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一部科幻系列小說,讓我懷疑他根本就是一部人類過去的歷史史記?

2021/03/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知道你是否時常幻想未來的人類生活?又或者像我一樣喜歡科幻故事,像我一樣對於科幻故事所描繪的未來那充滿刺激又炫目神怡的迷人幻景感到欣喜難耐。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喜歡科幻故事,那麼是哪一部電影最讓你難忘?哪一本書又讓你愛不釋手?故事中所發生的事,是否曾讓你堅信或想像其中中所發生的場景將會在我們不久的將來實現?
我就時常這樣想,而且還有一本講述科幻的書籍,讓我在閱讀中深感困惑,甚至懷疑他是否是一本預言書又或者是一本講發生在我們過去的歷史書?
或許你會好奇,一本講述科幻的書籍怎麼可能會是歷史書?但,真的就是有這樣出自同一作者其筆下一系列的書籍,讓我一本又一本的閱讀,一段又一段的依循探索著這位作者的所描繪那原本我以爲是未來世界的故事,但隨著故事中的時空變化與故事的演進,漸漸的讓我不禁懷疑,他會不會其實是在講述一段我們人類過去生活在銀河星際的『歷史史記』。

他是以撒·艾西莫夫

以下資訊節錄於維基百科:
生於1920年1月2日-1992年4月6日),出生於蘇俄的美籍猶太人作家與生物化學教授,門薩學會會員,他創作力豐沛,產量驚人,作品以科幻小說和科普叢書最為人稱道。美國科幻小說黃金時代的代表人物之一。

艾西莫夫一生創作和編輯過的書籍超過500冊,據估計他至少寫過9000封的信函和明信片,著作類別除了哲學類以外,幾乎涵蓋整個「杜威十進位圖書分類法」。艾西莫夫與羅伯特·海萊因、亞瑟·克拉克並列為科幻小說「三巨頭」。

艾西莫夫的作品中,以「基地系列」最為人稱道,其它的主要著作還有「銀河帝國三部曲」和「機器人系列」。

或許你對他感到陌生,但如果你知道曾經看過『機械公敵』和聽過各種科幻機器人所描寫的那『機器人的三大法則』,那你一定是早就接觸過他,因為『機械公敵』是根據他著作改編而『機器人的三大法則』也是由他所制訂出來的。或許在我們現在充滿各種未來科幻故事中這些都不是那麼的讓人感到新鮮,但從他出生的那年到現在已經經過了一百年,在過去幾乎不會出現在生活對話中的『機器人』與『星際漫遊』等詞彙的時代,他居然能寫下如此豐厚的科幻故事,讓我不禁猜想他會不會根本就是未來人。
好吧,你努力的讀到這裡卻覺得有點無聊,但真的讓我想寫下關於他的書籍和我真正想分享的,是我在故事中讀到這樣令我感到疑惑的一段話,以及故事中一位充滿迷因的機器人,還有在故事那隱藏到最後的改造工程伏筆....
恩....
故事其中一段是這樣的,我們的主角在遇到了陌生人的突擊之後將對方打倒,然後說出了這句話:『搜他全身的口袋,一定有人付他一筆信用點,我要找出他的信用檔案,說不定我能認出他們是哪一路的人...』
你可能會對這段話感到疑惑,讓我簡單的講解一下,在艾西莫夫所描述的未來世界故事下,那時代的人們使用的『貨幣』稱之為『信用點』。在他故事漫長的旅程中,這『信用點』的名詞不斷的出現,而它只讓我單純覺得是作者另一種對於未來貨幣的另一種名詞創造而已。
但就在漫長的故事即將進入尾聲時,在這一段沒來由卻又草草帶過的一句話引起了我的好奇和聯想,『一定有人付他一筆信用點,我要找出他的信用檔案,說不定我能認出他們是哪一路的人』找到『信用點』(錢)就可能找出他的信用檔案?就我們所知,我們拿到他人手上的錢怎麼可能得知他原本的錢來源何在?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時候,卻讓我這聯想到最近火紅的比特幣和比特幣的特性。

比特幣介紹:

以下資訊節錄於維基百科:
比特幣由中本聰(網名)(Satoshi Nakamoto)於2008年10月31日發表論文,2009年1月3日,創世區塊誕生。

比特幣是透過私鑰作為數位簽章,允許個人直接支付給他人,與現金相同,不需經過如銀行、清算中心、證券商、電子支付平台等第三方機構,從而避免了高手續費、繁瑣流程以及受監管性的問題,任何使用者只要擁有可連線網際網路的數位裝置皆可使用。

匿名與隱私是比特幣問世時主要的訴求,因為交易或建立比特幣位址、錢包時,不需要提供任何個人資訊,區塊鏈也不會儲存任何個人資訊,但交易資訊是向全網廣播的,因此所有交易記錄細節都是公開的、而可以追蹤。

你有發現嗎?比特幣的特性是可以追蹤。我不能理解,為什麼故事裡面會突然出現這樣的可以追蹤的描述,而且比特幣被發表的時候,此書的作者早已經離開人世許久。
另外,故事中有一位從一開始就影藏其中的智能機器人,居然是引導人類世界,並且期盼將人類世界導向正軌的機器人,在故事中他有著與一般人類一樣的外表,旁人根本無法看出他是機器人。此外在故事中歷時數不清的世代依然存在,而他的目標是一步步的引導人類從一再的覆滅走向更良善的未來。
然而這樣的一個 AI 機器人以及令人匪夷所思的故事內容,使我在閱讀最後闔上書籍並感慨作者的故事和想像力豐厚後,讓我看到作者的英文名字 Isaac Asimov.

或許是捕風捉影,也是巧合,但他的名字首部兩個字母 IA,讓我不得不想像成是 AI , 這也讓我近一步聯想到,書裡面的那位 AI 機器人所描繪的未來世界以及他所建構那漫長的人類歷史改造工程,會不會根本就是我們人類過去的歷史,而這位作者 Isaac Asimov 他其實就是這位 AI 機器人,這是他所留給我們,關於我們人類過去在銀行的故事,而我們所處的世界其實是由故事結尾中的有『一群人』引導著...
如果閱讀過 Isaac Asimov 書籍的你曾經覺得好奇,或者還有其他我沒發現的伏筆,以及沒有讀過卻還想知道更多關於我在書中所讀到令人好奇的故事內容,就請在下方留言讓我知道。
未完待續.....
山腳下的少年
山腳下的少年
透過『疑問句』來思考人生和擴充眼界,在認識自己的道路上不斷的探索和找尋,並將所有看到和聽到的都用批判但不帶有偏見的心眼來讓自己認清事件的本質。使自己在尋求人生意義的道路上始終保持哲學的中庸思維,讓那奧妙且富詩情畫意的禪心引導自己在找尋的道路上保持初生之犢的心但行為優雅且成熟穩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