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的明日報

2021/04/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現在回想,明日報竟然是20多年前的網站了,它開啟了我的網路文學大門,讓我看到網路文學許多的可能性,它也是我第一個寫網路文章的地方。雖然明日報的服務停止之後報台文章原址保留,可惜當年明日報的盛世卻已不在。
20多年前的網路世界相對單純,那時沒有臉書,也沒有twitter。台灣的媒體人卻很大膽,開創了明日報這個電子版的新聞網站,當時在明日報活躍的筆者,許多都是報社,雜誌社,出版社,不同傳媒的專業人士,那是一個大型實驗室,是當時對未來傳媒有不同期待的人一起建築的夢。很可惜明日報只支撐了一年多就停止服務,當時約有一萬五千餘個站台,很榮幸我的站台也是其中之一,現在看來像是赴了一場很重要的盛會。我在明日報遇到現實生活中難以相遇的人,讀過許多有趣的新聞,犀利的評論,好文章,美麗的詩詞,有趣的心得,感人的日記等等,從發報的質量來說,絕不低於任何正式出版的作品,我認為它是我使用過的網站中,文章品質最高的。
當時我只是一位研究所的窮學生,卻喜孜孜地當一位站長,寫些自以為是的文章,我流連於不同的站台,藉著留言版交誼,認識了許多不同領域的行家。在明日報鬼混的時間只有短短1年多,也認識幾個不錯的網友,後來還去了法國見一位在巴黎唸博士班的網友,我人生中只有見過三位網友,這是其中一位,現在想來多麼不可思議。當時的我只能用筆者和讀者的角度來思考明日報,心中對它因營運不善需要停止的消息感到非常難過,卻也無法像其他台長般努力的抗爭。若是專業的新聞從業人,以他們的角度來看明日報短短一年多的歷史,一定更加精采也更加唏噓,它突破大家對新聞既定的認知,數位的存在突破紙版的限制,它加快新聞的腳步,也不需要等到排版,列印,每個小時它都有最新的資訊上線,可惜這樣突破性的電子報卻只有短短一年多的壽命。
明日報秉持著每小時固定發報的精神,會在整點的時候,將網頁上的新文章彙整,放到首頁,如果整點我剛好也在線上,我一定會到明日報看看最新的內容發布。我必須大聲讚美這個功能,因為它讓讀者以最快的速度讀到最新的文章,不需要麻煩的去各個新聞台瀏覽一次,只要在首頁就可以看到過往一小時內的所有新文章的標題,看到喜歡的標題再點進去閱讀內容,對於讀者是相當方便的功能。跟現在絕大部分的部落格首頁相比,明日報的首頁真是清晰簡單。當時沒有所謂的業配文,化妝品,3C產品,餐廳,咖啡廳,民宿之類的分享文章也很少。文章既然是以時間軸為準,舊聞自然跑到更後面的頁面,雖然當時不流行在文章上放關鍵字或tag,但只要習慣這樣的安排,就會發現用日期或時間來找文章也是蠻方便。
除了新聞類的文章,絕大部分就是文學類的文章,就跟報紙的副刊一樣,只是形式更多,範圍更廣,當然其中多半是抒情文。不久之後網路小說的時代便悄悄來到,用直接的文字寫出個人的情感,短篇,中篇,長篇的連載小說也出現在明日報上,在網路的代號背後可以毫無阻攔暢所欲言,更多入骨直白的文章相繼出現。而其中言情小說絕對是最受歡迎的文章,因為它最能反應出個人的內心世界,試問誰的心中未曾期待過什麼?未曾被傷個幾刀? 明日報關了之後,沒過幾年網路小說大放異彩,從普通級到限制級的各式文章都有,這裡一定要提一下[台灣Kiss],一個讓我開眼界的神奇網站,這是一個已經夭折的一個網站,相信很多寫手或讀者都曾經用過這個網站,(如果有時間我也可以為台灣Kiss 寫一篇弔文),這個網站裡面從言情小說,心情分享,男同女同,到政治討論各類文章真是精彩絕倫。還有椰林風情一個絕妙的BBS網站,哀~ 現在的網友大概只認得PTT而已吧。寫到這裡,突然覺得自己儼然成了遠古神獸,竟然弔念起這些網站。
公元2000年的網路尚處於56Kmoden的速度,尚未進入寬頻時代。那時我住在學生宿舍裡,連著學校的網路,用厚重的twinhead 倫飛手提電腦在我的明日報站台打文章,有時網路不穩定,打一打文章還會不見。基本上明日報是以純文字來發表,沒有支持影片,照片也限制張數,明日報的版型只有寥寥幾種,版面是套用報紙的格式,跟現今的部落格相比,明日報的功能陽春許多。也因為如此,所以明日報的頁面格外清爽,簡單,沒有廣告欄,更沒有pop-up,白底黑字非常符合單純的讀寫功能。
如今的明日報原址保存,但是裡面的寫手已經不在,許多人懶得搬家到個人新聞台,就將站台荒廢在那,少了人與人的連結,現在明日報的意義只是讓曾經的作品還保留在網路雲端而已。不過我相信它對當時的站長而言,是一個既敞開又自由的書寫園地,是一個心與心交流的地方,是文字與思想擦出火花的地方,是資訊快速流通的地方,它栽培了一群網路寫手,為當時的媒體開啟一個新的世界。即便過了20年,現在回頭再看明日報,它依然配得其名,它的確是明日的報紙,帶領媒體看見明日的希望,也吹響了網路文學的前哨!
10會員
36內容數
十萬字以內的小說。 連載一定完結,絕不斷尾。 目前連載作品: 一躍成金 (1-10完)。 包租婆阿嬌 (目前連載中,還不知道會寫多少篇,之前生病,停更兩個月,再找時間寫完) 除卻所有..仍有希望.....(目前連載中,可能是獨立單篇,或是連續性的小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