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西弗斯的神話〉- 宿命與抉擇

2021/04/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人生中發生的事,遇見的人,究竟是偶然還是必然?
關於這個命題,米蘭‧昆德拉在《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中藉由薩賓娜和其他幾個角色細膩地描述和申論。兩件意想不到的事件同時發生,這叫作巧合。只要有心去注意,我們的生活周遭處處充滿著巧合與偶然,多得不勝其數。如果一件事建立在眾多的偶然之上,願意的話,那麼這件事便是必然。那麼,要多少的偶然才能加總成一個必然?六個?兩個?
離題了。讓我們再回到〈薛西弗斯的神話〉,不論是韓劇還是本身的哲學神話。
〈薛西弗斯的神話〉主演:曹承佑,朴信惠
人生中發生的事,遇見的人,究竟是命定的,還是自由意志的結果?
神話中的薛西弗斯不斷地週而復始的推動巨石上山,又洩氣地看見巨石從山頂滾下,一切努力成了白費;想要解除懲罰(眾神說只要把把石頭推到山頂上放著)的希望,再度落空。一切是被算計好的,定好的。命中注定,薛西弗斯永遠逃脫不了摧殘精神、折磨筋骨的殘酷懲罰。這是宿命。
哲學中的薛西弗斯,掙脱出藉由折磨肉體來執行精神死刑的懲罰。當巨石滾落山峰之巔,薛西弗斯仰頭喘了口氣,肉體得到片刻的歇息,思緒得到暫時的清明。沒有巨石負重的下山路,薛西弗斯能得以短暫地恢復自由,做些回憶,以及一些心理活動。人能自由地活著,是因為思緒和心靈能自由地飛翔。否則的話,即使肉體能夠自由放肆地享受各種感官刺激,那也不過是一具活屍。
於薛西弗斯的懲罰而言,眾神最終目的是想摧毀掉薛西弗斯的心智,只要他覺得心靈感受徒勞的痛苦最終放棄自己的意志,成為週而復始的滾石機器,眾神就贏了。
但是,薛西弗斯在下山路時恢復的自由思考,感受到自由的空氣和愉悅。於是,他的心態改變了。「雖然我又得回到山腳,再推起重石;但是我卻能再度回到山頂,重得我的自由。」勞動不再是痛苦,而是邁向自由愉快的必經之路。薛西弗斯戰勝了眾神,因為他抉擇了以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眾神降下的懲罰。這是自由意志,這是抉擇。
卡繆申論的《薛西弗斯的神話》想表達的就是這個故事帶來的荒謬感。明明是懲罰,薛西弗斯應該痛苦,結果因為他的一念之轉,枷鎖成了正面的意義。
我覺得〈薛西弗斯的神話〉也有想表達類似的東西,究竟一切發生的事情是宿命,還是因為自己的自由意志抉擇的結果。可惜的是,就算編劇有野心地闡述這條線路,卻表達不清晰,儘管可以暗中表現,可是卻被浮誇的反派角色設定,科幻的炫目和男女主角的艱苦愛情路全都掩蓋住了。
曹承佑飾韓泰樹
老實話,很難說多清,究竟是宿命還是自由抉擇,我想還是取決於角色的心態。
沒看到最後兩集的時候,韓泰樹和姜瑞海的一切奔波和冒險,都是他們的抉擇和計畫,他們的自由意志。姜瑞海從未來穿梭而來,一直抱著我必能改變未來的意志;韓泰樹一開始並沒有如此強烈念頭,但是當他後來愛上了姜瑞海,為了所愛之人,也竭盡智力替姜瑞海完成她的心願,只因為他不忍看見姜瑞海成長在了無生機的未來,失去親愛的母親。
不斷陷入險境的韓泰樹和姜瑞海
他們以為能夠扭轉命運,改變未來。
當錯失唾手可得的機會,核戰之日步步進逼,西格瑪一席話揭露一件事,那就是至今發生在韓泰樹和姜瑞海身上的一切,包括他們的依戀的產生,全都在西格瑪和管制局算計之中。西格瑪和管制局的終旨就是保證以前發生的事情都會一一再發生,環環節節不能錯失一個。甚至過頭地堅守這一點,當韓泰樹和姜瑞海退到小學校的檔案室,明明管制局和西格瑪可以闖進去抓了他們,相反地,卻等在外頭,等他們出來再擒住。果然庸才就是庸才,不知變通。
病態瘋狂的西格瑪
西格瑪的揭露極為殘忍,這等於間接否定掉韓泰樹和姜瑞海之間的愛情。這席話反過來想,假如沒有西格瑪和管制局製造的危難情境,韓泰樹和姜瑞海兩人之間也有可能不會有情愫的產生;如果兩人之間的一切是被精心計算下得來的結果,那麼兩人間的感情究竟是自主的選擇,還是人為的催化?他們的愛情,還純粹嗎?還能夠信任彼此嗎?
包括核戰的發生,也是西格瑪幹的。過去的西格瑪的精神重生(雖然說很病態),可以說是來自於核戰;而核戰的發生,出自於未來的西格瑪之手。過去的西格瑪覺醒之前,並不知道有核戰;經過了核戰的未來西格瑪,製造了核戰,覺醒了未知核戰的的過去的自己。先有雞,還先有蛋?雖然戲劇要維持時間悖論,該發生的要發生,可是這因果關係就產生了矛盾。因果關係在邏輯上本就該是線性的,沒有迴圈式的。否則,在處理數學和科學上的議題時,永遠找不出什麼是因,什麼是果了,一切混沌。
這是個bug,好多處存在,就先閉眼略過不提。
到了戲劇的尾聲,雖然西格馬被斃了,韓泰樹自戕,上傳者的編碼尚未全部完成;西格瑪倒下,金艾迪黑化崛起;雖然10/30核戰不會發生,但是上傳者最終還是運作了,戰爭可能還是在更久的未來發生了。因為回到2020的當下,飛往塞班島的班機上,韓泰樹旁邊坐了穿越過來的姜瑞海,問了一句酒單上的飲料為何後面都有數字。這暗示著未來可能又是一切皆毀,成長在未來的姜瑞海不識酒有年份,不知涼拌是何料理。2020 的西格瑪撇嘴冷笑,拿出的小簿子,又令人感到邏輯混亂。明明已經在教堂被斃的他,又如何穿越回到一開始?或是,仍是2020的他,翻出之前穿越多少次的自己留下的筆記本,邪邪的一冷笑。
絮絮言至此,條理有點紊亂。要怪,就怪編劇唄!嘿嘿。
如果撇去細節的邏輯紊亂不提,宏觀來說,無止盡的循環和結局是命定的,那麼人所做的一切,想掙脫這個循環不就是徒勞無功嗎?就像韓泰樹和姜瑞海做了許多努力,韓泰樹甚至舉槍自盡,想要破出核戰的發生,最後還是徒勞,因為長大的姜瑞海出現在2020他坐的班機上。
終局註定不會在一起的韓泰樹和姜瑞海。但是在薛西弗斯的循環中,兩人終會再會。
如果韓泰樹和姜瑞海接受了宿命,認命地接受一次再一次的緣滅,那他們註定是不幸的。但是當韓泰樹舉槍自盡前,對瑞海說了一句「你一定要再來找我。」他們便戰勝了宿命,自由了。因為他們的自由抉擇,每一次的循環,姜瑞海都會再度尋找韓泰樹,兩人再度愛上彼此。不管他們的情愫產生是不是人為的催化,只要他們抉擇為對方打開心扉,傾盡一切為了對方,就值了。如此,一次次艱苦的徒勞地想破了宿命的迴圈,只是為了一次次的相見和依戀。即使逃不了折磨人的宿命,卻是自我選擇了其中最甜蜜的頂峰前進,一切磨人的苦難只是甜蜜的負擔。
「身在無間,心在桃源。」
不知不覺,我借用了天官賜福的一句話。
1.4K會員
468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