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外的計劃性停水(1)

2021/04/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天氣越來越悶熱,停水前一週的我也越來越焦慮。
結婚後,這是第一次遇到的計劃性停水。
一週兩天,對視洗澡為人生大事及無法忍受讓晾衣場呈現空著狀態的我,像是第一次準備旅行行李的人反覆思忖所需之物,我在腦海中無法克制地不斷演練日常生活需要用到水的情境以及解決的方法。
我和先生的用水,大致分為食用水不可食用的水
不可食用的水,包括如廁後的沖洗、洗澡用水、洗衣服的水這部分用浴缸接我們家輕微漏水的水龍頭,除了洗澡用水之外,應該可以負荷用量(希望)。
可食用的水,包括刷牙洗臉的水、洗手的水、寵物和人類的飲用水、洗髒碗盤的水。我們家不常開伙,所以洗米或洗菜水幾乎可說是沒有。洗髒碗盤的水,目前的打算是可以外食時就外食,將必須用到洗碗的水量和需要用到洗碗精的機率降到最低。其他盥洗的用水及飲用水,準備去超市買礦泉水來應急。成本還需要一點時間計算
遇到比較難解決的,是需要熱水的洗澡水
我是洗一次澡就動輒一小時的人,洗頭要洗兩次才覺得乾淨,身體也是「每單位」就必須壓一次沐浴乳。
所謂的「一單位」,是指左上肢、右上肢、胸腹部、背部、會陰、臀部、左下肢、右下肢、左腳、右腳,各是一單位。也就是算起來洗一次澡會需要壓10次左右的沐浴乳,以及必須把沐浴乳沖乾淨的水量。
因為工作關係,我其實不太能接受流了汗不洗澡的黏膩感。而要怕冷的我洗冷水澡,更加沒辦法。
腦海中浮現的計畫是用水桶,一半用可食用的水拿去煮沸,另一半用不可食用的水。也許這樣可以解決,如果不行的話,大概就要回娘家或Motel QK+洗澡了…。
拜託神給我們多幾場雨吧!

不知道缺水期會持續多久。我預計將這些經驗寫成一系列文章,也許會有些瑣碎。
希望這臨時抱佛腳的「未雨綢繆」計劃,能撐過即將來臨的第一週計劃性停水。
也歡迎有停水經驗的讀者可以留言給我分享您的經驗,或是我有哪個部分沒有注意到,我會非常感謝的!
讀起來不費力的,短短的詩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