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單車旅行到單車抗癌;從Alpe d'Huez到Alpe du Zwift

2021/04/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15年時我被外派回台灣,當初為了上班方便就去了家附近的捷安特買了台單車,下班後也就常騎車在自家附近逛逛,不知不覺越騎越遠也從此愛上了單車。後來外派任務結束因為工作關係常常要飛不同的國家,單車也變成我必帶行李之一。
2018是很精彩的一年,二月時就已經帶著我的單車小藍在靠近紐約市的紐澤西郊區觀光,不久後公司的專案又需要我去一趟瑞典,小藍就這樣跟我浩浩蕩蕩地飛越了大西洋來到了歐洲,三月的瑞典還是有點冷但是斯德哥爾摩完整的單車道系統真的是讓人騎得非常享受。
斯德哥爾摩老城區
我瑞典的專案有分兩階段,中間有差不多一星期多的休息時間。在我悠閒得享受北歐風情時忽然起了個去趟阿爾卑斯山的念頭,網路上查好資料我就訂了飛法國里昂的機票開始了我這輩子最難忘的單車旅行,這趟旅行去了環法賽中最有名的爬坡段之一Alpe d’Huez,這條路曾出現在三十屆的環法賽。
Alpe d’Huez第三個髮夾彎後欣賞Le Bourg-d'Oisans峽谷美景
當天真的是最適合騎車的天氣,藍天白雲又不至於太冷,加上是淡季路上幾乎只有我一個人,雖然坡又長又陡,在走走停停加上下車喝水拍照的節奏也不知不覺就爬完了。
在Alpe d’Huez 半山腰的Huez村遠眺雲霧中的阿爾卑斯山群
台灣的車友給我的綽號是加拿大雨神,這次果然也顯靈!隔天去Col du Galibier的路上老天毫不留情地就賞了一場大雨。
Col du Galibier最終陡坡段前
之後在爬Lacets de Montvernier(Montvernier的鞋帶)的九彎十八拐時也是陰雨綿綿。
Lacets de Montvernier制高點
瑞典專案結束後沒多久我就跑了趟上海,原本想說上海人車那麼多帶著單車應該會悲劇,結果幸運的是因為旅館在郊區大路幾乎都有機慢車道意外的好騎。
上海青浦區朱家角鎮的水鄉澤國
不過上海夏天真的是熱爆,而且計程車都好小落地浦東機場時小藍太大包無車可上差點就被攬上了黑車,後來把小藍從旅行箱拿出來才勉強塞進去。回程時索性先騎回朋友在上海市中心的家,隔天把小藍打包坐捷運回浦東機場,上海市中心尖峰時間的車陣真的是非常刺激,下此應該不敢再騎車進城了。
十月時回了趟台灣, 習慣的跑跑貓空。
老泉街45巷明德宮前
之前本來也計畫了要去環島,結果加拿大雨神才到墾丁就被台灣颱風吹回家了,希望剩下的路程以後可以完成。
颱風來臨前的關山日落
在台北時我有點小感冒,不過當時覺得不嚴重也就是咳咳嗽,藥房買了點簡單的成藥就繼續上路了。之後去了吉隆坡,旅館位在一個被高速公路包圍的區域,我花了很多時間查吉隆坡單車到底可不可以上高速公路,後來在坐計程車從機場回旅館的路上看到一位阿伯在高速公路肩快樂的踩著菜籃車所以看來不是問題。之後我就騎著車造訪了各種不同的清真寺,也體會到人生有史以來第一次騎車被猴子追,比台灣的小黑還兇。
吉隆坡Putra水上清真寺
在吉隆坡之旅時又感了個冒, 咳嗽不止而且一直感覺很累,嚴重到有一天一個同事直接叫我趕快回旅館休息,只是想說應該是這一年出差太忙加上不斷調時差,趁聖誕節時在家躺了兩個星期稍有改善也就沒有特別注意。2019一月去了個我這輩子都沒想過我會去的地方:科威特,朋友中有當地人特別拼命拜託我別帶單車去會小命不保,在爬了很多文之後終於決定拋棄小藍在家裡。
Souk Sharq觀賞科威特市景,有點想把小藍P進去
在科威特第二星期開始咳嗽不止無法躺平睡覺,連走個一層樓梯後都喘不過氣感覺比爬阿爾卑斯山爆掉還難過,又撐了一個星期後跟老闆要求提早回家,連滾帶爬的飛回家一落地直接進了急診室,X光後發現胸腔嚴重積水直接進加護病房接心導管和肺導管,隔天斷層掃描確認四期淋巴癌,直接開始化療並在醫院住了一個多月。之後病況暫時控制住醫院放人回家,醫生建議還是做些運動維持肌肉,慢跑實在不是我的菜所以就敗了智慧訓練台開始玩虛擬單車,這才發現現在科技進步在家踩Rouvy就可以選很多我以前有去過或是世界各地不同的路線,不過看著Garmin功率報告出來的結果真的是很想哭。
單車功率曲線圖紀錄
之後幾個月就是化療、家裡吐、騎車、化療...,體力真的就是隨著化療週期忽上忽下,運氣不錯到夏天時體力回復不少開始可以去室外騎車。
Saint Laurent河畔稍作休息
久了也又可以開始爬點小坡, 真的都是慢慢爬就是了,不過沒頭髮騎完車洗澡真方便。
Montreal市區制高點的觀景台
好景不常,第一次化療週期結束後的正子斷層照影證實腫瘤對化療有抵抗性,必須馬上進行第二週期的治療。醫生說因為腫瘤一開始就有抵抗性再做別的化療成功率也相對低,建議我參加如臨床實驗的免疫療法,但是缺點是篩選時間有點久,一等就是三個月還不保證可以拿到免疫療法,在這段期間體力又開始下降,直到有一天連訓練台都騎不動了。
不過在這時侯我結婚了,謝謝妳在我人生最低潮時還對我說”我願意”。
小小森林家族求婚大作戰成功
還好後來有拿到免疫療法的名額,這次的治療更複雜些在醫院一住就兩個多月,從頭痛吐到發神經病失憶,當初醫生要我有心理準備的副作用能發生的全發生了。出院時體力比第一次出院狀況還差還接著肺導管,有一次只是走幾階樓梯就差點抽筋,在家休息了兩個多月肺導管拆掉才繼續重新開始騎車。還好免疫治療結果順利,到2020年三月的時候正子斷層照影顯示腫瘤已經被控制住沒有威脅,只是因為治療的關係免疫力低下,加上新冠病毒疫情在這裡開始爆發,醫生警告我是新冠病毒的高危險群千萬不要亂出門。剛好不少朋友因為疫情的關係紛紛加入Zwift,Rouvy用了一年想說正好換換口餵我也改加入了Zwift,在一番折騰後終於再次龜上了兩年前去的阿爾卑斯山。
Zwift的Alpe du Zwift攻頂前
只是真的阿爾卑斯山還是比較漂亮...
Alpe d’Huez攻頂前,跟前一張Alpe du Zwift同一地點
成績就沒什麼好提的了反正就是慢慢龜上去,志在參加不在得獎,雖然這輩子也沒得過獎就是了。這樣病了一遭體力只能慢慢鍛鍊回來,爬了Alpe d'Huez跟Alpe du Zwift結論就是爬坡不管室內還室外都是一樣很累。
我有個朋友是癌症醫生,聽了我的經歷說要不是我常騎車心肺狀況好,當初科威特應該就飛不回來了。癌症有得過會不會復發沒有人知道,總而言之健康真好,看著小藍陪著我到處跑連鬼門關都去了一趟,這輩子沒騎壞應該是不會換車了,今年我甚至帶小藍去做了3D動態Fitting,因為以後還要一起去很多大冒險。
小藍遲來很久的3D動態RETÜL Fitting
從科威特回來直接進急診室到現在兩年多過去了,我終於回到了工作的岡位。這是一段非常艱辛的旅程,但我還是一直覺得很幸運一路下來有親愛的家人朋友陪著我,如果您或您認識的人也正在經歷這種考驗,希望我的故事能帶來一點動力,希望能幫助更多人跨越這人生中最艱難的一個陡坡,畢竟一步一腳印,山頂總是會到的。
環法賽Alpe d’Huez山頂終點

後記:

感謝您閱讀到此,在本文中有提到在我的治療過程中第一階段化療沒有效果,但是很幸運地拿到免疫療法的臨床名單。這種治療在現階段自費起價是驚人的五十萬美金,加上抗癌過程無法工作這對任何人都會是很大的一個負擔,我運氣很好的從頭到尾都有家人陪同,又有不錯的全民健保加上公司的醫療保險,不然這趟抗癌歷程會走得更辛苦。
所以在我終於回到工作岡位,並發表這篇文章的同時我也加入了這邊騎單車為癌友募款的活動,今年因為新冠病毒疫情沒有大團騎的活動,改成鼓勵大家在六月十二做一個長途的騎乘,然後在社群網站上分享資料募款並上傳結果來支持這個活動,以下是我代表的募款連結:
進去以後是這篇故事英文的精簡版,選擇"Donate”後可以選擇捐款的數目和您的資料,捐款是加幣現在一加幣差不多23台幣,所有捐款都會提供為在加拿大多倫多的Princess Margaret癌症中心的研究資金,如果達到我自己的募款目標基金會會發一件抗癌大使的車衣給我,感謝你的愛心。
若你閱讀到此文章時我的募款活動已經結束,可以參考以下基金會的連結:
或是你想對台灣有更直接的幫助:
以上所有的捐款除了活動達標的車衣以外都沒有任何我個人的利益,請大家放心跟感謝您的支持。
遠在加拿大東岸的癌症中心,也可以看到台灣的希望
Casper Lei
Casper Le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