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講座]行。繪本走讀(小貝媽咪主講20210328)

上週日(3/28)至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 ,擔任110年故事人培育講師,主題是「行.繪本走讀」。相較於去年10月在基隆市文化局的閱讀講座「讀繪本 遊台灣」,這個場次多了我對「走讀的意義」,也將走讀繪本分類,分享的繪本從11本增加到28本。
[繪本講座]讀繪本 遊台灣(20201031):https://reurl.cc/Xe9ryM
當我在準備分享的內容時,一直在想「#走讀的意義」為何?我回想這幾年陪伴孩子走讀的心得,最初是想 #滿足孩子的好奇心,讓繪本裡的內容能夠在真實的生活中體驗。還有 #認識我們的台灣這塊土地,這兩年的台灣走讀,我發覺自己一日復一日住在這裡規律的生活,但對台灣了解的卻不多,像是我們每日吃的鹽是澳洲進口的鹽,台灣的鹽早已因不敵進口的壓力而停晒。我住在北部,鄰近金瓜石,很少注意這座看得到海山城,不僅有美麗的生態,還有早期的礦業遺跡…值得我們探訪。最後是 #增進親子關係,共讀和旅遊是一件幸福的事,讓彼此有更多的話題和互動,締造彼此更多快樂的回憶,看著小貝慢慢長大,看著以前的照片,很懷念。
28本繪本+延伸手作
28本繪本有 #地圖書類#有趣味虛構故事#有真實故事改編,也有以 #歷史和科普角度撰寫的故事等。因為時間因素每一本都是大約介紹內容,依據繪本分享實際走讀的遊記和繪本延伸活動,最後以表格形式分享行程安排。
介紹繪本
分享走讀
手作介紹
繪本跟走讀分享完,最後做《橘色的馬》#繪本手作-彩色馬紙偶,大家拿到不同顏色的馬,並設計不同花色,#呈現繪本內涵,人與人之間即使是不同膚色、不同種族、沒有血緣關係,只要相處得愉快才是最重要的。
準備不同的素材設計馬的花色
大合照
課後有學員與我討論繪本
活動結束,有學員與我分享很棒蘭嶼的走讀心得,也問我彰化王功有沒有推薦的走讀繪本,一時間想不出來,真是汗顏啊!還要再多讀一些書才行。最後謝謝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的邀請,好開心可以跟大家分享我喜愛的繪本走讀經驗,希望來參與的朋友能收穫滿滿!
小貝媽咪
小貝媽咪
嗨~我是小貝媽咪,重度童書繪本愛好者。深深覺得閱讀讓人永遠不孤獨,希望孩子可以愛上閱讀。我會不定期分享繪本童書、繪本手作、育兒生活。 臉書粉專:小貝媽咪的育兒點滴 https://www.facebook.com/bellemommy201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