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個人「也」很好,這個「也」藏了什麼自己最知道:《如何不孤獨死去》

2021/04/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比起看別人推薦、排行榜,我更喜歡自己隨意逛逛、翻閱瀏覽一本書,因為一些小原因,決定買下、閱讀,然後喜歡。總有種,我為自己挑了一本好書的滿足,近似自己送自己一份禮物,送到心坎裡這樣。

《如何不孤獨死去》,決定就是你了!(選書原因超長)

為什麼會發現這本小說、又是怎麼決定要看呢?以下列點說明:
  1. 從潘柏霖的詩集《我討厭我自己》開始,認識啟明出版,後來陸續出版了徐珮芬、宋尚緯等人的作品,再經由國際書展等大大小小出版講座、專訪文章,發現社長林聖修是一位二類出身的理科男,同時關注、喜愛文學的組合很有趣,便一直持續關注啟明出版的出版品。除了詩集等華人創作之外,翻譯小說也是一個大宗,這本《如何不孤獨死去》正是其中一本。關注的出版社,出版的小說,停下腳步看看合情合理。
  2. 書如人,外表是第一印象,這本書居然做了兩版封面,而且是我難以抵擋的手繪圖、手寫字書名風格,藍色和橘色都好看。
  3. 書名《如何不孤獨死去》大概問出了我的疑問。再看看內容簡介:孤獨的中年男子欺騙同事自己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喔?聽起來超悲傷又有點逗趣,這男子是怎麼回事?這個謊真的能成嗎?
  4. 作者理查・洛普(Richard Roper)是出版社編輯,基於一個同業的支持,以及可能鼓舞我心中的什麼,於是決定買了!看了!
* 以下小小雷,介意者請斟酌觀看

孤獨中年男子,宅在家玩火車模型最棒了

主角安德魯,從事公共衛生工作,負責登門到獨死家中的死者找尋近親訊息、財產搜查,準備喪禮。孤獨的中年男子連工作也在面對各種孤獨。陰錯陽差之下,說謊騙了主管、同事自己擁有一妻,一子一女,幸福美滿。遇上新同事佩姬,這謊開始變質,安德魯再也無法活在謊言中。
以安德魯出發,故事前半段詳細寫了獨居男子的孤獨感,寫他自己除了工作,離群索居在家沉迷火車模型、聽爵士歌后艾拉・費茲傑羅的歌曲、上網和火車模型同好網友聊天,各種心境都以一種小幽默又淡淡感傷的方式描述。後半加入新同事佩姬,兩人的互動火花,讓安德魯的心中開始變化,出現各種掙扎,看到一位這麼習慣一個人的人,產生動搖,躊躇不前,不知道怎麼好好安頓心意的躁動不安。

逗趣的反面,不得不面對的過去

故事從很前面就藏了一個明顯的伏筆,安德魯聽到艾拉的歌〈藍月〉時,整個人會不對勁,幾乎要暈倒。這是令人非常鼻酸的一段。當我以逗趣、詼諧的角度看安德魯為了編織謊言,說妻子叫作黛安、兒子是大衛、女兒是史黛芬妮,還在家開了試算表要豐富妻兒的人設,以便同事問起,能有一個角色背景等等,到故事中後段,發現真的有「黛安」。
這樣孤獨的人,曾經擁有一段美好的關係,原來謊言裡頭包含部分事實,以及自從憾事發生後,安德魯奠基於美好事實,延續對未來幻想。這一個轉折,就像是幽默小品看到一半,突然被很真心的橋段打動。也會非常佩服安德魯願意敞開心胸,面對佩姬、面對事實、面對自己的一切,這種勇氣和真誠有一種很原始的力量。

小而美、幽默、真誠的暖心故事

故事簡單,人物角色少卻不失特色,角色的出現也都聚焦在故事線上,包括辦公室的同事、安德魯姊姊、姊夫、火車同好友人等等。加上主角的職業,圍繞在「孤獨」和「死亡」的意境,看似兩個嚴肅的主題,作者用幽默、真誠的口吻,形成故事情節,讀時不感到壓力,讀完心暖。
推薦給大家,這樣的小說,好像能暫時讓人不那麼擔心與害怕孤獨了。
詳細書訊及購買可見:博客來誠品koboReadmoo等。
雙封面很可愛,硬殼精裝。藍色書衣款為全通路版,橘色書衣款為誠品書店版。鴨鴨是故事裡的一個小關鍵。
37會員
142內容數
生活雜感,很雜的那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