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薛西弗斯的神話〉On檔心得 Ep. 3&4

2021/03/01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共有十六集的劇,現在已經播出四集,也就是說,目前為止已經揭露出25%的線索與故事情節。
看完第三與第四集後,我重新回頭刷了第一二集,發現自己還是錯過一些線索。

我認為韓泰樹的公司名稱隱藏著這部劇的訊息。Quantum and Time。 量子是手段,時間是線索。
尤其這部講的是時間穿梭,時間,更重要。所以我盡力把所有的時間線索和對應發生的事件整理如下,以後新集數出來的時候,會再更新。如果大家發現有什麼不對的地方,歡迎留言。
姜瑞海和韓泰樹(翻自JTBC 官網)
薛西弗斯的神話的時間線:
2001
  • 韓泰樹發明了Downloader 編碼。(劇中他在哥哥給他搭的實驗室成功做出來的實驗大概就是這個)
2010/08/11
  • Quantum and Time 上市。
  • 韓泰山已經知道未來人穿梭到現在和泰樹有危險的事情。
  • 韓泰山失蹤。(韓泰樹以為哥哥死亡)
2020/07/DD
  • 現在的玄其警察被管制局帶走拘留(反證:母親在8/19看到未來的玄其時說,你這次好久才回來)
2020/07/15
  • 韓泰樹搭乘的飛機失事。
  • 未來的韓泰山出現在高空並且撞擊(?)到高速飛行的飛機。
  • 韓泰樹被急救但是昏迷。
2020/08/07
  • 泰樹甦醒。
2020/08/12
  • 泰樹去書真那裡做心理諮商。
  • 泰山在書真那裡偷拍下泰樹的照片
  • 瑞海穿梭到現在,抵達中餐館吃著沒剝皮的香蕉。
2020/08/13
  • 泰樹撿到泰山從未來帶過來的行李箱(裡面有哥哥的專用相機,保險箱鑰匙,手機)
  • 泰山跟蹤泰樹,遠遠地拍了泰樹撿到行李箱的照片
  • 泰樹家被侵入,留下要他不要找哥哥的警語(應該是泰樹出門後留下的)
  • 泰山的手機一開機,出現01/22,星期二。我查了年曆,是2030/01/22才是星期二。
  • 相機中的幾張8/13以後的照片,依順序:泰樹撿行李箱,泰樹演講,泰樹和瑞海的結婚照。
2020/08/15
  • Quantum and Time 研討會,展示量子傳送機。
  • 泰山出現在會場,手拿相機拍泰樹。
  • Sigma 殺手穿梭到現在狙擊泰樹。
  • 瑞海出現拯救泰樹
  • 泰樹和瑞海被亞超的朴社長抓起來
  • 理事會表決通過解僱泰樹。
2020/08/19
  • 泰樹跟著朴社長,目睹未來的玄其警察穿越出現在現在。
  • 未來的玄其穿越回現在。
  • 未來的玄其被流彈打死。
  • 現在的玄其在管制局可能被誤導以為瑞海害死他的母親(反證:未來的玄其對瑞海說,請原諒我之前對你做的那些狠毒的事。對我好一點,對你未來有勝算)
  • 瑞海墜河時,她的日記本顯示出是曾經穿越到現在的瑞海留下內容給第n 次 (n = 2?) 現在的瑞海,之前那次穿越的瑞海大概死在了現在(婚禮上嗎?)裡面也提到很重要的,如果泰樹不死,就能夠避免毀掉未來的戰爭。不過日記內容的消失的時候,正好泰樹游過來救瑞海,是不是代表未來將會改變?因為泰樹和瑞海的關係產了改變?
2020/08/27
  • ?理事長的家中舉辦宴會,泰樹和瑞海潛入理事長家中。瑞海可能被捉然後被上酷刑。二樓書房究竟有什麼東西,讓玄其警告泰樹最好不要去看?會是未來的泰山?(活的還死的?)
2021
  • 泰樹發展發明Uploader
YYYY/MM/DD
  • 瑞海出生。(推理:因為他吃香蕉不知道要剝香蕉皮,而且核戰摧毀一切,沒辦法種植農作物,人只能吃罐頭;全家福照的照片看起來應該是在核戰之前;姜爸知道核戰之前的世界是什麼樣子)
YYYY/MM/DD
  • 泰樹身亡(?)
  • 瑞海身亡(結婚時,教堂裡)
YYYY/MM/DD
  • 核戰爆發
2029/12/24
  • 泰山穿越回2020/07/15 (時間點反推證據:泰樹打開泰山的手機時,顯示01/22, Tuesday。手機的時間在關機的時候是繼續跑的,加上用西曆查詢,符合01/22 Tuesday 的是2030年,那麼反推泰樹墜機到找到行李箱的天數,應該是2029/12/24搭上上傳者的。)
  • ??誰給泰山打了100 通未接電話?有沒有誰懂韓文的看一下第二集04:45處的未接來電的名字?
  • 瑞海穿越到現在???(看起來他像是20幾歲)
管制局(翻自JTBC官網)
劇中的幾股勢力
  1. 管制局。(1) 看起來是未來人和現在人的綜合組織。(2) 追捕或追殺非法滯留者(也就是那些從Uploader穿越回現代的人 (3) 好像努力維持著秩序,不讓未來人干擾或破壞原本該發生的時序。(4) 應該不會追殺韓泰樹,否則的話,早就在第一次抓到泰樹時就把他殺了,而且也不會一直要活捉他了。(5) 應該有自己的時光穿梭器和系統。
  2. Sigma。(1) 未來人。完全就是追殺泰樹的squad。追殺的原因和泰樹發展出的Uploader引起的核戰有關。(2) 似乎有自己的一套時光穿梭系統,或者是利用相同的Uploader, 但是有自己的 Downloader。但是看起來他們的穿梭系統不安全,因為死亡率和重傷率比較高。(3) 刺客看起來是不是受到核戰輻射後遺症的人?所以才成為死士要暗殺韓泰樹 (4) 目標應該是在韓泰樹發展Uploader 之前把他殺掉。如果沒有Uploader 產生, 就不會有核戰。
  3. 亞超朴社長。 (1) 未來人,初期的穿越者。(2) 來到現代後,成為稀有的Downloader,謀取利益。(3) 不是追殺韓泰樹的人。
  4. Uploader (1) 現在越看越像是一個在未來不像國家機構,因為他們還小心翼翼地到處貼傳單。如果到第一集一開頭,這傳單有各國語言版本,我看到的英文版本是 Those who don’t want to live in this world, those who were left behind in the past, welcome. (2) 會不會是韓泰樹繼Quantum and Time 之後,自己成立的新公司?
  5. 姜瑞海。(1) 未來人。可能出生在核戰爆發之前一點的時間,或是之後。(2) 拯救韓泰樹,只要韓泰樹活著,就有可能阻止核戰。(3) 應該穿越不只一次。
  6. 理事長。(1) 現代人,韓泰樹公司的理事長,他的女兒就是心理醫生書真。(2) 感覺像是個很重視利益的人,比如說,為了公司的股票和前景,把失蹤中的韓泰樹開除了。(3) 似乎和管制局有點合作關係
被綁到亞超的兩人
關於此劇的可能科幻設定
在第三和第四集中,有兩句台詞好像牽扯到此劇的科幻設定。
  1. 「未來是現在的鏡子,無法改變。」瑞海說。
  2. 我所理解的第一層含義,未來和現在像是對稱的存在。一隻活在現在的豬,絕對不可能在未來就變成一隻雞。無論在現在如何的改變,也不會改頭換面。比如未來的玄其穿越回現在,他也沒辦法阻止母親的死去。
  3. 我所理解的第二層含義,當鏡子前的我舉起一隻手的時候,鏡子裡的我也舉起相對應的一隻手。如果我在現在做一點點的改變,未來的我也會有一點點的改變。那麼,我在現在累積的變化越多,未來的我是不是也會漸漸偏移原本的軌道?
突然間,有種荒謬感。就跟薛西弗斯理應是痛苦萬分的推著巨石上山,然後到達山巔後,巨石再度滑落,一切徒勞無功。可是當他想到,抵達山巔後,他就會有片刻的歇息,一人下山坡的時候能夠不用勞苦身體而且能夠自由地讓思想飛翔,那麼,薛西弗斯再度推著石頭上山時,他不再痛苦,而是充滿期待,把巨石化作自己的任務,而不是懲罰。同理,不知道瑞海是不是也是這樣,雖然人人都說未來的結局無法改變,但是只要她改變一點點,再一點點,是不是能有朝一日成功地阻止核戰發生呢?能夠再度和父母團圓一起生活呢?相同的想法,或許我可以期待在後面的集數理在韓泰樹的身上看見。因為,我們已經看到了,他已經說出想辦法要阻止哥哥從未來搭上上傳者回到現在的話了。
2. 「時間悖論。現在和未來的自己一同存在時,會記憶融合,其中一方會消失。」
這句話總覺得應該是兩樣東西組成的。
查了一下時間悖論,其中一個論辯是,當現在的我跑到未來知道會發生結果A,跑回來現在的我做了些防止A發生的事,結果最後卻發生了B。那麼A在未來不會發生,我又是怎麼得知結果A?這有點像瑞海正在做的事情。或是說,從我的現在這一個點,可以去到多種可能的結果的點,端看我的選擇。這有點像平行宇宙的說法。
至於融合的那段,我覺得應該是借鏡反質子(antiproton)的事實。記得高中物理學到過,質子(proton)帶一正電,反質子的質量和質子相同,卻帶著相反同量的電荷(一負電)。當質子和反質子碰上時,兩者消失,成為能量。
既然這是科幻劇,好像也不能太嚴謹地看待劇中的科學,所以只能摸索劇中的科幻設定。借鏡於反質子的科學,那麼現在的我和未來的我要在同一個地點座標和同一個時間點相遇的話,就會發生記憶融合,然後其中一方消失。
這樣的話,未來的玄其並沒有碰上現在的玄其,他的死不是「消失」,應該是他的宿命。同樣的,不然為什麼有二十五萬多的未來人還要穿越到現在?只要他們避開現在的自己,他們就可以存活。希望後面能看到一個兩者相遇其中的一個消失的例子。
還有,泰樹發明的量子傳送器用的是時間值來傳送物質,那麼跟我之前說的 E=mc2 大大的相關了。他用的就是相對論,但是如果我的高中物理沒爛掉的話,要做時間旅行到過去,速度必須比光速還要快。現實世界做不到這一點,但是假設韓泰樹做到好了,那麼他傳送方糖只是設定方糖回到幾分鐘前的位子,他只要站在那裡等方糖出現把糖丟到咖啡就好。但是在物質傳送的時候,看樣子應該是用了某種高能量,又保證每個分子之間的確認性(molecular recognition),把物質轉換成能量的某種形式(比如說波),再把這能量轉換成物質。Upload, Download.
說了這麼多,來提點我心中的疑問
(1) 假設姜瑞海成功地阻止韓泰樹發展上傳者,阻止了核戰,那麼她穿越到現在阻止韓泰樹的這件事也就不存在。沒有了上傳者,她怎麼能夠穿越回現在呢?
(2) 是什麼原因讓韓泰樹在未來發展上傳者?目前針對哥哥的部分,他是致力於尋找現在的哥哥,告訴他在未來不要找他,或者,從我的想法,他也可以因此下定決心不要發展上傳者的,這樣他哥哥就不用搭上上傳者而出意外。會不會是瑞海出了什麼意外,他又愛上了瑞海,所以決心發展上傳者,好讓瑞海從未來穿越到現在來找他?無論他在哪個現在的時間點。
(3) 真的是核戰爆發導致世界摧毀嗎?還是是韓泰樹在發展上傳者時,發生意外?因為我覺得這種牽扯到時間穿梭的,能量需求都超大(不知道多少核當量的),安全措施沒做好就會爆炸。
下載者
再來,一些私人推論(有可能推翻我之前的推論)
  1. 是誰侵入泰樹家並且留下警語的?之前的推理,符合此條件的,必須是知道密碼和監視系統的很親近的人,並且知道韓泰樹故意把畫掛反的事情,所以故意掛正引起泰樹的注意去取下畫來發現牆上的字。之前我推測勝福,是因為我以為哥哥可能在2010/08/11因某種原因被送到未來去了,所以排除了哥哥。但是後來我發現我錯過哥哥手機上的日期的線索,加上相機裡的照片,所以,我推論應該是哥哥,是現在的哥哥發現泰樹在找他,為了保護泰樹,留下那句不要找哥哥的警語,並且故意把畫掛反引起觀察力敏銳的弟弟的注意。
  2. 泰山到底是生是死?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的猜測是,因為哥哥早先無意間看見那些穿越者,而被管制局跟監或是要捉起來,同時他可能從那些穿越者得知了Sigma要追殺韓泰樹。不知道是出於被迫,還是自己想的辦法,或是與管制局合作,或與朴社長合作,偽裝了自己的死亡,然後把自己隱藏起來,暗中保護弟弟。他一路活著到了2029年,不知道是出於什麼原因,很可能是為了救泰樹,而搭上上傳者穿越回2020,可是卻出了意外。出了意外後,很有可能被管制局的人抬走。很有可能理事長和管制局交好,為了日後讓泰樹乖乖聽話的籌碼,理事長把未來的泰山監禁到自己家。這些都亂猜的。
  3. 瑞海父親一直叫瑞海不要去找泰樹,和從瑞海的日記本的內容看起來,有可能瑞海父親在過去目睹或是知道瑞海穿越回去就泰樹而死,所以才叫瑞海不要回去接觸泰樹。但是看過日記本的瑞海,是會一再地去找泰樹並且幫助他。
  4. 有可能哥哥在泰樹與瑞海結婚時出現,不然那張照片看起來不像是偷拍的。

最後,我想特別講講這兩集我喜歡的片段。
在未來一片廢墟的城市中到處找東西的姜瑞海
猶如廢墟中堅韌的春之花 —姜瑞海
第四集的一開頭,有種荒謬的春之美感。
在一片核戰後的廢墟中,盎然的綠意毫無忌憚地吞噬著昨日繁華的屋牆。街道慘不忍睹,看似找不回過去的繁華和喧囂,可是細看那些細微的遺跡,仍能感受到戰爭前的熱鬧和喧嘩。
大地已然不能再生長作物,遺留下來的人們靠著尚未毀壞的罐頭果腹度日,像是行乞般,進入杳無人跡的商店住宅翻找著能吃得能用的東西。一切,都是為了毫無希望地活下去。
唯有姜瑞海是個例外。她朝氣蓬勃的眼睛和心搜索著任何能幸福的事物。一個粉撲盒,能讓他稍稍顧影自憐幾秒,但是粉撲裡油脂壞掉的味道喚醒了她的現實意志,是啊,這世界已經沒有希望了,還來妄想妝點自己什麼呢。
一張褪色的海報,喚醒姜瑞海心中的平凡年輕的心。再怎麼舞藝高超,她畢竟是個年輕人,如果海報中的電影能夠真正的播放,那有多好。幸好,他還能聽一曲戰爭前留下來的歡快之歌。
夾娃娃機是被遺棄的童心。瑞海毫不猶豫地用最暴力的方式,取出所有的絨毛娃娃,只為了自己似乎不曾喘息過的少女心。
注意看,她的槍枝非常的花俏,少女粉裹著能奪取人命的兇器,槍上還有很多圖案。就連她扔出的煙霧彈上都有一隻卡通貓。透著堅韌的青春,其實也是她心中永遠不滅的希望。
這段運鏡非常的好,在緊湊絕望的科幻步驟中,插進一段詩意的荒蕪之春。
不過,如果女主角能再表現出多一點東西來,會更加的完美,而不只是剛剛好地停在表層。
在研討會中展示量子傳送器的韓泰樹,談笑風生,幽默四溢
韓泰樹笑談新發明的演講
曹承佑在這一段表現得非常的好,拿捏得非常精確。與勝福的故作輕鬆的精算風格不同,韓泰樹是一派輕鬆,與觀眾開著玩笑,但是又不離題,令人屏息以待新的發明。他用的手法就像是變魔術一般,既吸引任何科學程度的聽眾的注意,也容易讓人印象深刻。
估計原本勝福應該沒有打算實際使用量子傳送器給觀眾看,而我猜泰樹的那塊方糖應該是他的即興演出。泰樹的即興,自然,幽默,真讓聽眾在天才的一語一笑中,如沐春風。曹承佑能夠把這種即興和自然表現得完全不刻意,沒有演的痕跡,讓我拍手。
更尤其這種自然幽默的作風,我曾經領受過,是在上一堂諾貝爾獎得主開的TEM課時感受到的。那些艱難的東西在教授的笑笑說說之下,好像沒什麼難的,就像孩童拿著玩具在玩耍一樣。不過,我沒那麼聰明,沒得A就是了。
此文同步貼於臉書「我愛木木曹承佑」的粉專。
1.0K會員
453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