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總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歡迎加入 Telegram 群組,一起討論最新鮮的美股大事,目前群裡已經有超過1500名群友,未來只會更多!
  • 大量群友集思廣益,一起發掘好股賺錢!
  • 過濾重要訊息,省時省力!
  • 跌市時圍爐取暖,減輕心理負擔~

正文

本月投報率為 -19.26%,記錄中本月最低曾經到過 -27.49%,還是挺慘烈的。雖然投報率依然很難看,但本月的市場倒是沒什麼很大的事情發生,很平淡的一直下跌,資產水平也差不多回到了上一年12月的水平。
三年來的資產總值變化。

本月大事

  1. Tesla開放使用Bitcoin買車
  2. Tesla聲明FSD Beta最多只會到level 2的水平
  3. 德國車廠Volkswagen宣佈建電池工廠
月初,上月提到的十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繼續升,科技成長股應聲繼續下跌,不過後來,科技成長股明顯變得不那麼敏感,它慢慢地與國債收益率脫離關係。只可惜「估值過高」依然是市場對科技成長股普遍的感覺,所以股價依然向下。
最近一個月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走勢
宏觀情況大致是這樣,不太重要,反而是Tesla,本月大事都發生在它身上。Tesla手腳真的超快,上個月宣佈買Bitcoin,本月月中就開放在美國使用Bitcoin買車,效率真的驚人。另外 DMV (加州車輛管理局) 最近問Tesla的FSD Beta (測試版全自動駕駛) 是否具有level 5的能力,Tesla直接了當地回應FSD Beta只會有level 2的水平。
所謂level 2就是說FSD Beta還必須要由人來控制。
所以大家就覺得Elon Musk牛皮吹大了,因為他先前在Twitter說今年可以完成FSD,現在又作出這樣的聲明,這聽起來讓人不太舒服。
不過有一點我必須記得,科技的東西也是得時間研發的,當其他公司的全自動駕駛,像是Waymo和Cruise,也在level 2的時候,我們很難要求Tesla能大幅超越,畢竟Elon Musk可不是魔術師呀。
再來是Volkswagen,也就是大眾汽車宣佈他們要在2030年前讓6座電池工廠動工,並希望在2023年生產100萬輛全電車 (Tesla的目標是今年就賣100萬輛電動車),Tesla的競爭對手很多,而努力轉型的傳統車廠也一大堆,但偏偏只有VW CEO Herbert Diess和Elon Musk有公開的交情,所以值得注意一下。
有關競爭對手、自動駕駛和Tesla的其他方面可以看看這篇,寫得不錯。

個股異動

Skillz在這個月表現非常差,目前投報率來到了快-50%了,直接腰斬。有這樣的結果一方面是因為我的入市點太高,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市況不好,這些還在燒錢,前途不定的公司就份外讓人擔心。
具體說明一下市場對SKLZ的擔心,主要是來自月活躍用戶的停滯和用戶只集中在幾款爆紅遊戲,具體可以參考這篇
但我個人覺得,雖然月活躍用戶增長停滯,營收卻保持增長,這反而證明了平台優越的營利能力,核心用戶會埋單,也間接證明了手遊競爭平台的吸引力,我相信這樣的特質能吸引優秀的遊戲商進駐,如果哪天來了款很紅的遊戲,還會怕沒有活躍用戶嗎?
所以目前我對SKLZ不做任何持股調整。

持倉調整

  • 出清TDOC
這只我是LVGO的年代買進的,一開始的買入價是LVGO@~$105,後來經過和TDOC併購,期間也有進進出出,最後出清價是TDOC@~182,有小賺。出清TDOC是因為醫療行業目前缺乏幻想,很多創新都會受到「人命攸關」掣肘,受到的管制特別嚴格,也讓醫療在很多時候都會著重淡化問題而不是解決問題,不太符合我目前的投資策略。
  • 小量加倉TSLA @~650
TDOC轉過來的,不用多說了吧,我就是Tesla的腦粉。
目前持倉
後記
  • 追蹤我的Instagram,獲得我的第一身閱讀體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五厘米Fivecm
    五厘米Fivecm
    從2018年開始投資的平凡都市人,以第一身視角寫出自己的軌跡,投資目標是讓眼光跟名字一樣短淺,不要被每家公司都有的美好願景騙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