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北峰(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2.06.20
忘記是被什麼給觸發了,上週忽然想利用這周末上山一趟,靠自己的力量去做一件自己喜歡的事,然後有一些具體目標的完成。
於是我就出發了,騎著我的小黑往合歡北峰奔馳而去。
一直覺得騎車上山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有時候心會在那段路程中慢慢沉澱下來,把各種在生活中困住自己的東西一件一件留在路途上,然後幫自己準備好一個上山的空間。
但次這次上山很不一樣,在真的進到山上之前,大概是因為假日的關係,一路上都有好多好多車,還有很多機車車隊。
他們一台台的呼嘯而過,發出巨大的聲響。我整個人很緊繃,心情也躁動了起來,並專心地騎車、閃車。
不談看風景、讓自己慢慢抽離現實生活,連要讓自己靜下來都是困難的。
但我在想,這就是把自己放進山裡,很神奇的地方吧,自己的狀態總是會映照在這個歷程中。
想想最近的生活不也是如此嗎,渴望獲得平靜,卻又有許多不可控的魯莽、急躁與吵雜干擾,是很無奈無力,也很憤恨的。
所以,就專注的、看著自己眼前的路,把這段路程騎完吧。我這麼跟自己說。
沒有人說上山一定要有什麼樣的過程,其實只要是往自己喜歡的方向去,就是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事了。
這麼一個觀點移動後,心情就輕鬆了起來,也開始享受這這樣專注騎車的感覺。
甚至,還可以扯開喉嚨,跟一旁騎單車的勇士們喊聲加油。
隨著海拔越來越高,車潮漸漸變少,溫度也開始明顯下降。
我邊騎邊抖著身子,還一邊大吼大叫,想幫自己提振一下士氣(與熱氣)。
此時前後跟隨著的汽機車也固定了下來,像一同冒險的夥伴一樣,我們都往同一個目的地前進。
沿途的美景很壯觀,我們在眾山之下,也在群山之上,遠眺還有層層疊疊的山峰,騎士們都很有默契地在同一個地方停下來拍照。
導航寫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因為我的緩慢前行與想停就停,足足騎了快兩個半小時才到。
當終於抵達離合歡北峰登山口最近的小風口停車場時,我覺得那是我近期最有掌控感、與嚮往之處最靠近的時刻。
合歡北風是一座很有趣的山,由整路大大小小的石頭拼接而成。在離登山口處那段1.2公里的石子路陡上,因為沒有登山杖,我幾乎是手腳並用、用爬的上去。
合歡北峰海拔3422公尺,雖然跟其他百岳比起來沒有很高,也算好走,但我已經很久沒有上這麼高的山,一時間還不適應這麼稀薄的空氣,因此才走幾步路就拚命喘,腳底也因採在尖石上而隱隱作痛。
實在是一段考驗體力與耐力的路程。
我在上坡的時候就在想,等等要怎麼下山?這麼高、這麼陡,應該很恐怖吧。然後往前一看,前方的路好長,在好遠的地方還有小小的人影在移動著。
用一句流行語來說,真的是心態炸裂。
沒有回頭路,我也不想回頭,在其實在登頂前時時刻刻都有想放棄的念頭。可是看到一路上這麼多人,年紀大大小小都有,甚至連看起來只有幼兒園的小朋友都已經走回來了。先前查網路的資訊也說,這是一座好爬的山,新手登百岳者的入門。
我就想,我怎麼可能走不到,我不相信我走不到。
在書寫的此刻忽然覺得,怎麼跟我的生活這麼像。
專業的學習啊,生涯選擇啊,對嚮往的追求啊,好多好多。
我一直不相信我做不到,但其實我真的好想放棄。
不想回頭,不甘願回頭。
於是,調整心態,調整呼吸,是我一路上一直在做的事。
也是此時我才這麼深刻的了解到,能夠呼吸、調整呼吸在這一路上是這麼的重要。
我覺察到擾亂我呼吸的是那份比較與評價自己的心態,此刻我的眼光已經在「我要證明我可以」、「我不想服輸」的地方絆住我自己,因此我急促、緊繃又著急,空氣更吸不進肺裡,我更加對自己喘又使不上力的狀態感到沮喪。
於是我緩下呼吸,在開始喘不過氣的時候就找一顆喜歡的石頭坐下來,喝口水,吃點糖,看看腳下的山,感受自己的心跳、大腿小腿的痠疼。然後再緩下呼吸。
我接受我的不想服輸,也接受我的限制。
有多少力氣,就走多少里路。
按下暫停鍵可以不是脆弱的展現,而是有力量照顧自己。
只要我知道要往哪裡去,就不用擔心腳步落於人後。
每一次停下來的喘息都是為了能夠更穩健、更安穩的邁開下一個步伐,走到屬於我的峰頂。
(上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45內容數
    在匆忙的生活裡畫線、停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