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在大跌市中,該如何自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歡迎加入 Telegram 群組,一起討論最新鮮的美股大事,目前群裡已經有超過800名群友,未來只會更多!
  • 大量群友集思廣益,一起發掘好股賺錢!
  • 過濾重要訊息,省時省力!
  • 跌市時圍爐取暖,減輕心理負擔~
正文
近一星期,股市腥風血雨,科技成長股抱團下跌,就單單講我的持倉吧,利潤已經從最高點回落了將近30%,資產總值正式返回年初水平。
2021年3月3日,部分科技成長股的走勢,滿江紅!
這樣的股市情況,讓我想起了上一年同是3月。當時我並不是全倉科技成長股,而是收息股和巨頭科技股 (FAANG) 各半。之後肺炎來襲,手上匯豐銀行 (0005) 的股價直接腰斬。當時的我經歷了一番痛苦的掙扎,最後毅然決定現價清倉匯豐,把錢轉進股價表現較好的巨頭科技股。
匯豐銀行 (0005) 股價直至近期才逐漸回升。
把這件事寫出來,並不是為了炫耀自己,(其實也沒什麼好炫耀的,當時的決定大多是跟著股價走,我一向比較佛系。) 也不是說要模仿先前的決定,畢竟環境也很不一樣了。只是無論是當時還是現在的我,也都拷問了自己一個問題,相信這也是大家會問自己的問題。
「為什麼我就不嘗試一下迴避跌市?高賣低買不是很好嗎?拿著正在貶值的資產,真的很辛苦。」
姑勿論難度的問題,華特.迪士尼也說過:「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別有一番樂趣。('It's kind of fun to do the impossible')」我敢肯定會有不少人嘗試的,其中也一定不乏很成功的人,畢竟市場上有圖表派一說,也有恐慌指數 (VIX) 一類的波動指標,這類指標可說是股市短期波動的聖經。
VIX曾在金融風暴和肺炎爆發初期升近100,目前處於30附近。
可是,短期的資產變動又代表什麼呢?反正這筆錢我本來就不會用在消費,所以數字上的變動,根本就不會影響到我的生活,變多了不會,變少了也不會。(當然,這也要建基於合理的、適合自己的金錢分配。)
可如果說買股票不看重錢,這樣的想法大概會被貽笑大方。
香港連登討論區中會員「中年處男的煩惱」就GME事件發表意見,大意為「買股票是否一定要以賺錢為目標?」,後被大量連登網民恥笑。
但某種程度上說吧,我的心態的確如此。我承認,我需要錢過日子,當初我也是為了錢才會進入股市,但錢對我的意義僅此而已。我追求的是價值,一種能改善社會的價值。
舉些例子,Tesla裡一大幫工程師正在設計和量產更有效率的電動車,把油動車推向電動化。Teledoc正把醫療行為如看醫生、血糖控制、監視心臟活動線上化。Silvergate Capital正在建立一個以加密貨幣為主的銀行。
本來我的生活跟這些東西八竿子打不著,現在股票市場卻給了我一個機會,即使我的影響力幾乎是可以被忽略的,也能夠參與在各處正在改善世界的公司,而且現實一點想,它們還會變得更值錢。倘若我認定了某家公司正以有效率的方式改善世界,除非我改變主意,否則我為什麼要因為目前估值較低而賣掉它們的股票呢?
當然,市場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標,所以它才會這麼詭秘莫測,要如何在其中生存下來,這是另外一個大命題。市場總是會過度樂觀或悲觀,同時它也懂得選擇符合趨勢的路。只要我找到它,再給點耐心和信心,那我就是贏家。當然,如果我因此破產了,那也沒辦法,就只能怪自己的眼光太差了。
後記
  • 追蹤我的Instagram,獲得我的第一身閱讀體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五厘米Fivecm
    五厘米Fivecm
    從2018年開始投資的平凡都市人,以第一身視角寫出自己的軌跡,投資目標是讓眼光跟名字一樣短淺,不要被每家公司都有的美好願景騙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