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文 / 情感記錄:『父與子間的陌生與疏離』

2021/03/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小父親就很有父親的威嚴,比較不苟言笑且嚴肅,當然對我們也甚是嚴厲。父親從小家境並不富裕是刻苦難勞長大的,雖然不時聽到他的過往與小時刻苦的經歷,但不曾聽過他抱怨過生活。

也因為所處的環境貧瘠,讓他不得早早就開始工作賺錢的生涯,當然,在過去那錢淹腳目,只要肯努力就能打出一片天的時代,父親也從學徒成了店老闆,事業雖說不上大,已經足夠溫飽我們一家,省吃儉用之下還有剩餘的錢可以買房自住。但父親的勤儉持家的方式,讓我在小時候覺得自己像個窮人家小孩,這個不能買那個不能花,來到遊樂園門口還因為票價太貴而原路折返。

隨著時間慢慢的長大成人後,漸漸的才意識到,原來自己的家境其實是小康,因為當我在就學階段,從來都不需要為了家計與生活費而在外打工,更不用為了學費而愁眉苦惱。當然,父親的嚴格管教下,我也沒有養成任何浪費的習慣,更不用說敗家。

或許父親這樣的辛勞與嚴厲管教就是希望能夠讓我們在求學的階段與生活上能夠不用像他過去那樣,並且帶著望子成龍的心態看育著身為子女的我們。尤其是身為長子的我,更是能直接的感受到那嚴厲的雙眼如同刺針,銳利扎在胸膛上。

父親在我眼裡的職業是商人,從小耳獨木染父親的生意經與經營理念,讓我從小就對商場和經營有著濃厚的興趣,啟發我從商和自己開業的方向。所以,當我長大後在外闖蕩,稍微的事業上有成後父親會高興。但,世事難料,經營事業不像我想的那樣一帆風順,在事業上落敗之後,沮喪且壓力襲來,讓我日漸頹廢委靡,父親不曾欣慰問候過,還因為他的冷漠讓我感到盲刺在背。

我已經不知道該如何與父親相處,又或者已經不想面對父親。在經歷了好長一段時間的懊惱與反思,漸漸地走出低迷後,回頭看著過去,那樣追求名利與事業心的那個我,或許只是在追求父親的期待與認可。在知道自己過去那可笑又可憐的想法後,我也逐漸意識到自己真正想要想做的是什麼,一個一直以來沒有被發現的自我。

當我找到我自己應該追求和前進的道路後我很開心,由衷的感到開心,但我卻無法將這樣的喜悅與父親分享,也再聽到他對他人說出對我『一事無成』的看法後,讓我無法再與他面對。因為他只看得到,也只想看到人們口中的『事業有成』。
但,這條路已經不是我過去想走的那條路,我想盡力嘗試,用自己的方式走出屬於自己『事業有成』的這條路。

我已經學會放棄也不再苛求他的認可和認同,或許也因為這樣,我越發感到自己與父親兩人走在這不同的道路上,兩人背離且越走越遠,最後就成了比陌生人還要陌生的兩個人。
山腳下的少年
山腳下的少年
透過『疑問句』來思考人生和擴充眼界,在認識自己的道路上不斷的探索和找尋,並將所有看到和聽到的都用批判但不帶有偏見的心眼來讓自己認清事件的本質。使自己在尋求人生意義的道路上始終保持哲學的中庸思維,讓那奧妙且富詩情畫意的禪心引導自己在找尋的道路上保持初生之犢的心但行為優雅且成熟穩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