事情沒有交代清楚,包含了末日與怪物間的問題,雖說,怪物在幾個篇幅裡已有給讀者一些方向,但是製作的過程與實驗部分還並未公開。
我認為,作者的故事線還處在前半段,內容上沒有過多冷場,比較多的冷場表現,還是在於學園內,然而,學園也是提供後面故事重要的線索之一,一旦略過,你就會發現,無法接到那兩個人的主線上。
只能說,這個作者巧妙利用了「時間」這個特性。
因此,看到後章,會有一種時間錯亂的感覺,但是,這也是作者想帶給讀者一種新的創作方式。

不要讓時間束縛在故事的創作上。

只不過唯一的缺點就是,如果沒按照順序閱讀或是沒仔細看整個故事脈絡,就會產生,「這到底在演什麼?」的錯覺。
故事裡頭,也有致敬其他漫畫的小彩蛋,大家可以在閱讀漫畫時,尋找那些彩蛋。
至於超能力部分,有人認為與《我的英雄學院》看似相去不遠,
我的想法是這樣的,這就跟魔法世界一樣,有著一些既定的職業和能力,它們從過去就一直存在並被使用,超能力也是其中之一。
那些正常被廣泛使用的要素,並不是一種抄襲。
畫風方面,我認為中規中矩,包含分鏡部分也是,沒有過多炫麗的技術展現,看得出是把所有的細節放在故事架構裡。
毋庸置疑,這是一部很下飯的漫畫。
要說缺陷的話,這部漫畫沒有像《我的英雄學院》般那樣的熱血;也沒有如「伊藤潤二」的恐怖漫畫那樣,令人緊張又玄疑的氛圍。
打鬥方面的處理,沒有利用過多視角去呈現動作和力量的張力,反倒重視在畫面的和諧度。
總結來說,故事劇情與時間線上的設計,會讓你有種「哇!原來是這樣啊!」的感覺。
透過作者層層抽絲剝繭的拼湊,你會發現,這真的是一部很厲害的漫畫,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無疑地,在性別處理與末日人性的觀點上,也做得相當到位,在沒有了管理、法律以及道德的束縛下,貪婪至此更是顯露無遺。
相當值得推薦的一部作品。
如果還有機會,我再推薦幾部不錯的漫畫給大家欣賞,並講解其故事架構。
也希望大家會喜歡我的講解方式,如果有任何意見,歡迎留言,我再加以改進。
至於,劇透故事內容,就不是我解析與介紹的重點,大家可以多支持作者,觀看他的作品,這才是真正的給予支持,感謝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K會員
153內容數
我是非賢君子,是一個熱愛創作小說的作家。 這裡會有一個專屬討論創作想法的專欄。 有興趣成為小說創作者可以在此互相討論、交流。 希望大家能帶著友善的言語相互鼓勵,謝謝大家m( _ _ )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