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鬼地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一個關於彰化永靖的故事、關於一個大家族的故事。

關於記憶

「記憶漂浮,不穩當,騙人,自我抹除,曲解事實。」
陳天宏要從德國柏林回家了,出獄之後,他緩緩地朝故鄉移動,沿路向被他殺了的T訴說:說說嫁到台北,住在內湖豪宅,但被主播老公家暴的三姊;婚禮被五姊搞砸,陷入瘋狂,把自己關在房間裡的四姊;男友被四姊搶走,最後在婚禮上自盡,化為冤魂的五姊;嫁給公務員,在郵局工作百無聊賴的二姊;以及選擇留在老家的大姊。
記憶曖昧不明,語言支離破碎,要怎麼從中理出頭緒?如何看清這大家族中的紛紛擾擾?誰說的是真話、又是誰說了謊?他/她真的那樣說過嗎?我現在回憶的所有一切,難道不會只是我的臆想、我的誤解嗎?童年的回憶可以相信嗎?小時候的我真的知道自己經歷了什麼嗎?
在本書中,我們跟著陳天宏踏上歸鄉之路。離家愈來愈近,想起來的事也愈來愈多,讀者也慢慢地從看似雜亂無章的隻言片語中,整理出這個家族的脈絡,窺探在彰化永靖這個地方發生了些什麼事,為什麼作者會把這裡叫做「鬼地方」。我覺得這個在閱讀過程中探索、蒐集資訊、拼湊出事件全貌的過程是有趣的。

關於回家

「永靖對我來說,是個鬼地方,我一輩子都想逃離。」
陳天宏在中元節這天回到永靖。大姊聽說了,開始準備幫小弟接風;二姊三姊聽說了,立時驅車南下回老家見小弟。天宏的國中同學也來家裡了,大家一起吃了飯。天宏最後還是回到了這個見證他情竇初開的故鄉、這個暗藏敵意與黑暗的小鎮。
天宏在柏林殺了T——他那同樣不受家庭祝福的男友。回到永靖,他得面對那不祝福自己的愛情的家鄉。回家是困難的,是有重重阻礙的。就算身體到了家,如果心不在這,或是不被家人接納,這樣也能算是到家嗎?我相信人在世上是孤獨的,每一個人都是一座孤島,與其他島嶼建立連結何其困難,窮盡一生真的能夠找到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嗎?我很懷疑。
雖然寫成這樣,但其實我目前住在家裡啦哈哈,只是跟家人連結不強,覺得家就是個可以過夜休息的地方,附加有複雜的家族關係這樣。我很期待未來,組成社會的最小單位可以限縮到個人,讓生命可以變得簡單一點(?)(想也知道不可能哈哈哈)
最後回到書上,我覺得一開始在看的時候會需要一點時間習慣一下敘事的方式、釐清一下人物關係,當資訊湊得差不多了,人就會突然來到永靖的老家。大概是這樣的閱讀體驗吧~
書名:《鬼地方》
作者:陳思宏
出版社:鏡文學
出版日期:2019.12.05
3會員
22內容數
如果你對台、日作家,或是推理、驚悚、怪談類型小說作品有興趣;抑或者,想看看一位高中老師對教育時事、科普資訊的相關見解,那或許這裡可以找到點什麼~ 相對於我們podcast節目上的漫談,這邊是一個更精華濃縮的分享園地,如果有興趣也可以聽看看唷! https://shor.by/slashiedue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封神草紙》霜羽卷-16.未完的謊言老百姓之所以只能選擇苟活,那是因為有能力改變這世界的人們,都在阻止這世界被改變......
Thumbnail
avatar
秋申
2021-08-18
童話外衣下的人生荒誕悲喜劇—《御伽草紙:肉瘤公公(瘤取り)》御伽草紙。御伽,是「御伽話」,大人說給小孩聽的故事。草紙,或稱「草子」,是屬於較通俗、娛樂性的書物。御伽草紙即故事書之意。 在孩提時期,筆者就對諸如浦島太郎、竹取公主、舌切雀等日本童話稍有涉獵,幼兒時期看過舌切雀的繪本,低年級時還看過肉瘤公公及喀嗤喀嗤山的動畫,一篇篇的日本童話豐富了筆者的童年。除了
Thumbnail
avatar
邱婷鈺
2021-06-23
【閱讀】《永不滿足:我的家族如何製造出唐納.川普》作者以臨床心理學專業來觀察唐納所表現出來的心理病症,看原生家庭如何造就了一個世界級狂人,主要是唐納的父親佛瑞德的養育方式和母親的缺席,讓唐納為競爭,養出強力卻原始的防禦(對他人的敵意)。
Thumbnail
avatar
謝毅貞
2021-04-08
《過於喧囂的孤獨》|置身在廢紙堆中,這是我的love story / 寓言家《過於喧囂的孤獨》一書因其令人易達共感的書名,成為文青口中的必讀書單。但它的內容卻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鮮麗。 關於生命的真相,與世間的真理,應該如何看待?主角漢嘉最常在書中提到的便是:「天道不仁慈」。身為在社會最底層卻又帶著最澄澈目光的漢嘉,或說赫拉巴爾,怎麼說這個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寓言家閱讀
2021-02-20
囤積症女子的離奇經驗:一張20年貼紙預言命定的相遇網路上一張立委高嘉瑜的房間照:一座由衣服堆起來的小山,又讓「囤積症」重新成為網友熱烈討論的話題。 「這東西先放著吧,難保哪天用得上啊!」總不自覺囤物的我最近開始學著斷捨離,在一次清理廢物時,發現一張貼紙,竟有著與未來的驚人連結。
Thumbnail
avatar
ZAZA寫字
2020-11-25
-末日預言- 2019年前我就預言金融崩盤,但沒想到因為武漢肺炎變更快!各位朋友,這次將是金融規"零" 財富完全滅絕,人類歷史上資本主義將消失! 紙幣將變廢紙 !我預言今年將開始發生!  這次真心地告訴怎樣發生資本主義瓦解~為何我會一直告訴我周圍的朋友,這次是人類歷史上金融完全崩盤的原因,就真的就只是想告訴周圍的人趕快準備,趕快動作,否則 何須要在一年多前一直告訴別人,金融要崩盤?我知道了,我又不用告訴所有的人,讓別人當我瘋子自古以來 先預言災難的都是瘋子,發生後變成預言家..
Thumbnail
avatar
第七宇宙覺醒真相的部落格
2020-08-11
滿載著故事。在看完《阪急電車》之後阪急電車,有川浩。 阪急各線路中,位於兵庫縣、知名度絕對說不上高的這條「今津線」,是這次故事的主角。從寶塚站到西宮北口站共八站,接著,列車折返,不過在這本書裡,折返已是半年後。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