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的善良總有一天會開花結果:Webtoon《淵的信件》HYEON A CHO

2021/04/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4月2日,Webtoon馬拉松的第二日,我想要選擇一部一樣很輕巧的作品。除了份量上的輕巧,一樣還要延續昨天的那一部《課堂上的她》有畫面上的輕巧。
《課堂上的她》是成年人的故事,畫面輕巧卻不掩不同於畫面的人性,我認為這部作品說的是「初戀和青春或許並不一定美好」。
但今天選擇的是國中年紀的學生們,如何克服同儕相處的困境(罷凌、寂寞、分離),除了罷凌本身被畫出的恐懼,這部基本上溫柔氛圍還是比較多的:

趙嫻雅作者的《淵的信件》

《淵的信件》總計純粹十話,中文版於2018年九月開始連載,十月底就完結。
先來看看這部漫畫的Line Webtoon官方動畫宣傳片:
這不到一分鐘的動畫廣告的品質驚人,畫面的色度很清爽,如果可以保留這個質感,成為真正的動畫,我個人真的超級期待。
至於從動畫中,可以猜出劇情方向:
因為罷凌的遭遇而轉學的筱莉,在接下來的學校似乎過的也不好,此時她發現了自己的桌子下隱藏了一封「給轉學生的信件」。這封信讓筱莉重新認識了這所校園,重新感受到像是有朋友在身邊的感覺,而這封信也引領著筱莉去尋找一封接著一封的信,知道了寫下信的人的名字是「皓淵」,更認識了也認識皓淵的第一個真正的朋友 - 桐瞬。
而劇情就在筱莉循著皓淵留下的一封封信,與筱莉、皓淵、桐瞬的過去相互輝映。
這部作品帶著一點點點的奇幻,但最吸引人的則是在於,筱莉、皓淵、桐瞬三人之間的救贖關係是環環相扣的,若我詳細解讀就會嚴重劇透,所以劇透線在此。

隨著故事發展,我們會知道皓淵留下信件給筱莉,並不單單只是因為想要給身為轉學生的筱莉一些關懷。
這三人之間的關係可以說是循環性的:
筱莉拯救了兒時的皓淵>>皓淵拯救了受同儕關係所苦的桐瞬>>桐瞬在筱莉轉學來到這所國中之後,代替皓淵成為了筱莉轉學後第一個真正的朋友(也許有人會覺得皓淵才是筱莉第一個真正的朋友,但有時候真實存在的同伴可能會來的更具安心感,且考卷洩漏事件中,桐瞬真正支持筱莉的舉動真的夠格成為筱莉的朋友)>>而筱莉則幫助了桐瞬找到了皓淵留給桐瞬的訊息,並找到了最後一封信>>筱莉和桐瞬一起再次見到了皓淵。
三人分別受過的苦痛:
  • 筱莉:擁有正義感,卻無法確定自己的行動是否會帶來正確結果的糾結。
  • 桐瞬:為了解決惡性關係而自願犧牲;無法確定自己是否被皓淵視為真正的朋友。
  • 皓淵:與朋友分離的寂寞。
我覺得三人相互救贖的關係,出自於三人都具備的善良。
筱莉在原先的國中因為出手阻止罷凌反而也成為被罷凌者,她所解救的對象看似也並沒有受到立即的解脫,於是讓筱莉一直害怕自己的正義感無法解決問題。
這件事情帶給筱莉的恐懼,在考卷洩漏事件一觸即發,但桐瞬具備了和筱莉一樣的善意,並也相信皓淵絕對也會和他們一樣具有這樣的「正義」和「良心」。都擁有善意的他們,儘管都受到了一些阻礙(倒數第二封信被燒毀),最後卻都還是順著所有帶著善意的記憶,找到了最後一封信,同時也是帶他們重新相遇的關鍵。
且,筱莉在前所國中解救的同學智敏,也在轉學後向筱莉來信:
「......這裡也存在著罷凌,雖然對象不是我,但還是令人恐懼。那些傷人的話就跟我以前聽過的一樣,有種近在咫尺的感覺。我終於知道那樣做需要多大的勇氣了。淚水呼之欲出。我很謝謝妳,在這裡,大家會為對的事發聲,我能夠在這裡出聲制止他人的不當行為,都是多虧了妳。因為妳也對我做了一樣的事,我才有勇氣幫助別人,謝謝妳。」
事實證明:
筱莉的善意,並不是向大海投石,而只是進了土壤裡默默發芽最後開花結果;
桐瞬的善意,並不是只是為了讓自己脫離惡性的關係,而是讓自己後來能夠認識皓淵、了解真誠;
皓淵的善意,我想說是更像是天然而成,但其實可以說是受到筱莉兒時的影響。
這是一部畫風乾淨整潔,顏色飽滿的溫暖作品,我所得到的訊息的就也如標題所述。
他們的善意總有一天開花結果,向外的善意或許不會立刻見效,但或許在未預期的某一刻,就會回到我們身邊,而這樣的善意會帶我們遇見誰,如何的邂逅,都是不一樣的。
本系列屬於一木自訂的4/1-4/10的Webtoon馬拉松
同步於卡提諾新網站刊登
寫於2021年4月2日
36會員
36內容數
這個專題主要也是我會在粉專分享的主題,以動畫、漫畫、影視作為發散點或是聚合點,類似心得、或是評論,很隨意的,因為生活很忙碌,即使寫不完還是要宅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