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塔中的性別意識:為什麼要叫小姐?

2021/08/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白色巨塔中工作,習慣了不穿醫師服在工作環境中趴趴走,對初次見面的病人與病人家屬而言,常常分不清楚我的職業與該如何稱呼,最直觀的便是從「外觀上的性別」判斷:叫我「小姐小姐!
當看過的人多了,我現在已經可以分辨得出來,通常會叫我小姐的,有三種人。

第一種,也是通常我不會糾正的:不帶批判的老婆婆老爺爺。

年紀已大的老婆婆老爺爺,在他們的觀念裡,「小姐」就是「護士小姐」的簡稱,在他們年輕的時候,「護士」還沒有「護理師」這樣的稱呼方式,因此當他們老後,也許有被糾正過但改不過來、也許沒有人跟他們說過現在的稱呼已經不一樣,總之,只要看到女性,在他們的觀念裡就是「護士小姐」,簡稱「小姐」。
然而在他們的觀念裡,不管是醫師還是護理師,都是值得尊敬的,因此你不會從他們的語氣或是表情上看到任何蔑視或是頤指氣使。
遇到這類人,當我被叫住時,即使他們詢問的不是我的工作範圍,我都會盡力去解決他們的問題,至少也會給予回應。

第二種人,是處在男女地位有差異關係中的人。


比如說,對老婆大呼小叫的老公,被老公大呼小叫的老婆。
若是前者,想當然爾看到我也是大呼小叫,搬出對待家中女性的那一套來對待我。通常碰到這種人,對護理師一樣也會是大呼小叫、不給一點尊重。這種人我除了必要的對話之外也不會想給予他額外的關懷。
若是後者,叫的「小姐」常常也是不帶色彩,我會和緩的表明自己的職業、也會盡力給予其幫忙。

第三種人,也是我比較沒有辦法接受的,是即使知道我是醫師,

還是要叫妳「小姐」的男性。


曾經遇過一位比我年輕的男性家屬,在我表明職業並糾正他叫我「小姐」後,朝我大聲咆哮:「啊不然要叫妳先生嗎?!」
當時我心裡想的是,在學校裡不管男老師女老師,都是叫「老師」,難道你會叫女老師「小姐」,叫男老師「先生」嗎?
最後我是把怒氣和這段話嚥下了,只是原本以為只有老一輩的人才會這樣對待在醫院工作的人,原來還是有年輕人對這些稱呼沒辦法接受。
也許對很多人來說,「護理師」、「醫師」這樣的稱呼對他們來說根本沒有差別,在他們的心目中,「醫院」跟餐廳、飯店一樣都是屬於服務業,繳了健保費跟「花錢就能當大爺」這兩件事劃上等號,「叫小姐」也滿足了他們的優越感。
期待那些待教育的下一代人可以尊重專業,以適當的稱謂稱呼別人是基本的「禮貌」之一。
至於男醫師和女護理師之間的階級與性別差異,也許可以擇日再談。
讀起來不費力的,短短的詩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