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很好的情節,就把他們都串在一起吧! -魔術師的大象

把情節串起來—It makes everything possible

如果沒有理解到這是一本經典童書改編的作品,可能會錯過了品嚐作者各種巧思的機會,也許你會說,這是把所有想到的情節湊起來的一部文本,在劇情上彼此生出一些必要的拉環來互相牽引,說不上做作,但略顯刻意。

空降榜首

Netflix 於 2023/3/17 上映的 《魔術師的大象》 直接空降台灣區榜首(兒童專區)完全碾壓所有同榜單上面的神作!加上首頁Banner的露出,如果有在逛兒童專區的朋友們,應該不難點進去看他個3-5分鐘!

細膩入微的原畫功力

不過開始看了可能就會停不下來,只能暗自慶幸這是一部電影,不用追個8-9集耗上一整天!在文本資訊還不足的時候,可以認真看看原畫的功力,主角衣服的質感,風、雲、火、不明物體環境因子的影響,都能夠很細緻的被辨識出來。推薦看這部動畫時可以用上你最高階性能的銀幕,景深感與細膩度會是很可以欣賞的硬體內容!

一起找找到底誰演誰

更遑論每一位角色,我都懷疑是參考Netflix製作中的明星或者線上明星來作畫的,甚至還有有幾位角色讓我聯想到我現實中真實存在的友人呢!好想要辦個活動猜謎,猜猜到底原畫人士會對應哪位明星喔。

Make impossible to possible

老來的核心概念,如果沒有文學背景,應該會像我一樣邊看邊碎念每一個情節銜接的刻意性,不是牽強喔,是刻意讓觀眾被提示與預知資訊。
但後來去田野調查了一下才發現,是文學小說來做改編的啊!只能說失敬失敬,改天會找書來看,但肯定會變成這樣的演出狀態,一定是在情節取捨上遇到很艱難的取捨拉扯吧。
而這我也覺得符合了這部戲的核心理念,”Everything is possible. “

魔術師的大象

一位堅毅的男孩接受國王的挑戰,要完成三個不可能的任務,希望換得一頭有魔法的大象,以及追尋自己天命的機會。

全員蛻變的神奇文本

在電影文本裡你會看到每一個角色,都被賦予了極為重要的情節推進功用,也就是各配角眾星拱月地成就了主角的光環!
這種人物帶戲的文本,非常非常適合小朋友們一起來親子共看,可以很放心地邊看邊討論每個角色的心境狀態,還有他們的心境轉換。
說到心境轉換,應該真的是因為文學背景的改編,其實你很少看見有文本可以寫到,每一個出現的角色都經歷了心境的轉換:從不相信到相信、從害怕到勇氣、從拒絕到接受等等,如果專注觀察裡面人物的變化,我很肯定這一個內容真的非常純熟!
所以這一部影片的觀賞指南,應該會是定調好好感受與觀察角色們的狀態轉變!

Impossible // Possible

定調這個節奏裡,讓全劇圍繞著這個核心概念在翻轉。主角的每一次難題挑戰;很直接地揭露文本命題與推進時序。魔術師與女士的第二條線;糾結魔術真正的目的與意義的命題。男主身世之謎;加強命題效應與收斂兩條劇情線。
整個電影很緊湊,也粗暴直白地把命題好好說清楚講明白,非常Netflix自製動畫電影風格,很可以幫助孩子建立正面價值觀,還有畫面美學鑑賞力,原畫真的超級讚!

如果人生

在劇中有一個角色,他很喜歡用”What if…”來作思考,也是我個人最喜歡的角色。打破框架的提問還有實驗,甚至鼓勵並成全自己有能力去幫助的孩子!
我自己是認為這角色的人物外表原型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吧,一邊看就一邊自己腦補自己的情節。
他在劇中是一個侍衛隊長,成為男主角跟城內的管理階層聯繫的橋樑,當然本身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推進角色。
而在影片後總會回到現實的艱難的時候,他的這個”What if…”哲學肯定就非常管用。因爲這一個哲學思考方式,為片中每一個難處找到了另一種發展的可能性!也或許,他才是整個故事命題的男主角吧!

一天不吃東西,還是一輩子不知道答案

這說來極其嚴重的威脅語氣,卻是整部影片得以開始的關鍵,而我們的現實人生,從出生、求學到立足社會,可能都是渾渾噩噩的過日子,也是在找尋天命的內容,好讓我們窮盡一生去浪漫追尋!
我想問如果是你,你會願意做這樣的選擇嗎?其實我偷偷的問問我自己,我心底是有一個害怕的耶,那個害怕會是「如果我知道了,那我會不會太晚知道了。」或是「我早就知道,但我無能為力」
我突然又想到了《牧羊少年的奇幻旅程》裡的水晶商人⋯⋯一時間,我也無能述說好與壞,也許如同牧羊少年,最美的一切是整個過程,而不是最終的結果。以為的天命,其實是在實現他的過程裡,這個才是真正的天命本體。我想本劇的魔術師,也會這樣說。
今年春假,可以親子共看,我也會儘速補上書籍閱讀心得,完整這一系列!記得要討論喔。

參考討論

Q,最喜歡誰發生的故事,如果是你你希望你是裡面的哪個角色
Q,如果,你是那位如果先生,你會這麼相信這個樓上的男孩嗎?
Q,如果,你是收養男孩是軍官,你會願意承認自己的誤解嗎?
Q,如果,你是男孩,面對第三個挑戰,你會怎麼解決?示範一下~

在彼時我們閱讀書籍,尋找未來的自己;在現時我陪你閱讀影像,再一次遇見真正的自己。也許會是影評,還是一個觀影心得,也可能變成影迷的參與追求。在時間的洪流裡,一起閱讀被刻畫在底片裡的永恆演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