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場告別式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路上很多棚子,就是那種傳統在家辦的告別式。
我人生中有印象的有四場,阿祖的,叔公的、前男友的、印尼婆婆的。
阿祖是在我國小大概四年級的時候走的吧!那時候還不懂,看著躺在三合院祠堂裡的阿祖,我們一群小孩是茫然的,因為不知道什麼是生離死別。
但是周遭大人的悲傷也帶給我們一種沉重的感覺。
在守夜的時候很無聊,我會看我母親放在旁邊的書,到現在我還能想起一些書裡的內容,作者是馮馮,講的是他的天眼通的故事。我每一本都看完了,過去二十幾年,我依然能想起一些內容,但是已經有點模糊。
來上香的人,都有著哀傷的面容,我也記得有一個姑姑是從很遠的地方,哭著爬進來見阿祖的最後一面,她用盡全身的力氣在哭喊她的悲傷不捨,直到現在我還能想起那天的場景。
我不太記得阿祖,但是她的告別式讓我印象最深刻。
叔公走的時候我已經高中了,算是比較懂事一點了,我對叔公的印象就是個蠻慈祥的老人家,講話不太清楚,因為他有開過刀,鼻咽癌氣切。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叔公生前以養鴨為生,就在阿公的豬棚旁邊而已,跟阿公借的地蓋一個蠻大的鴨寮。
我小時候很常去玩,雖然那邊很臭,但是鴨寮那裡有一個魚池可以釣魚,我們一群小孩子很常跑去那邊嘻戲。
叔公出殯那一天,他的孫子們和我的堂兄弟們全部站成一排,沉默地抽著菸。我那時才發現兒時玩伴們都已經長大了,懂得什麼是親人逝世了。
叔公過世後,我們兩家的人也漸漸沒什麼來往了。
前男友過世我並沒有參加他的告別式,因為那時候我人已經結婚住在印尼,沒有辦法飛回來。
接到他堂弟訊息的那一天,我以為是玩笑,但是去fb看了他其他親朋好友的貼文,確定是真的。
那個心地善良的男孩,燒炭登出人生online了,告別式是他前女友幫忙辦的。
雖然我們交往的那段時間,我流的淚比笑容還多,但其實他對我還是很包容的,只是他說的:他不愛我。而我也因此傷心難過。
我們經歷了好幾次分分合合,最後是我提的分手,後來是有聯絡,但我跟他說我己經有新男友了,不方便再聯絡了,而最後一次他的消息傳來是死別。
他們家有遺傳精神病史,而他本身有憂鬱症病史,我們分手後他再交新的女友時,他有跟我說他會好好愛她,我也是給予祝福。
交往期間他去當兵的時候有鬧自殺,我還急忙從台中坐車去花蓮看他,那次沒事有被救下來,但是分手後各自有各自的生活後,他終突還是走了。
從他過世到現在已經七年了,我對他的記憶也只剩下他的聲音而已,他總是跟我說他很害怕,不知道該怎麼辦。
當初談戀愛談得很難過,但是現在看起來覺得自己不夠成熟。
也就是他的離開,讓我體會到人一但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如燈滅。
印尼婆婆過世快一百天了,我得到訊息時正好從大嫂家要回婆家,在高速公路上我哭了一整路,傷心的不能自己。
跟先生結婚後,他去印尼工作,我也跟著過去,在那裡我人不生地不熟,沒有任何的親朋好友,我只有我先生而已。
婆婆是印尼姑姑的媽媽,我們也是跟著叫婆婆,她們家是廣東移民到印尼去的,所以婆婆會講一點印尼話,一點中文而已,主要還是講廣東話。
雖然語言不太通,但是每次去姑姑家,婆婆都會很熱情地拿她最喜歡的養樂多請我們喝,是我在印尼給予我親情的長輩,人在異鄉時的一點溫暖。
婆婆很喜歡小孩子,每次帶我兩個兒子去姑姑家時,她都很開心,就捨不得去休息睡覺,總是在旁邊看著孩子玩。
八十幾歲了,走路不方便,跌倒了好幾次,這幾年身體不太好,而幾個月前因為肺積水住院,沒多久就過世了。
印尼的喪禮期間很短,通常隔天就下葬了,而姑姑他們家是天主教徒,告別式時她拍了婆婆最後一面給我,也錄了一小段影片傳來。
那是我隔了多年,再一次見到逝者的面容。
熟悉的婆婆像睡著似的,躺在鮮花上,面容安詳,還化妝穿上漂亮的衣服。
再也不需要忌口,在另一個世界可以吃很多她喜歡的冰淇淋,也不會再有病痛了。
姑姑說她媽媽可以好好休息了。
可是為什麼眼淚會一直掉不停,到現在我在寫這篇文時,淚水還是會滑下來。
是我們捨不得嗎?無法面對親愛的人就這麼離開我們,無法再像以前一樣見面聊天,就像是失去了什麼。
姑姑說,要好好地珍惜跟老人家一起的每一刻,不要到人躺下走了,才發現已經來不及了。
我自己的爺爺奶奶也年紀大了,趁我還在台灣時,我一兩個禮拜會帶小孩回去一兩天。
只是,畢竟結了婚,婆家也比較傳統,不然我好想帶先生跟小孩在阿公家偶爾小住一段時間…
    1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不能說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迷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化緣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母親的心情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進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生前告別式我有個朋友主張人死後的葬禮要簡單,若要有一個告別親朋好友的方式,倒是可以舉辦生前告別式,他認為人生最重要的儀式就是婚禮和喪禮了,因此自己都不能缺席。儀式的作用通常是讓自己與周遭人深刻體會身份轉換的時刻,不管是成年禮、畢業典禮、婚禮或喪禮,大都是過此刻就進入不同階段的宣示,而婚禮與喪禮之所以特別,主要
    avatar
    李偉文
    2021-09-27
    告別式看著大家穿著胖寶的球衣, 在為你祈福, 好感動、好感傷、好悲痛。 我用盡全身的力氣撐住雙腿,用力地站在地面上, 用最大的力氣讓我自己呼吸。 胖寶,帶我走。
    Thumbnail
    avatar
    旋轉吧摸摸尼卡
    2021-07-07
    關於告別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DN5wKT-jwM&ab_channel=JulianLage-Topic 昨天是奶奶的告別式,是個好日子,天氣晴朗,園區內的車格都被停滿。隨著家人來到禮堂,和姑姑長輩們打招呼,對他們大部分的印象都存在我兒時的記憶裡,因為某些因故後
    Thumbnail
    avatar
    普通讀者
    2020-12-20
    告別式  重新思考死亡這件事,因為教會的緣故,我參加過多場告別式,有些是自己家人的,有些則是教會弟兄姊妹的告別式。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死亡是,我在基隆念書時所發生的,我不認識那位弟兄,我們也從未說過一句話,他的年紀大約是40-50歲之間的中年男子,上有長輩,下有子女,聽說是潛水時不幸逝世的,我跟著教會的學生團
    Thumbnail
    avatar
    Miao-Hua, Chien
    2020-12-07
    告別式 & 告別是___?參加一場前同事父親的告別法會,四個多小時的時間,隨著佛經上似懂非懂的詞句,時而能摸索懵懂的略知一些字面上的意義,時而無法領悟而神遊他方,實在罪過。 近年來也算是正式過了「紅白大戰」的分水嶺,也就是收到白帖子的頻率正式遠大於紅色喜帖了。自己一直希望掙脫世俗的束縛,但卻無法真切的離世而居,因此得遵循與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0-07-01
    告別式是屬於誰的爸爸離開己邁入第三年,近日因為祖厝的事與爸爸穿同褲襠長大的叔叔聯繫上,至其家中談事情,叔叔一看到媽媽與我時即放聲大哭,為何沒有通知他,他找我們家找好久,因之前小叔的一些細故不敢主動問小叔家人我們搬去哪裡,結果聯絡上即是天人永別。聊著聊著叔叔很生氣的盯著我看說,你不知道頭七這件事嗎?為何還沒二天就火化
    Thumbnail
    avatar
    cheryl
    2019-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