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蒼鷺與少年》我們被生命創造,也在創造生命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在《蒼鷺與少年》裡,宮崎駿打造了全新的世界,是由簡單的人物組成,卻蘊含深層意象的世界。

.

我不太喜歡某些人的解釋,他們認為小朋友會看不懂,所以叫爸爸媽媽可以不用費心或浪費時間。

.

看懂《蒼鷺與少年》本來就沒有年齡限制,唯一的限制是要先意識到人類總是以自我為中心判斷事物。必須先捨棄自己習以為常的自我,並深刻體會自己是廣大世界的一份子,才能接近這部電影的真理。

.

小朋友的世界觀雖然比較侷限,但很多大人眼中的世界其實也沒有比較寬廣,所以看懂這部電影本來就跟年齡沒有關係,我猜這也是為什麼這次沒有宣傳的原因,等你準備好了再欣賞也不遲。

.

對於在宮崎駿輝煌的時代下長大的孩子來說,我覺得觀看《蒼鷺與少年》就像是參加一場葬禮,對過去專屬於宮崎駿那種一筆一畫的感動、久石讓冷靜又穿透靈魂的弦律、從無到有創造一個富有生命力的世界的那種葬禮,不知道為什麼這時感傷就會油然而生,光是想到之後有可能看不到了,就會非常難過,畢竟好久好久沒有體驗到這麼觸動我生命的世界。

.

觀看的過程中,我不會去想它有什麼商業價值,又或者是它可以為動畫帶來什麼樣的突破,我只會自然而然地沈浸在此時此刻,因為這一切實在是太美。

.

《蒼鷺與少年》就像一位智者正在跟我講床邊故事那樣吸引人,它是我現在還沒辦法觸及的地方,但卻是我一而再、再而三想抵達和探索的彼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