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京軼聞錄》|日本社會裡的賞櫻意義

2021/03/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賞櫻,
可以是個人散步在花間、
也能是親朋好友聚餐在花下。
在日本,賞櫻還可以是告別過去、迎接新氣象的開始。
每年4月,櫻花盛開之時,
是日本社會的新年度開始。
搬新家、新人入社、人事調動,都在這個時期。
還記得剛到日本時,
第一次參加的聚會就是公司舉辦的迎新賞櫻會。
地點在錦糸公園,時間是下班後,所以是賞夜櫻。
面對白目不懂日本潛規則的我,
公司的前輩、高層懷抱驚人的包容力,
讓我用橘子汁代酒,講著嗑嗑巴巴的日語,
接納我進入他們的大家庭。
寒風裡,他們的笑容在我心底燃起篝火,
至今仍溫暖著我。
當年與我同席賞櫻的人,
有些人選擇了公司以外的去處,
有些人在派系鬥爭裡走上另一條路。
當然還有一些人仍與我同行。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如今,欣賞櫻吹雪在湛藍的晴空,
片片花瓣裡都似我的思緒,飄盪在不同的時空。
感謝的心、懊悔的事、幸福的回憶、對新的一年的期許,
萬千數不盡的心事,有回不去的抉擇,也有到不了的未知彼方。
人間裡的過客來來去去,心境冷暖易變,
不如珍惜現在與我一同賞櫻的身邊人,
共享生命的美好。
日本社會裡的賞櫻會含有送舊迎新的意義,
你對自己的賞櫻又賦予了什麼樣的意義呢?
祝福你也能在櫻吹雪裡見到專屬於你的獨特美景。
赫奕 /翼
赫奕 /翼
翼:分享神奈川生活、日本旅遊。赫奕:推理小說愛好者,特別是日本本格推理小說。 中日翻譯、業餘寫手,偶爾接單。 喜歡創作,希望你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