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離戀愛,很難嗎?

2021/03/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遠距離戀愛很難嗎?我只能說,看人,而且還要看時間。
  記在當我還是母胎單的時候曾經看過一個影片,說的就是遠距離戀愛。影片裡一男一女分別就自己的戀愛經驗分析遠距離戀愛的優缺點,但到底遠距離是多遠?有的人認為見不到面就是遠,有人卻覺得就算分處兩國也可以很Fine。於是有個很重要的結論:遠距離這種事,能接受的就能接受,不能接受的就不能接受。
  然而對我而言,和H在一起到現在,用我姊的話來說,就是「被彗星打到」。我根本沒想過自己會談戀愛,還是遠距離、跟一個中國人。我還來不及去思考我能不能接受,我就已經在經歷了。有趣的是,有時候我覺得這根本就是一塊小蛋糕,對於我這個單身多年且追求獨立自主的人而言,一個人照顧自己簡直易如反掌,有大把的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都來不及了,哪還需要有人天天陪在你身邊啊;但有時候我又會覺得,遠距離戀愛,真的好難好難。
  首先我認為遠距離戀愛能夠「健康的」存在,必須有幾個前提。
1、雙方都懂得愛自己
  愛自己,表示對自己有一定的理解,能夠明確知道自己的情緒脈絡和需求,這樣的能力反映在遠距離戀愛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過程:溝通。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做,但是自從答應和H在一起之後,我們每一天都會通電話,雖然有的人可能覺得很赤裸或者很多餘,但或許因為沒辦法實質參與對方的日常生活,而且我對他的認識又幾乎從零開始,所以每一次溝通,都很仰賴傾聽和訴說,在傾聽的過程裡我能夠更加了解他,在訴說的時候,我則會更加了解自己。儘管意見相左在所難免,但是避免衝突就必須倚靠確實的表達和完整的接收,唯有先懂得愛自己,才能懂得被愛與愛人,更加善解人意的對待別人給予自己的愛,以及更加自信地給出自己的那份愛。
2、信任和自由的平衡
  遠距離代表的是看的到、聽得到,但是摸不到。有很多出軌的案例都是以遠距離作為藉口,但在我的認知裡,會出軌就是會出軌,願意對感情忠誠的人,就算誘惑離的再近,也只會選擇視而不見。同理可證,既然你選擇了跟這個人在一起,與其花時間在對方身上疑神疑鬼,不如回到自己本身,好好享受這段既能談戀愛又能一個人自由自在的神奇時刻。
  不久前,我和H一如往常地在睡前通電話。他在電話另一頭說起明天的天氣,我想起隔天要去趟台北,於是讓他也一起查看看台北的天氣,沒想到我才一說完「我明天要去台北」,他就來了句「你怎麼沒提前告訴我」。我當下的第一直覺是好笑又莫名其妙,心想,我為什麼要提前告訴你?但不只是心想,我真的問出口了。遠在中國的他似乎被我理直氣壯的問句驚呆了,轉而又回問我,「哇,為什麼不用啊?」我想了一下,問他,「原來你是果然那種掌控慾很強的獅子座嗎?」沒等他說話,我卻靈光一閃,想到了一個關鍵點。於是我又問,「你想要我提前告訴你,是不是希望可以比較好安排自己要在那個時間怎麼對應我?」問出口沒多久,他終於委屈的說,「那還不是你每次和朋友出門我都找不到人。」哇,這委屈得太可愛了。於是這個差點成為矛盾的小刺毛就這麼被拔掉了。
  相較於H的秒讀秒回,我常常是那種看心情回訊息的人,這一點,我任性久了,他包容久了我也就忘了。但原來報備這種事,其實不只是讓對方心安,同時也是一種讓對方在過著把你納為生活一部份的過程中,也能夠更自在的享受自己的生活。記得第一次H和我報備的時候我還興奮的問他,「這就是傳說中的報備嗎?」電話另一頭的他笑了笑,於是我又說,「但你跟我說幹嘛?我又沒差。」雖然話是這麼說,但同時報備代表的也是一種尊重,一種「我一直把你放在我的生活裡」的感覺,有了信任和尊重,再遠,都也不會覺得疏離。
3、具體可能的共同未來
  記得在一開始,H剛經歷完逮到機會就天天告白卻天天吃子彈的那個時候,我一邊猶豫卻還是答應他之後,我問過他一個問題:「一輩子這樣見不到面也沒關係嗎?」他說,「如果是你的話,我願意。」這是一個屁話,因為我不可以。
  但我想講的是,如果兩個人選擇在一起了,勢必會希望能走向一個共同的結局,如果兩個人對這個結局的認知截然不同,那就算在一起,也勢必會有很多的磨合,耗損著彼此最初的好感。對我和H而言,最大的困難或許是要在哪裡定下來的問題。在一開始,我就斬釘截鐵的告訴過他,「我不可能為了你去中國久待。」因為不希望在後來成為爭執的標靶,所以我把前提說得很清楚,但漸漸地,我也開始因為這個明知自私卻還是希望堅持的立場而開始陷入愧疚的兩難。
  因為牽涉到兩岸之間敏感的認同與政策,中國和台灣在我看來就是一個只有二選一的死胡同,這不是要住在台中還是台北的問題,而是我為了想要待在自己的國土而要求他放棄自己家人的問題。或許,也可能像大姊講的,最後選擇到第三國生活。儘管我總是苦惱於誰必須放棄自己的家人這件事,也曾經想過長痛不如短痛,提早結束這一切免得以後埋下爭執的伏筆,但是最終還是會回到一個問題,你真的願意為了這件事,放棄這個人嗎?你不害怕從此失去他嗎?答案是,很怕。
  所以我不斷思考,如果我放棄這段感情,那我還有可能遇到像他這樣和我這麼契合的人嗎?正因為想要繼續和這個人在一起,就會去相信現在的遠距離只是過渡,總有一天,不管在哪裡,我們都還是能彼此共同生活在一起,並且朝著這個信念在這段過渡期裡不斷地為了實現這個目標而努力。
4、不需要著急為自己的愛情下定義
  其實是不是遠距離,根本不重要。當你在搜尋引擎上打「遠距離戀愛」這個關鍵字,就會跳出一大串教你如何經營的秘訣和經驗分享,諸如避免爭吵、如何和好、怎麼維繫感情等等。但就我自己的認知而言,談戀愛就和其他任何你做過的事情一樣,每個人做起來都不一樣。別人的戀愛永遠是別人的戀愛,每段感情中的變因都不盡相同,與其奉行那些建議過著戰戰兢兢避免踩到遠距離雷區的日子,不如在遇到雷的時候好好思考這個雷對彼此的意義和影響,因為愛情是你自己的,成長也是你自己的,不用著急為自己的愛情下定義,正如不必著急把自己貼上標籤,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每段愛情也都是情人間的一份禮物,我們在和對方相互靠近的過程裡,分享了只屬於我們的喜怒哀樂,成為了我們的故事。
  說了這麼多,其實不管是不是遠距離戀愛,最重要的,都是不要在愛情裡忘記好好愛自己、充實自己,變得更可愛也更值得被愛。一起投入越愛越閃亮的循環吧!
2會員
2內容數
唐卡(Thangka),是藏族文化中極具藝術價值和宗教意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2019年暑假,我跟著四川大學的團隊,來到四川阿壩州壤塘村的覺囊唐卡傳習所, 與一群中國人,在傳統質樸的藏區,度過了如夢似幻的二十餘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