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x繪本】30層樓的30隻貓咪 / 與13個月寶寶的共讀記錄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記得小學一年級,每次放學回家前,經常會繞去書店翻故事書(對!在那個戒嚴剛結束的年代,我小時候是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爸媽都不管我們的),那時架上流行的童書幾乎都是格林童話、安徒生的故事,像是小紅帽、灰故娘、白雪公主、拇指姑娘等,而且一個故事,經常有好幾個插畫版本,由不同的出版社發行。7歲時,我最喜歡的是美人魚、紅舞鞋,現在想來都是有點悲傷與恐怖的內容。

現在當了別人的老媽子後,又返老還童的開始關注童書,大略地調查一下,深深覺得現在的孩子真是幸福!!!童書的主題內容與設計已經五花八門,翻翻書、立體書、音樂書、點讀書應有盡有,還有許許多多來自臺灣與世界各國的精緻、原創故事的繪本插畫,也讓人覺得,這對爸媽的荷包真的是很大的威脅!!

總之,將來會不定時分享我的親子共讀書單,推薦的書就以我女兒的喜好為主(媽媽真的很努力選書,但不是每一本都能獲得她的青睞呀)囉!

第一本就先來推薦《30層樓的30隻貓咪》

最近女兒喜歡坐的小椅子

最近女兒喜歡坐的小椅子

《30層樓的30隻貓咪》簡介

作者: 安井季子
譯者: 林嘉麗|
繪者: 杉田比呂美
出版社:大穎文化
類型:找找書、繪本
書介:書封上就直接切題啦─老奶奶養了30隻貓咪,30隻貓咪趁老奶奶不注意全往外跑,30隻貓咪能認得路回家嗎?

我選擇這本書的原因

  • 我的女兒喜歡躲貓貓的遊戲。
  • 透過找貓咪的遊戲可以培養孩子的觀察力
  • 每1頁就是1層,每1層都有1隻走失的貓,可以學數數(寶寶還小當然不會數1到30,不過等大一點就可以學─意思就是這本可以讀好幾年)。
  • 書中的人物有各種專業人士,能藉此認識各種職業的名稱(雖然有些未來可能會消失)。
  • 畫風、貓咪很可愛
  • 博客來(Lisa)網友推薦非常推薦這本書,不同歲數有不同玩法。1歲8個月時可以把各樓層的貓找出來...看著小小孩,自己拿書出來,一邊找貓咪、一邊嘴巴念念有辭地自言自語,真是太可愛了!

與女兒的共讀情況

在還沒買書前,本來有點猶豫可能不適合小寶寶,因為這本書被分類在「3-8歲」,但看到網友的小孩在1歲8個月時,就能找到所有的貓咪,讓我下定決心買下來,反正我遲早都會買的XD…

老奶奶與30隻貓咪

老奶奶與30隻貓咪

拿到這本書時,女兒還有5天才滿1歲,大概她滿13個月時,我就拿出這本書跟她一起讀,最初她只是對圖片好奇,經常翻一翻就又跑去玩別的東西。大約2週後,某天她突然懂了我的意思,知道要找書裡的貓咪,於是我們就開始尋找貓咪了!

這本書的故事情節很簡單,讓人佩服的是繪者非常用心的繪製每一個場景。有一些貓咪真的隱藏得很好,像是藏在鋼琴裡只露出屁股跟尾巴的貓咪、或是藏在掛鐘裡的貓咪,對13個月的小寶寶來說真的有些困難。而且繪者也有設下陷阱:像是出現在畫作、電視中的貓咪、或是貓咪造型的擺設,也會讓寶寶以為是走失的貓咪。

「貓咪在哪裡呢?」親子共讀找找書還可以順便檢查一下自己的老花XD...

「貓咪在哪裡呢?」親子共讀找找書還可以順便檢查一下自己的老花XD...

如果仔細觀察,還會發現有些樓層的人物會以不同的方式出現在別的樓層,對大人來說,算是共讀過程中的小驚喜,我相信等孩子再大一點,也會發現這些小細節。

我家女兒在滿14個月時,就已經能找到所有的貓咪,儘管她也會順便把那些「陷阱貓咪」指出來,接下來大概有一整個月的時間,她每天都想肉搜貓咪。媽媽真的覺得女兒超可愛的(扭~)!

結語

經過這次與女兒的共讀經驗,我深深地體會到,「孩子們的學習潛力真的無窮!」,所以真的無須按表操課,這也是我想推薦這本書的主因之一。

我想,要陪一個孩子長大,首先就是要拿掉我們(大人)腦中的種種框框與限制吧

書籍的「適用年齡」參考就好,嘿嘿嘿…這也是種親子共讀的樂趣呀─你永遠都不知道孩子的反應會是什麼。

非常喜歡跨頁的繪圖設計。書已經被女兒翻到破爛…

非常喜歡跨頁的繪圖設計。書已經被女兒翻到破爛…

博客來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44208


【更多的文章】西班牙媽媽手記閱讀.好書分享

歡迎加入我的沙龍,你的追蹤愛心贊助,都是鼓勵我持續寫下去的動力!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我的IG《西班牙譯鄉人》與我互動唷!

內容總結
30層樓的30隻貓咪
5
/5
【關於無墨報】西班牙文是Letras sin tinta。在這個不用墨水也能發報的年代,我有些話想說、有些字想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