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關泉緣

2021/03/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彩雲來自臺北,為什麼她會在谷關停留下來,我不知道,倒是女兒在谷關停車場下賣咖啡,身材高挑。長得甜美,當地人都有印象,咖啡生意不錯。
彩雲
母女決定在松鶴村定居。買了一塊地和房子,在2004/07/02那一夜,女兒心血來潮把帶來的50多雙鞋子擺放在地上,一雙一雙的試穿。當夜突如其來的桃芝颱風,帶來強大土石流,沖垮了整棟樓,一雙雙鞋子飄到大甲溪上,屋旁的車子也掩埋在土石流之下。
彩雲在通往谷關吊橋的桂花巷有一個小店面。地址很有趣,東關路桂花巷??號底層,位於莫內咖啡正下方,對面就是台電宿舍側門,記得我小時候天天走這個門到博愛國小上學。
彩雲自製一些滷雞翅、豆乾,給往來的泡湯客人,我和媽媽就是在2004年夏天到谷關憶舊,認識了她。
50多年前離開谷關一直未曾重返的母親
彩雲老家在臺北,她介紹我到台安醫院,參加更年期婦女保健聯誼會。2010/05/20錐麓古道健行活動,帶來終身難忘經驗。彩雲曾約我到淡水的家唱歌,因為不擅唱卡拉OK,所以一直沒去。後來加入她的line,偶爾打打電話,也都是在谷關遊玩當中,想起她才打給她。
玉鳳
一大早我們從谷關停車場,騎上Youbite,來到了博愛社區-巴倫台部落教會,拜訪退休的警官和退休老師玉鳳兩夫妻,2017年曾被邀請到他們家,送給我們一大袋新鮮柿子,自從那次,每年到谷關必定拜訪他們。這回親眼看到他們的小孫子學騎腳踏車,爺爺替他拆下了兩個輔助輪,他摔了一兩次,然後完全能夠自己騎了,看著小朋友高興、得意的樣子,我們也很開心。
那天恰巧,偏鄉社區服務車,來到哈倫台部落,車上音響放著輕快的卡拉OK,一位自東勢移居谷關40多年,經營瓦斯店和餐廳的客家婦女,她引吭高歌,開朗健談,透過她我認識了牧師夫妻,和幾位哈倫台部落婦女,下次我一定要早一點約她們,說不定我可以找到幾個小學同學。
谷關第二出差宿舍在我小時候常有外國工程師住在裡面
爸爸在電力公司的第一個工作地是在新北市烏來變電所,我們住在製材廠附近;第二個工作點是在谷關發電廠,我們住在服務站的日本宿舍。我還記得宿舍旁邊有個專門招待外籍人士的招待所,那廚房窗口廚師裁掉的吐司邊,饞嘴的小孩總視為珍饈。
小時候,晚上爸爸喜歡上用超級大的水壺煮開水,然後將牛奶溶解在裡面,每人睡前喝500cc牛奶,所以我可以長得很高,是有原因的。我總是懷念宿舍溫泉池,可在裡面學習悶氣,偶爾爸爸會帶我們到河邊游泳,游泳圈是廢棄輪胎的內胎,愉快的回憶常讓我度假總想回谷關泡湯。
秋蓮
我的先生問我,你怎麼那麼多游泳衣,我今天坦白跟他說,每一次來都跟師母買一件,泳衣店是我小學的老師的夫人開的,她是屏東的原住民,結婚53年了,老師是民國90年走的。
據師母説,王業安老師山東人,當兵來臺,退役後在谷關博愛國小教書,娶秋蓮生2個小孩。
老人家不習慣和兒子住,七八十歲了!顧店打發日子,不覺辛苦,惜好酒傷腎,還請了臨時看護。
師母秋蓮
在谷關博愛國小,我的同學中大都是原住民,有位害羞的女生,總是穿著美麗的洋裝,男生常常缺德要掀起她的裙子,看看她們穿什麼,她馬上雙手壓著裙襬蹲了下來,現在想起來那真是一種霸淩,有一次我跟著她一起回她的家,博愛村戶戶家徒四壁,全村都出外耕種或打獵去了,他很不好意思,我也沒有接受任何招待,但是我很高興,終於瞭解,有一些同學是真的有困難。
未竟的谷關泉緣,還要持續關照。
谷關泉緣
21會員
123內容數
人生不如意事常十有八九,感謝遇到的貴人,有你-生命更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