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靖心語>神啊!請應許讓我當一個好作家!

2023/01/0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昨天我打掃家裡。順便思考一下我今年要做什麼?我最後得出的答案是,我要當一個成功的作家。我喜歡看書、看電影與聽音樂,以前我很喜歡看電影,不過自從加入讀書會以後,我看書的時間越來越長,看電影只能往往看10-20分鐘就想休息。對我而言,看電影或是影片,就像是喝杯咖啡緊繃的心情放鬆而已。而且電影影片傳達的層次不如書本那麼深刻感動我的心。讀書才像是吃飯,然後寫作則是根據自己所得而運用文字,如同炒菜做料理,我就像個廚娘(如同射鵰英雄傳的黃蓉),細心的打點讀者們的胃,這等樂趣也是我所喜愛的。如果回顧一生中有什麼值得我道來,那麼推廣閱讀,寫作發表為自己的使命,大概也沒有別的可以看得等重了吧。所以如果要排序的話。除了工作以外,讀書。是第一。寫作是第二。看電影是第三。
我現在慢慢恢復中,這次右手腕受傷後,我在某天跑步的時候,突然領會到,左手是由右腦控制,而右腦掌管藝術,是用圖像記憶的,因而我直覺特別的強烈。而左腦主管邏輯。所以我以前邏輯特別的不好,學不好法律,可能與過去這12年來左腦休息有關,這或許就是上天的旨意。使得我的左腦不會因為用腦過度而受損。我反而更感謝上天那我這次通過右手的手傷,得到更多的人生智慧。使我有同理心去包容身心障礙人士。最大的收獲是我買了一套語音辨識軟體KAMERA,可以幫助我打字更加迅速,思考更為敏捷,更不需要兩手一直運用,可以得到更多的休息。
我有想過投稿的問題。本來我以為我可以投稿一些平台,可是現在我比較冷靜的去看,投稿的平台需要什麼樣的文章?而且我不會因為截稿之類的,給自己時間上的壓力跟自己過不去。像是釀電影他只能限定每個月一篇,又不能重複題材。而我覺得這樣時間會很趕。看過釀電影,我覺得人家的文章文筆跟我想象的還是不一樣。所以我是覺得先看別人怎麼寫,我之後再投稿。像是”故事”這個平台也一樣,喜歡的題材歷史人物沒有被聽到的八卦。可是這方面我覺得我不是很喜歡寫這方面的文章,我比較喜歡透過歷史記載來探討一些人生道理的智慧。而不是一些八卦的。報章雜誌的投稿我也會去投稿。但我不會常投稿,因為我覺得這多少費心思。總而言之。我不會再像去年一樣的患得患失,花了太多時間在寫作上。而是以工作為重。要更用心於母親要交給我的事務所上。有了穩定的收入,就可以更放膽寫作,所以這看起來像是繞遠路,實際上是走捷徑。
我一直在想:我的人生究竟想成什麼願望?我以前高中時,就想當一位好老師,然而現在少子化下,我感覺在學校教書並非長久之計,尤其考老師非常不容易,很有可能耗盡錢財也無所得而影響自己的生活。我後來也要考慮學者,因此積極準備研究所,可是卻一直摸不定要哪一條路,但是要歷史好還是法律好,坦白講我完全沒答案。結果Sherry老師就說我立志不堅,然後批評我永遠都在變,因而主動跟我絕交,給我不小的打擊。因為她過去幫助我很多,我都感念在心。現在的我,已經完全寬恕她,但我認為這並非我與她之間真的存在著對錯。她是以常人的邏輯思考,立志本該堅定的看法。然而我是從大局着眼,認為人生是一場棋局。若下錯一顆子可能就會後悔莫及,因為人生的時間有限。不可能讓你在那想東想西的,所以踏出的第一步,是風險最大也最重要的。老師她大概也沒有想到我能想那麼多吧?
因此我現在不會再明言我要讀什麼系,讀哪所學校。我說過我3年後會回家附近的高師大讀書。讀歷史碩士之後的博士班要讀什麼?也許還繼續往歷史走。也有可能再去讀台大的法律研究所,然後從碩士到博士。各位發現到了吧?人生往往存在着很多可能。也許這就是一種無常。所以我們要開放的寫下多種可能性。然後靜觀事態發展。因為未來是不可得預知的。像這一次大學校長會議。就有人提出論文或許不用寫。多修學分就好。這些政策往往也不是我們能決定。有了政策就有好也有壞,有利就有弊,所以要養成單純的思考。而不要想太多。執着於某種不可。這就是我的人生哲學。
而且在學校待太久,其實往往我都覺得會跟社會脫節,這社會已經變化的太快。我認為在學校學的實在是很有限。我在學校可能是學專業的研究方法,剩下的我都是靠自學,就像歷史,我反而覺得在學校的科班教育,會阻礙我的學習,我可以說我對於歷史的體會完全是這十二年來自我學習而得,跟學校幾乎完全無關(我頂多只修過通識歷史課)。而且我真的不知道畢業以後我能做什麼?回學校教書嗎?我也沒有想再回大學學校教書的意願,我到時候也已經垂垂老矣,大概也沒有人要聘我。學校大概也沒幾個學生吧。
所以,我寧可選擇寫作,當一個出色的作家,就像陳柔縉與吳淡如一樣。為了寫出優秀的作品,然後自我進修,去各地旅遊提升自我,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做學問。然後我想去多做志工教日語,以及開一家有圖書館功能的小書店,我這一生大概就圓滿無憾了。而且我希望活出利他的精采人生,永遠當個快樂的天使,因而我選擇了基督教,而非佛教。我覺得佛教教義不錯,可是對於很多人選擇用佛經自我標榜為正宗然後指點其他宗教,我非常在意而且不樂見。我希望比較宗教的這些人,在指點別人的宗教以前,請先弄清別人的信仰,尤其在解釋的時候,請就對方的經典,來提出對於這個宗教的疑問。而不是拿自己的經驗或是經典去指點人家,自己卻不求甚解。這也是最根本的尊重。
比如說,佛教說的六道中的天人,有的佛教大德就因而說基督教的天堂就是天人,然後就開始說基督教只是學些皮毛,沒學究竟法,還談到耶穌少年時去印度修行之類的?這就其實是把佛教抬高到至高無上的地位,然後去批判其他宗教,這樣的想法很不可取。因為人是平等的,既然如此,大家信仰的宗教也應該是平等的!我現在反過來想問。為什麼天人在天道中會有死?如果說靈魂是不滅的,那到底天人死後會是什麼?怎麼可能靈魂會再死第二次?其實我最後得出的答案是相當的容易,那就是天人其實也是跟我們人類一樣都是生物,就是外星人!這或許就是最直接容易懂的答案。所以這跟基督教的天堂又有什麼關係呢?然後每次都看到佛教徒很容易互相互打討論。看他們辯論感覺實在是非常的無聊。因為佛教經典不應該是這麼艱澀難懂,反正應該是淺顯易懂又平易近人的。因此,我覺得我還不如看聖經。雖然只有一部經典66卷經書。但是如果學會學通,它的威力可不弱於大藏經,浩瀚佛典。所以我的人生態度是先學精再求廣求博,這樣反而省下最多的時間,也能讓自己元氣更足!
看著星空斑斕,想著一體感
去年的教育電台從心歸零節目換了一個跟我一樣信仰基督教,同時也是法律系畢業的主持人花兒姐姐,我覺得她很用心在節目的經營上。請學校的輔導老師來節目,每周一好書講解。而且非常大方的送我好書。雖然今年已經不是他主持的。可是我好感謝她。因為她接納的不是完美的我。如果不是她的包容與愛,我不可能這麼快復元。我也很高興,我能及時的將我內心最深處的遺憾而帶來的成長,寫信告訴她,就像是對朋友說出心事一樣。我想就算他沒有主持節目了。但是她培育造就了我。就像一個好母親,以及一位好醫師一樣,醫治我的心靈到現在如此OK的境界,我若日後成功,她功不可沒,將永遠活在我的心裡,對我而言,她是天使,對她而言,我也是她的小天使,所謂的一體感,大概就是這麼回事,而這也是基督徒彼此之間最真誠的感情而冷的一體感而不為外人所知吧!
幫助我的信仰的,還有IRENE(曾以琳)以及PHOEBE(柯菲比)姊妹,儘管我與她們從來沒見過面,但是我知悉她們的生命故事,就願意像她們學習在生活中學習孝順、學習樂觀,以及奉獻自己給神,她們就像是我的妹妹一樣,幫助我好多!就像影響我最深的的典範,曾御慈醫師RUBY對我所期盼的,我將會像個小園丁,用心培養心靈之田,成為一個作家,用心靈的力量幫助別人,減少病痛。也就因一體感,我不會再因為思念在天國的她而哭泣,反而能繼續向前走。我答應過她,她已經用她的生命影響我,而我也會用我的生命影響別人,把愛傳出去!十二年風雨已經過去,今非昔比,我已經不再是過去的我,且看我將如何實現我的承諾吧!
43會員
41內容數
這裡將分享我讀過的好書與好電影的心得,這些心得將以隨筆的方式寫成,歡迎各位參觀喔,請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