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西弗斯的神話〉- 薛西弗斯的循環

2021/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薛西弗斯的神話〉利用時空悖論之便,借用了神話和哲學中的薛西弗斯的故事。
先前的文章曾細細聊過神話故事和卡繆的哲思,在這裡就不再多說了。簡而言之,卡繆對於此神話提出的一個思辨,便是薛西弗斯是身心煎熬地無止盡的進行徒勞的勞動懲罰,或是心思清明地期待,再回能夠喘息和恢復自由思考的山巔,推動石頭上山便只是得到自由喘息的必要,沈重的巨石一時間成了有意義的負擔。
從未來穿越到2020的姜瑞海,在自己生日的當天在遊樂園裡見到仍然在世的母親。姜瑞海知道一個月後,母親將會在核戰中死亡。
再粗暴的簡言之,原本的故事存在著三個相依相存的元素。(1) 無止盡的循環,徒勞無果的白費勁,(2) 心念的轉換(與其哀嘆怨恨:「再怎麼推石頭上去,石頭終究落下,一切白費功夫膚。」不如在苦難中得一絲期望:「我將再回山巔,重得歇息,恢復思緒的清明,推石也屬自己的意志。」(3)心念轉換後,點石成金,行屍走肉的重覆,蜕化成積極和自由意志的主宰。
我原以為,劇中的薛西弗斯式的循環主要是和「後悔」有關,在這種特殊的情境設定下,那將會是很有意思的探討。不過,看來編劇把「後悔」這條線放在副角色們比較多,我感覺有點可惜。我默默感覺,每個配角的故事,其實都能夠發展成很飽滿的故事的,而且也很能牽動人心。
發誓保護韓泰樹周全的姜瑞海。無論有多艱難和危險在前頭,她都會奮不顧身地保護韓泰樹,為了阻止核戰的發生。
劇中戲份最多的主線故事,落在姜瑞海從2035穿越回2020,為了保全親愛的母親的性命,以及避免了無生機的未來,全力想阻止核戰的發生。而她的認知裡,核戰的發生源於上傳者的產生;上傳者的產生源自於理工天才韓泰樹的發明。只要韓泰樹不創造出上傳者,那麼核戰便不會發生;只要保住韓泰樹的安全,便有機會扭轉一切。(當我看到這兒的時候,當時就想了一個念頭,如果韓泰樹死了,上傳者就不會產生了,不是嗎?為什麼一定要韓泰樹活著?所以當最後一集看見韓泰樹舉槍自戕,並不意外。)
於是乎,姜瑞海一次又一次的從未來穿梭回現在。每次姜瑞海跨過重重險關回到韓泰樹的身邊,他們兩人便再度陷入生離死別的愛戀和羈絆;即便兩人用盡腦力心機去阻止西格瑪,然而因為時間悖論,每每成功看似在握,卻又徒勞地敗掉一切之前的努力。
如果,單單地只是聚焦在韓泰樹和姜瑞海是否能最後廝守一起,那麼這兩人一定撕心裂肺地煎熬,痴痴地觀眾必然覺得痛苦。因為,他們註定是不可能逃出這個迴圈,一起變老。
生死關頭的韓泰樹與姜瑞海。
不過,當韓泰樹往自己天才的腦袋開那一槍之前,對姜瑞海說的一句話:「記得,一定要再來找我。」這句話,就是扭轉心思和態度的一把鑰匙。換個角度,無止盡的重複是不可避免的話,兩人廝守是永遠的破局;既然姜瑞海都要再穿越回來,那麼兩人必定再會。與其徒勞地阻止世界的毀滅和一起白頭終老,不如期待二人再下一次的循環中再會吧!再愛一次,在美好的事物被定好的命運奪走之前。
1.4K會員
468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