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當男人戀愛時》Man In Love啥款?!這是只有台灣人才懂,正港的「台式浪漫」愛情!

2021/03/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男人戀愛時》Man In Love
金盞花大影業壹號作品《當男人戀愛時》
★ 金獎卡司 邱澤戀上許瑋甯
★《紅衣小女孩》導演程偉豪 監製
★《浪子回頭》MV破億點擊導演殷振豪 執導首部劇情長片
★ 打造2021台式新浪漫愛情電影

戀愛是讓人變得不像自己的魔法

「頭一次見到妳,我就呷意妳了」,當一個蠻橫無理、每天拿著甘蔗耍帥、四處討債的8+9願意為妳做盡各種笨拙、無俚頭、不明所以但情深意重的蠢事,只因為他自以為「為妳好」就不斷付出,這樣一個對愛情一竅不通,卻為了妳義無反顧的可愛男人(傻子),拿一張無腦的「塗鴉合約」,妳願意換得了一輩子的刻骨銘心嗎?
《當男人戀愛時》Man In Love

〈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

看完電影後,每天重複循環播放著茄子蛋的歌,發現很多首都剛好能串進電影裡的幾個經典橋段,其中最喜歡主題曲裡「愛你愛甲白目眉」這一句歌詞,這句讓人聽了會忍不住說「夭壽三八勒」但暗爽在心裡久久,俗濫但甜蜜滿分的情話完全能成功打中每個等待愛情的女孩,因為我們就是渴望著那樣刻骨銘心的愛情,我們就是要那種奮不顧身的男人!(尖叫~~~)
《當男人戀愛時》Man In Love

這個風風雨雨的社會 欲怎樣開花 少年家怎樣落地 咱攏是為著愛情來浪流連

遇到愛情之前,我們只是一個善良的歹囝,遇到妳後才知何處能落腳。電影劇情通俗易懂,也象徵著這一代台灣人所看見的風景,我們或許都曾走過畫面裡的路、當過情節裡的那個角色。「平凡的 歹命的 咱拼死做/當做講笑詼」,好面子、重情義,帶著一股天不怕地不怕的狠勁闊步昂首在地盤上,那個拙於表達、讓人又愛又煩的台客阿成 (邱澤),其實就是許多台灣人的寫照:假裝自己是個孤獨的男子漢,但內心本質十分柔軟、善良;「揪派!ㄟ浩婷(許瑋甯)」像每個班級裡難溝通又恰北北的查某,嗆辣、兇悍,自尊心不允許她輕易地接受幫助,不想被同情但被愚蠢又一股腦兒的心意打動後,就永遠跟定了這個人。電影裡的每個角色都有股渾然天成的台灣氣息,個性衝突、簡單、壁壘分明卻有著說不出的親切,感覺隨時能在對街麵攤碰到。
《當男人戀愛時》Man In Love
《當男人戀愛時》Man In Love

走正路是好命人的權利!

蔡姊(鍾欣凌)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短短幾個字透露出無數甘苦人的生存困境,在沒什麼出口的台灣社會中,走投無路時走進的「互助會」或許是當時唯一的解方,蔡姊後來的改變也藏著許多當下地方風氣的搖頭與無奈。這些融進台灣文化的細節讓人不免對這個翻拍的電影嘖嘖稱奇,我們或許都是日子不好過的小人物,但我們仍存在著對生活、對愛情的渴望,這一生總想去試一次,不用瞻前顧後的去闖、去愛,去賭一把,哪怕錯了也值了。
《當男人戀愛時》Man In Love

佇坎坷的路騎我兩光摩托車 橫豎我的人生甘哪狗屎

我沒錢沒某沒子甘哪一條命 朋友阿 逗陣來搏

歷經風霜、總是覆蓋著滄桑的臉龐和帶著傷的手,是我對多數台灣街頭巷口小人物們的印象,具象化描述大概就是「阿成的父親」,電影結束後我替他找了一首主題曲〈Happy!!!運將情歌〉為著美麗的家佮婀娜的你來扛起/毋驚日頭來曝 大雨來沃 食苦做食甜/你叫我愛頂真/不要玩手機/開車一定愛看頭前。誰不是在傷痕累累的人生路中為了所愛、為了家,不怕一蹋糊塗也要咬牙撐著。台式家庭裡一家之主習慣一個人扛下所有責任的慣性,其實也變向的將親人推遠,「我們不要吃別人吃剩的、跟著我就是要過好日子」沒問過對方想要什麼,就一昧給予的陋習真的很笨,有時候只要彼此陪伴和擁抱就是最好的日子了。
《當男人戀愛時》Man In Love
《當男人戀愛時》Man In Love

你是我 烏暗的心唯一的光

碰到愛情時,流氓也會笑得像小孩,把愛全部攤開給妳,直線條的去表達感受。「直到分離的那一刻,我都要好好守護你」因為妳,我總算搞懂愛情了。很喜歡電影裡出現的彩虹筆,最「瞎趴」的台客為了追女生拿著和自己不搭嘎的色筆,溫吞、笨拙的上色,簡單粗暴的告白下是小心翼翼在保護這漸漸萌芽的愛情。每個人小時候都有一支的彩虹筆,明明只有七種顏色,卻怎麼畫都畫不膩,塗完一個顏色再換下個顏色,總是換不完、總是能有新花樣,像童年的想像一樣無邊無際,像初戀的滋味一樣充斥著讓人臉紅心跳的新奇。「愛你99」俗又有力的諧音梗是最幼稚又最真誠的告白,當男人戀愛時,我會帶你吃我最愛吃的粉蒸肉,上保齡球館、台式搖滾唱跳,讓人朗朗上口的主旋律、不複雜又熱鬧大聲,歌詞儘管芭樂但句句擊中心窩,不斷 repeat給妳聽,讓妳感受到偶的魅力,最有溫度、最富情懷,而且絕對出自真心,並不是刁鑽的愛情,我只想要簡單和妳在一起,做最日常的小事,刮鬍子、買菜殺價都是我們的甜蜜點,最簡單但又刻骨銘心的故事,4/1一起進影廳又笑又哭吧!
《當男人戀愛時》Man In Love
《當男人戀愛時》Man In Love
翻拍自韓國電影《不標準情人》
發行商:索尼影業
導演:殷振豪
演員:邱澤、許瑋甯、蔡振南、鍾欣凌、黃路梓茵(Lulu)
上映:2021
《當男人戀愛時》Man In Love
糖葫蘆
糖葫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