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從台灣來的”昆蟲記“

東京裏物語
發佈於真說東京裏物語 個房間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還記得兩週前有個老朋友帶著她現在的同事來加賀找我玩,算算我們認識應該快20年了,然後她來找我玩應該是第二次了吧? 這次她說要看我的書房,於是就帶她上二樓看了一下。

走進書房她端詳起櫃上亂七八糟的書;因為我在台灣已經沒有家了,所以從國小畢業紀念冊到一些以前小時候的雜書都在日本。

「昆蟲記欸」

「對啊,我小時候很喜歡昆蟲所以買了這兩本。」

「喔~會想要全套嗎?」

「以前小時候應該就看過全套,但是只有”蠍子的決鬥“跟“大自然的小刺客-狩獵蜂”這兩本最帥,其他什麼蟑螂螞蟻根本沒興趣(後來發現沒有一本是蟑螂)」

「喔喔...這樣...」

「對啊,現在想想會想要全套吧!畢竟現在在架上就會覺得想要一套,但是應該找不到了吧?」

「不一定喔?這應該還找得到。」


友人回台過了兩個禮拜後我就收到了一套全新的昆蟲記!!

raw-image


事實證明真的沒有蟑螂,但是有螞蟻,其他昆蟲真的太遜了,沒辦法入當初那個小屁孩的眼;其實我當年覺得最莫名其妙的是最後一集:昆蟲詩人的一生。他甚至都不是昆蟲本人欸!?但現在長大了,反而會覺得少了那本,整套書就缺了總結。


我收到以後馬上傳了訊息跟朋友道謝,也迫不期待的翻閱新書,翻了翻還跑去書房拿了舊書出來比對。


raw-image

一翻開就看到以前寫錯字w真的快笑死,開學寫成間學。

拍照傳給朋友看,她馬上回「你怎麼返校日還帶昆蟲記!!」真不愧是現役教師,其實我看到這句話還反應不過來那到底是在什麼情境下寫的。

raw-image


我手上兩本一本是1994年刷的,一本是1996年刷的,朋友寄來的新版都已經2017年以後的產物了,真是經典著作,賣到現在還在賣,而且價錢以前是一本280,現在還是一本280!!

我覺得這版的昆蟲記很好閱讀,裡面由日本人重新編寫,不是只有照片,還有很可愛的插圖,排版也讓小朋友好翻、好讀。昆蟲的生態介紹分成三種圖解,一種是漫畫、一種是寫實的插畫、最後是照片,如果整本都是昆蟲照片的話對不愛昆蟲的人來說的確是有點重口味,但加上漫畫就讓人很好入門。

邊翻邊想起我小時候那麼愛昆蟲...現在只要任何會飛的昆蟲出現我就落荒而逃,當年住在池袋,只是因為家裡門口有一隻蟬,光是等它自己飛走我就在樓梯坐了一小時,現在台灣蟑螂爆炸多,也惹出更多笑話。

但是回憶還是美好的,有一套昆蟲記當作收藏,感覺就像找回了一部分童年,對於我這個已經解散的大家族長男來說,又有種說不出的快樂跟惆悵。

以前的跟現在的顏色明顯有差

以前的跟現在的顏色明顯有差

翻一翻以前的那兩本,還有我的塗鴉。

現在有新版大全套了,要不要把舊的丟掉還真讓人有點煩惱。


raw-image







8.9K會員
211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