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花裙環島記 Day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原文發表於2017.09.10 blogger

淡水小鎮--天龍後花園宜蘭

鮮少在清晨時間出現在淡水,晨間七點的淡水只有居民上班車輛行進,難得靜謐的淡水小鎮很適合散步,一路從馬偕租屋處、得忌利士洋行、紅毛城、真理大學到小白宮,繞上一圈也算是一趟晨間暖身運動,雖然這天淡水給了我灰濛的天空,但仍不減我的興致,一路邊走邊拍,偶而迎來擦肩而過的路人眼光,這是我第一次把淡水走得如此深入,以往都只流連在老街,這才知道淡水還有如此多值得探索的好地方,走著走著總會有種置身異國街頭的錯覺。
清晨的淡水充滿異國風情
轉個彎,學校邊賣阿給的店家映入眼簾,在淡水用阿給當早餐也是剛好而已,店家看板一字排開眾多美食節目以及明星的推薦,仔細一看,竟然還有『周杰倫套餐』(阿給+魚丸湯+包子),證明人一但走紅,所有人都想沾光啊!這家阿給跟老街的口味略有不同,還挺合我的口味,小辣的醬汁提神也提味,這辣味很對愛吃辣的朋友們的胃。補充體力後,本想沿原路返回,卻意外發現順著坡道走下去就到住宿地,突然撇見下坡處電線桿上出現可愛的貓兒圖案,提醒著觀光客這裡有斜坡,後來經友人告知才知道這當地頗有名氣的咪咪貓,充滿少女氣息,但畫作者是當地一位瓦斯行老闆(可參考 https://youtu.be/vgtLMUDN1-g )在淡水街頭都有機會與咪咪貓不期而遇,下次應該來淡水找咪咪貓。
我看到周杰倫套餐,忍不住笑了!人紅真好
這阿給跟我在老街吃的略有不同,但挺合口味
少女氣息的咪咪貓竟然出自瓦斯行老闆之手
離開淡水後,趕赴中午與大哥級友人的午餐,大哥在馬不停蹄的行程中挪出空檔,舒適的用餐環境讓人感覺格外輕鬆自在,和大哥報告九月即將重返職場的好消息,還有片段的說著以往工作的經歷,這時大哥都不知道他就這樣成為我此次環島的一段風景,盛夏六月,當我一股衝動跟著他演講活動趴趴走,也沒想到會因此牽了一條改變我職涯的線,冥冥中老天自有安排,愉快的午餐竟然在我手殘打破水杯的小意外中結束,這種收尾實在也太尷尬難忘了,就當作是老天預祝我這一路上碎碎平安吧!(註記:這家餐廳已經於2019年歇業。)
初次到訪的餐廳,竟然以打破杯子做為結尾,實在也尷尬了點!
趕赴台北車站,在出境天龍國前,得去看看新的誠品地下街才不枉此行。走著走著果然又迷失方向,從地面下鑽到了地面上,遇上了滿桌供品,這也算臺北城奇景吧!這才提醒我這日正是好兄弟放暑假,全出關了呀!人行道兩旁熱鬧現代的建築,傳統習俗的儀式置身其中,雖有驚訝但卻也意外的不違和啊!
從地下鑽到地上,繁華城市與傳統習俗絲毫不違和啊!
再次鑽入地面下,一眼便望見誠品地下街,長長的廊式結構,一個又一個的拱門造型,每一格都是某一種類型的書籍,每走過一格就像踏入另一種時空,其中一段的某個角落,一張桌子一個閱讀的人,桌旁的牆面,滿滿的字條弔念著甫離世的創辦人吳清友先生,這閱讀的風景我想是吳先生最初創立誠品的初衷吧!誠品書區外的空間展示著鄰近社區的人事物風景,圖文娓娓道來屬於這個社區的歷史故事,於是我看見屬於中山區的常民文化。循著咖啡香氣走進鍋爐,旅程中不能沒有咖啡,坐下來慢慢品味咖啡豆與沖煮咖啡者的用心,讓味蕾也能有任性的機會。
終於來到誠品地下街終於來到誠品地下街
創辦人當初就希望這樣的閱讀風景吧
每走過一個拱門就像穿越一個時空
誠品外的展示空間,我與中山區日常文化相遇
旅程中不能沒有咖啡
坐在緩慢行進的區間車,窗外逐漸出現寬闊的山海景色,傍晚時分抵達我第一次聽聞的小車站--大里(不是台中的大里喔!是宜蘭大里)。下了車,藍色的區間車從我眼前緩慢駛離,眼前一片令人讚嘆的山海暮色美景瞬間震攝了我,就這麼呆呆的看了不知多久,我才開始尋找出站方向,順著長長的樓梯與天橋走,天橋上的視野更為遼闊,我忍不住停下腳步,雖然這日雲層頗厚,但仍然掩蓋不了這渾然天成的美。
這才知道宜蘭也有大里
車站望出去的風景震攝了我
走上天橋,又是另一個視野
美景讓我在出站前,流連忘返許久
背包客棧的管家說得沒錯,出了車站就看到他們在對面(所以人家叫大里驛青年旅館啊!),一進門,寬廣的客廳與廚房,整面的白色書櫃以及幾乎全白色的餐具,在來去旅人使用下,還能維持潔白乾淨真是不容易啊!
登記完住客資料後,管家幫我拎著行李,領著我上樓,順便介紹公用環境,這青年旅館根據當地口傳歷史,興建於1920年,原來是日本夫妻經營的旅館,但沒有太多文字記載,僅靠口傳也沒能留下太多資料,總而言之,相隔近一個世紀,輾轉成了今日的青年旅館,旅館內有面牆特地寫著房間命名由來,取自古代哲學家以天圓地方來認識世界的概念(這跟背包客旅館容納世界各地旅人概念雷同)給房間命名。
這晚我有了三位室友,互相打過招呼後,我邊整理行李邊聽著她們聊著,在她們的邀約之下一起到了樓下客廳共進晚餐,在這幽靜的小鎮上,要不就搭區間車到頭城吃,但此刻宜蘭雨打消我的念頭,要不就是隔壁雜貨店買碗泡麵果腹,走進阿伯的雜貨店,各家品牌泡麵一字排開任君挑選,顯然光靠來來去去的背包客,阿伯泡麵成了小店中穩定長銷與熱銷商品。
雨勢忽大忽小,客廳門外一個騎著單車的男子敲門,典型的大陸口音詢問管家是否有空床位,管家確認之後請他辦理入住,淋的一身濕的他如願有落腳處,進屋上樓盥洗前,他也到隔壁跟阿伯買了泡麵回來,盥洗過後,邊準備泡麵邊跟管家說:「你們台灣方便麵裡都不附叉子啊?」管家說:「我們都用筷子,架上有你可以借用。」我們窩在客廳看著電視轉播世大運台灣女籃賽事,打得正精彩,隱約聽見這大陸騎士和管家詢問著一些單車路徑,知道他從新疆來,這次特地來騎單車環島,他覺得台灣人挺熱情,比他想像中友善,只不過這台灣山路,也比他想像中更累人!我心裡想著從新疆到台灣,那是幾千公里遠啊!來到這個島上,卻選擇用騎單車方式來旅遊,夠勇敢也夠獨特!


這晚,房間的窗讓雨水佔滿了,同寢室最年輕的妹妹滿臉失望的嘟囔著:「啊~~今晚又看不到星星和月亮了!」入夜一片寧靜,宜蘭雨輕敲窗的聲響成了旅人們的安眠曲。

to be continu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旅行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旅行怎麼能如此盲目(上)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旅行怎麼能如此盲目(下)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每逢佳節倍思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任性花裙環島記--Day1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影評】《花月殺手》:人性,不過利益而已馬丁.史柯西斯近期因不斷抨擊商業電影遭到炎上,由於駁斥漫威電影與主題樂園大同小異,再痛批IP續集與流水生產根本毫無價值,惹了自己一身腥。許多觀眾就藉此反問,到底什麼樣的作品,或是需要哪些要素,才符合他眼中所謂的電影藝術(cinema)?我想《花月殺手》就是他給出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萊特看電影
    2023-10-31
    任性的投射者實行「七曜七彩隨手拍」的分享計畫,已經快一個月了...... 一個要推廣人類圖的小教室,不分享人類圖的知識、不分享人類圖的體驗,每天拍一些有的沒的,到底是在幹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愛自己實驗所
    2023-10-30
    映現人性貪惡:《花月殺手》  因貪婪而自取滅亡,原是尋常;但當它成為日常不知何時來襲、連續近60名奧塞奇族人被謀財害命的種族凶殺案,就是必須探究的歷史。電影《花月殺手》即呈現美國印第安原住民奧塞奇族的崛起、文化,連環凶殺案的緣由、發展及落幕,為奧塞奇族沉重的歷史,以及美國這段黑暗的過去作證。 (內文有雷,推薦觀影後再讀)
    Thumbnail
    avatar
    海藍
    2023-10-25
    任性的大人 | 你怕的是你的無知- 那些我曾經崇拜的大人們都變得陌生了,他們曾經帶領著我的世界向前行,但他們什麼時候卻不再向前了,
    Thumbnail
    avatar
    一典也沒事
    2023-08-28
    6款金牛座公仔盲盒精選,由幸運花「牽牛花」展現了金牛座的頑強與韌性!之前盤點過了十二星座各自的卡通人物有哪些,這次用有推出過十二星座系列的公仔來看一下,每個星座的公仔究竟長什麼樣子吧!看看你的星座是否有被設定成珍貴的隱藏款,以及該星座代表的花語、花朵又有哪些呢?
    Thumbnail
    avatar
    YuJ_2
    2022-12-06
    蘭花與蒲公英:讓孩子的敏感天性,成為肯定自我、發揮潛力、強化韌性的助力其實大家必須要知道,蘭花孩子所擁有的纖細敏感並非只是負向特質,舉凡所有美好的事物與體驗,敏感的人所感受到的是比常人更加強烈深刻的,也就是說若是蘭花孩子成長在良好的環境與家人正向的鼓勵之下,是能擁有翻轉命運的非凡能力。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6-22
    任性也許是一開始便越了界,在你的無意識下 你的縱容讓我沉淪,想像一切該是如此 可惜彼此的承諾不等價 非得要到最後,回過頭來看 已不是從前
    avatar
    柳樂
    2021-12-27
    任性閱讀|《死氣滿滿:人死之前,人還活著》私領域的我,其實非常任性(這幾年又更變本加厲XD),就連閱讀的品味也是!這也是我堅持把佐野洋子好幾本書放在書架最顯眼位置的原因。喜歡她的閱讀同好,一定也和我一樣,被她書裡極度主觀、直白、抱怨中又富含哲理的自我對話吸引,從而體悟到:人生喔!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嘛!
    Thumbnail
    avatar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2021-10-12
    任性四年一賭 有疊句的詞牌,可幽,可怨,可問,可疑,可哀,可嘆! 自古名句首推李清照的《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拿來記時事,有點煞風景! 2020選舉。詞牌:如夢令 綠白藍紅染素,無視親朋舊故, 逞訾讆渾渾, 誰管民生為主。選舉
    Thumbnail
    avatar
    somnobite
    202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