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神針,深藏於心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很多人都聽過下面這段禱文:「主啊!請賜我寧靜,去接納不可改變之事;請賜我勇氣,去改變應當改變之事;請賜我智慧,讓我能夠區分這兩者。」
 作者是美國著名的神學家萊因霍爾德.尼布爾,因為極富啟發性,在人心惶惶的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名聲不脛而走,美國軍方還印刷了數千萬張,分發給每一個上前線的海軍士兵。
 這篇禱文其實還有下半段:「認真地去過每一天,享受生命的每一個時刻;迎接艱難,作為進入安寧的途徑;按照主的方式,坦然承受這罪孽的世界。堅信主會使正義彰顯,一切更新,只要我服從主的旨意;今生我得蒙受足夠的喜樂,來生與主同享永世的歡愉。」
 整篇禱文的名稱是〈寧靜之道:在寧靜禱文中找到平安喜樂〉,後半段因為有很濃厚的宗教意味,所以較少被提及,但卻很清楚地告訴我們:真正的寧靜之道是自己內心要有一個清晰而堅定的信念(信仰)和價值觀,依照它們來行事(去接納、改變和分辨),不受外界干擾、不三心兩意。也就是說,寧靜需要有信念、勇氣和智慧相伴,這跟一般所說的如何維持內心的寧靜顯然有很大的差異,但我越來越相信,它才是我們應該追求的寧靜之道。
 當外界變得越來快速、紛擾,我們的心情隨之而騷亂時,就會有越來越多人渴望能保有內心的安寧,即使只是片刻的清靜。但要如何擁有或維持內心的寧靜?過去有不少修道者認為我們的內心原本都是寧靜的,只是後來因對七情六慾的貪嗔癡,心情隨著外界的刺激起舞,才會不得安寧。所以,想恢復寧靜,就是要先在觀念上淡化、疏離那些貪嗔癡,「心涼自然靜」。
 在個人修為方面,一是要讓「心如明鏡」,任隨外物的來去而不加迎送,如實反映外物而無所留藏;一是要讓「心如大海」,心胸寬闊而深邃,能吸收各種騷動,不隨之騷動,而且還能將它們化解於無形。方法雖然不錯,但透過這種方式獲得的寧靜,基本上是勸人將事情看淡、看遠、看空;雖然能讓人逍遙自在,卻也難脫消極無為的意味,這對還想要「有所作為」的人來說,其實並非什麼好建議。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43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紅塵阡陌:王溢嘉的人生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08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