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怪奇

2021/04/1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我只聽到自己『啊!』的一聲....然後意識才逐漸的從深層的黑暗中回到眼牆光量的房間,這才意識到自己正躺在自己的床上。
『原來是在做夢呀,而且還是惡夢』
『但,究竟做了什麼夢卻一點也回想不起來。』
正當自己陷入沈思,努力地想要回憶起到底做了什麼惡夢?
此時身旁的手機鬧鈴響了起來。不自己覺得開口碎念:『該準備去上班了』。
從床上起身走到客廳,看到各種東倒西歪的酒瓶,凌亂的佔滿桌面和桌子底下。
『看來昨天我喝了不少呀....』
『但,這全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喝的嗎?』
『這怎麼可能,昨天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讓我喝了這麼多酒?』

又一次陷入腦袋中的回想,但腦袋空空的怎麼都也想不起來。
我又在嘴邊碎念:『居然一點印象也都沒有.....』
眼睛喵了一下牆上的時鐘,在心裡大叫:『不行了,該趕緊出門了。』
匆匆地走到浴室刷牙洗臉,換好衣服出門。
一踏出家門,戶外那強烈又刺眼的陽光,突然照印在尚未從睡意中甦醒的我,使我不自覺地將手抬起到眼睛,試圖遮住眼前那強烈且刺眼的光線。不過,這樣的動作頓時讓我覺得自己好像警匪劇中的被告,坐在昏暗的審問室裡,突然被對面的警察用審問桌上的檯燈照著臉強迫審問的樣子。
在短暫的適應了戶外的光線之後,漸漸睜開原本不適的雙眼,然後逐漸邁開步伐走離家門,就像往常那樣,從原本走緩慢的步伐逐漸加快速度,越走越快越走越著急。只是這樣走著走著,然後又開始放慢了腳步。因為,原本該由各種冒失著急趕著上班的上班族與上學佔滿的街道,今天卻是異常的少人且步調緩慢。眼前這樣的狀態就好像今天是不用上班的假日一樣平和且安靜。
我開始慢下腳步的走著並看著周圍的一切。走來到路口,原本剛從遠處就注意到有個背著大包小包行李的人從我這路口走到對面那路口,現在又從對面那路口走回到我這路口。我站在他的後面心裡想著他應該是走錯路又走了回來,我不好意思盯著對方,但又忍不住偷看他。他像是個背包旅客,頭戴鴨舌帽,背後背著一很大的包包,胸前也還背著一個包包,不只如此,他的左右手還各有一個行李箱。
內心好幾個疑惑的念頭猜測著,很想開口問瞭解並問他是否迷路了卻又不好意思開口。

『如果是旅行的話,這樣未免也太有負擔了吧』
『不過也可能只是正在搬家的人』。

然後,綠燈亮了,我要走往剛才那背包客過來的對面,沒想到他也邁開步伐朝著他剛剛走來的那個方向前進。

『疑?他不是才剛從那裡走過來嗎?』

我走在他的後面看著他,然後當他走到對面之後,卻又在路口停了下來。我沒有理他又繼續往前走,走著走著回頭偷偷看他,他居然又往原本來的那一頭走了回去。就好像他就只是在那路口來來回回。

『哎,真是個怪人』
正當我還在思索這樣的奇怪行為時,下一個路口又出現另一個引起我注意的人。他不斷朝著東南西北各個面向揮手並如同軍人般將手放在帽沿舉手敬禮的人,他看起來面帶微笑,朝我這裡揮手然後舉手敬禮,再轉到另一個方向重複一樣的動作,一圈又一圈的重複,一圈又一圈的轉著。

旁邊走過的人,不知道是不好意思或者根本就對這樣的行為不感好奇,都沒有人抬頭看仔細,自細看他這奇怪的行為一眼,然後就漠視眼前的一切,默默地從他身邊走過。就在我快走近他的時候,我也不好意思的低著頭,默默地的從他身旁走過,然後在心裡又一陣碎念:『『又一個怪人』。
走到了公車站,剛好公車也即時到達,司機停下車打開了公車後門,讓我上車,今天運氣真好,空位置還很多,索性挑了張最後一排靠窗的空位坐了下來。公車啟動後,不自覺得把頭靠在窗邊,想讓自己放鬆,但腦海還想著剛剛遇到的兩個怪人。然後耳邊響起下車鈴的聲音,公車來到下一個停靠站,原本坐在我前面的乘客要下車,我的視線跟著他的背影一直走下公車,此時我把視線從這位乘客拉回來。接著又看向另外兩位即將要上車的乘客。
這兩個人,一個高一個矮,高的那個稍微瘦,矮的那個有點胖,又高又瘦的那位長得太黑,矮胖的那位長得太白,他們兩位的身形外貌完全形成對比對立,上車後一同坐在到原本我前方離開的那位乘客的位置。公車在這兩位乘客坐下後再次啟動。

此時又一個引起我注意的是,公車站旁一位男生,正跳著像是芭蕾舞的舞蹈,他帶著眼鏡身,穿T-shirt 與牛仔褲搭配運動鞋,這一副休閒的打扮,卻因為他的肢體動作做出與完全違和的行爲,他跳的我印象中芭蕾舞者一樣的動作,單腳站立,另一隻腳懸空並且身體跟著旋轉與如同天鵝展翅般跳耀。
『從一起床到現在就是遇到的就是一連串奇怪的人,是我平時沒太在意這些奇怪的事還是我根本就還在睡夢之中?又或者是因為我昨晚喝的太多產生幻覺?』
當我越是陷入思考和懷疑就覺得身旁的一切越是奇怪,漸漸越想越多,這時候我才發現,我居然連自己要去哪裡都不知道,我剛剛就只是下意識的趕著出門,然後就走著走著,就上了公車,現在猛然想起居然連自己要走去哪裡都不知道。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問題,那就是:『我是誰?』我居然連自己是誰都忘記了?
『我該不會是酒喝得太多產生了失憶症吧?』
我的內心開始有些緊張,有些焦慮.....我低著頭不斷的回想著....
原本在我座位前的那兩個人像是聽到了我內心裡的的煩惱依樣,一起轉過轉過頭來看著我,我被他們兩的動作嚇到了,呆滯地看著他們兩個。他們兩個那臉上雖面帶笑容,那看著我的深邃眼睛,就好像黑洞一樣般孤寂冷漠,像似能看穿他人心思依樣,我感覺到自己的一切思想和行為都被他們兩個看在眼裡。我想逃避他們的視線,但我無法逃離。
接著,皮膚黑又高瘦的那位先開口說話:
『你迷路了對吧』。
皮膚白皙但矮胖的那位緊接著說:
『看來你不只是迷路』。

那兩個人開始你一言我一語的:
『你忘了自己要幹嘛』
『你忘了自己要去哪裡』
『你不知道自己在哪裡』
最後異口同聲的說:
『最重要的,你忘了自己是誰,真是可憐。』
我的嘴巴像是被授權可以開口後接著脫口而出:
『你們怎麼知道』
皮膚黑又高瘦的那位先開口說話:
『我們不只是知道』
『我們還看得到』
皮膚白皙但矮胖的那位也開口:
『我們知道你是誰,知道你從哪裡來?』
『我們也知道,你接下來應該要去哪裡。』
對於他們剛才講得一切,
我居然沒有任何懷疑,我確信他們知道,我確信他們了解我,
我確信他們的確比我自已還要了解我自己,
然後,我就回想起一切。
接著我開口問他們說:『我死了對嗎....』
這次換那位皮膚白皙但矮胖的先開口:
『嗯哼~聰明』
皮膚黑又高瘦的那位接著說:
『沒錯』
然後這兩個人又開始你一言我一語的說:
『少有人這麼快就意識到自己已經死了』
『而且,大部分的人都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
『你是少數難幾個沒有等我們開口公佈答案就意識到自己已經死了』
『而且還沒有鬼吼鬼叫的』
我問他們:『所以這裡是死後的世界?』
他們兩個對視相望,然後突然放聲大笑,
接著又一同轉頭看向我,又異口同聲的說:
『才不是呢』
皮膚黑又高瘦說:
『這裡是介於人間於死後世界之間的世界』

皮膚白皙矮胖的又說:
『這裡是你的過往和你的思想,或者說是你的潛在意識』
『通常人死後會有一段肉體與靈魂的分離』
『在這分離的階段,人們會逐漸忘卻過去的一切』
『重要的不重要的漸漸的忘卻掉』
『到最後一點兒也不剩的到達虛空』
『回歸成最純粹的靈體』
此時,眼前的兩個人居然開始變化,原本皮膚黑又高瘦的那位,外表逐漸變成了賈伯斯的臉,然後用他的口氣講著:
『就拿軟體來說吧,你原本身處的是在電腦記憶體裡面那端,但現在你所身處的記憶體要被清空,也就是格式化』
皮膚白皙矮胖的那位變成了一位我好像見過卻又沒有印象的人,並開口說:
『你現在就在格式化中』

我著急地反駁他們:『可是我為什麼還會回想起過去的一切』
皮膚白皙矮胖的那位回覆我的問題:
『恩真的嗎?』
我理所當然的回覆他:『恩啊當然,就像....就像.....』
剛才本來想起來的,突然間卻又想不起來了。
皮膚白皙矮胖的那位開口說:
『看吧,你已經逐漸在遺忘當中』
他們兩個又開始你一言我一語:
『不過這也不怪你,因為你是在正在遺忘當中沒錯』
『這過程雖然是格式化但也不完全是清空』
『只是將你的過去記憶重新轉存到了其他地方』
『也就是你們所謂的雲端,只是在抽取和轉存的過程中』
『過去的記憶和一切流經你的思維,讓你在腦海裡看到卻又逐漸清空』
『就是你一邊看著過去發生的一切,另一邊又一點一滴的忘掉過去』
『所以你才會覺得自己想起來但其實當你想起來的那一刻又緊接著忘記』
聽到他們兩個這樣說,讓我不免感到哀傷並且陷入沈默....
一切就和他們兩個講的那樣,我好像記得卻又回想不起來
哀傷之餘讓我不免想問:『你們可以讓我知道我究竟是誰嗎?』

但我卻得到他們兩個冰冷的回覆:
『不行』
『沒辦法』
我又開口問了他們:『總是能告訴我,我是怎麼死的?』
『不行』
『沒辦法』
我有些憤怒的說:『就連我是怎麼死的都沒權利知道?』
『不行』
『沒辦法』
『這些都不是你和我們可以決定的』
我繼續嘗試開口問他們:
『你們說我正在前往死後的世界,那世界是什麼樣子?還是我又會投胎到下一個世間?』
他們給我的回答依舊是:
『不行』
『沒辦法』

然後又和我說:
『我們看得到你的過去,但你的未來我們看不到』

我努力讓自己回想一切,並且就如他們剛才所說,每當我像是想起來什麼後卻又忘記了什麼。我覺得我漸漸的有種能量耗盡的感覺。我又一次陷入了沈默....
突然我又想到了:
『等等』
『等等等等』
『我還記得』

我還記得剛剛發生的一切,我著急的開口:
『剛剛一路走來,我遇到的那些人,那些奇怪的人是什麼?』
『他們是誰?』
『雖然我不知道他們是誰,但我現在又覺得他們讓我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
他們兩個再次對視相望,然後這次換他們兩個陷入沈默,
接著他們又同時轉向我,並開口對我說:
『大部分的人都混混噩噩地過著生活。』
『他們就”這樣“,“那樣”的過著一天又一天』
『直到死去前的那一刻都不曾思考過自己的一生。』

他們一邊輪流的講著,外貌也不斷的在改變,此時的我已經分不清楚原本的誰是誰

『就像你遇到的第一個背著大包小包來來回回的那個人一樣』
『放不下包袱』
『並且猶豫不決,就這樣在同一條道路上來來回回』
『然後就像第二位遇到的那人』
『一直原地轉向不斷向各個方向敬禮的人依樣』
『充滿抱負但也逆來順受,遲不敢行動』
『直到最後都始終停留在原地,不曾做出行動改變』
『你太過在意他人的眼光和想法』
『害怕去實踐自己的理想和抱負,害怕別人的想法和你不一樣』
『所以一直到生命的最後,你的內心都留有遺憾』
『而這本該是你生前最大的目標和理想,最成了你一生未完成的的遺憾,
『這樣的矛盾一直到最後還留在你的內心一直到你死了之後。』
『不過,你也不需要再擔心,因為再過不久,你就會忘記這一切.....』

此時的我已經越來越無力,眼皮越來越重,就在眼皮及將閉上的那時候,耳邊響起了下車鈴的聲音』。
完。
山腳下的少年
山腳下的少年
透過『疑問句』來思考人生和擴充眼界,在認識自己的道路上不斷的探索和找尋,並將所有看到和聽到的都用批判但不帶有偏見的心眼來讓自己認清事件的本質。使自己在尋求人生意義的道路上始終保持哲學的中庸思維,讓那奧妙且富詩情畫意的禪心引導自己在找尋的道路上保持初生之犢的心但行為優雅且成熟穩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