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對「沒什麼事,我就先死了」的反思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位七十二歲的羅奶奶,單獨一個人住在湖北的老家。她唯一的兒子在廣州工作,也在那裡買了房,但因離家太遠,一年也就回來一兩次。兒子上次回來是在農曆的十二月廿九日,過完年,正月初二就離開了,在家裡待的日子還不到三天。
 在兒子離開後的一個月裡,羅奶奶生病了。她一個人撐著,過沒多久,就死了。母親去世的消息,兒子在三天後才接到通知。
 兒子請假回老家料理羅奶奶的後事。在整理母親遺物時,他發現母親的一本日記本。在退休前,羅奶奶是位老師,一直有寫日記的習慣。但退休後,孤孤單單的一個人,可以寫的東西越來越少,翻開過去一年的日記本,寫得最多的只有四個字:「今日無事。」
 在最後一天,她以艱難的筆劃,在日記本裡寫了幾個字:「沒什麼事,我就先死了。」
 這是我在微信一篇談大陸孤單老人死亡問題的文章時,讀到的一個案例。雖然過於簡略,還是讓我興起太多感觸。
 「人生自古誰無死」?但要如何面對、處理自己的死亡,卻也是每個人都無法逃避的人生最後的功課。羅奶奶的「沒什麼事,我就先死了。」乍聽之下,似乎是塵事已了,無所眷戀,死得安祥自在、沒有遺憾;但在知道那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今日無事」後的結局,那就會讓人對她長年的孤單寂寞發出無聲的喟嘆。
 文章只說「在兒子離開後的一個月裡,羅奶奶生病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10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紅塵阡陌:王溢嘉的人生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10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王溢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定海神針,深藏於心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真假詐騙的是與非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拯救靈魂」有那麼重要嗎?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場揪心的愛情拍賣會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來此啜飲我的青春之泉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有勇氣去死、卻沒勇氣活下去的我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幼年) 我在高雄縣的旗山出生長大。(現已改制成高雄市旗山區) 小時候家裡阿公是在衛生所工作的公務員;阿嬤則在旗山媽祖廟後擺攤賣當歸鴨。自我有記憶以來最早的家是住在旗山媽祖廟口巷弄內大排水溝旁。(現在已經拆光改建成公廁)   當時小小的兩層樓房住著一家四代 年紀最大的就是我阿祖 阿公阿嬤 父親母親跟叔叔 還
avatar
梁傑
2021-09-05
有勇氣去死、卻沒勇氣活下去的我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序) 2021年九月三日 上個月底;家父癌末過世。 上周;阿嬤腦溢血過世。 自己之前有不少狀況所以目前的生活是相當辛苦! 如今又碰到連續兩個親人過世,這種打擊讓我完完全全失去了求生意志。 原本的生活像是在一片黑暗又泥淖的隧道中緩步前進,期盼能到達遠方傳來的微弱光芒是隧道的出口。 但因為親人連續過世
Thumbnail
avatar
梁傑
2021-09-04
我一直很討厭一句話,等你長大了,就會發現這些事情都沒什麼大不了的。我一直很討厭一句話,等你長大了,就會發現這些事情都沒什麼大不了的。 我知道考試偶爾失手不算什麼,我知道失戀不代表失去全世界,我也知道工作本來就不會一帆風順。 但幾年前,我真的覺得失戀就是失去全世界,十幾年前,我也沒法從容應對學業的壓力。 長大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可是,痛苦是需要即時處理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7-01
【閱讀心得】「我要把你當榜樣!」為什麼哈佛教授聽了不開心?《查爾斯河畔的沉思》告訴我的事 如果有人跟你說:「你好厲害!我要學你做我的榜樣!」 你意下如何? 哈佛教授告訴你,為什麼我們不應該不經思考對別人說出這句話…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0-07-15
【雙層公寓事件反思】你為什麼會以為實境就是真的?節目就是戲。(文:鳳小梨 / 圖:鳳小梨) 近年來,網路霸凌導致公眾人物輕生的事件頻繁發生, 從幾年前的楊又穎,去年的雪莉、具荷拉,到最近的木村花。 我不禁思考,究竟是誰或者什麼力量,促成雙層公寓事件? 
Thumbnail
avatar
鳳小梨
2020-06-15
被9000隻以上的蚊子攻擊會發生什麼事情?《然後你就死了》這世界上有兩位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史蒂芬,一位是史蒂芬.金,專門撰寫恐怖懸疑小說,在他筆下什麼東西都可以是殺人凶器;另外一個是史蒂芬.霍金,英國著名的物理學和宇宙學家,說他是個理論實驗家都不誇張如果有朝一日這兩個人能合作寫一本書,我想大概就是我手上這本了,45種離奇死亡的科學詳解手冊。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19-12-20
為什麼我照著算出來的TDEE吃足卻沒有變瘦反而更胖了 最近在做諮詢時,遇到一個很普遍的問題 為什麼我照著算出來的TDEE吃足卻沒有變瘦反而更胖了 布姊想也許這也是很多朋友正遇到的問題,所以來分享一下 在減脂的開始,一定要先知道自已的基礎代謝,接著再依據自已的活動量去算出TDEE 這就是所謂你的“每日總消耗熱量”TDEE是甚麼呢? TDEE
Thumbnail
avatar
*布姊*帶你吃著吃著就瘦了
201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