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11月,黃竹坑~一線天 (賊走路) 騎遊記

2021/11/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雖然說我自已買的第一台運動用自行車就是登山車,但是我真的開始騎Off-road的時間,還是要等到2020年開始騎著公司的車,呼朋引伴每週跑老外林道開始算起。
去美西參加新產品發表會,同事帶著我第一次去體驗真正的MTB riding。
加州真的是天堂啊。前提是你要有錢。
在這之前,我唯一有過較長距離的騎乘體驗是在2017年時,在美國參加新產品體驗活動,美國同事帶著我去騎Single track trail那次吧。
第一次騎登山車就上卡,然後美國同事就如同大多數的美國人一樣,認為”It’s not big deal, you could do that!” “ Everybody could ride MTB!”的拉著我去騎車,同行的還有一位辨公室的大姐。
你看那時候有多菜,連MTBer的手勢都不會比,只會比YA~
其實當下我只有兩個念頭,你們都不用上班嗎?
其實我只想騎著車在美麗的加洲海岸閒晃啊~我不想要斷手斷腳的回台灣啊!!!
但是我想同事也是有考慮到我們亞洲人從小就被保護的太好,失去了冒險的勇氣,事實上他選的林道還蠻平易近人的,而且後段還有設計十分良好的高速下坡路段。這著實讓我感會到了為什麼大家都喜歡騎登山車。
這是他們說的,很好騎的上坡;的確啦,跟第二天的路線比起來的確是簡單。同事們不斷地提醒我,要摔車的話,不要倒有仙人掌的那邊喔。
回到台灣後,其實還是想要再嘗試騎登山車,但是一來沒有自已的車,二來是真的不知道要去那裡騎。
要搞一台自已的車,對於業者人士來說,絕對不是難事。
但是要去那裡騎登山車,就真的難倒我了。
那時候的感覺是,騎登山車的人好像很多小圈圈,要加入他們似乎要通過某種兄弟會的特殊儀式,才能夠一起騎車。
直到後來真的認識了許多騎登山車的朋友後,我才知道是我多慮了。
大家都很好相處的呢~
啊,話又扯遠了,其實現在對於剛剛想要接觸登山車的朋友來說,可以說是很好的時機。
各種活動、比賽、教學如同雨後春筍般的出現。
不知道要去那裡騎車?
Google大神拜一拜,臉書社團加一加,Youtube找一找,就一定可以找到你想要騎的路線。
話又說回來了,那麼如果是小眾如Gravel能騎乘的路線呢?
除了日常大家就已經在騎的XC (Cross country)路線之外。
我還會參考越野機車的路線。
因為越野機車騎士也是都在跑各種林道,而其中不乏許多有心人士會熱心的分享騎乘的路線。
然後在實際探路騎乘之後,我就會在自已臉書上的社團“Gravel riding in Taiwan”來作分享。
連結如下,歡迎各位大大的加入。
而我自已有在訂閱的頻道之一就是“FunSeeker 木可”。
而今天的路線就是看過FunSeeker大大的影片後,就決定要去探索的路線。
影片連結如下:
由於影片多是第一人稱視角在拍攝,我就會從影片的鏡頭中來思考,如果我是騎Gravel的話,我該怎麼走?那邊該怎麼騎?
在經過不斷的看影片,確認地點,路線後,我就會決定出發的時間。
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準備,要作的就只是跨上自行車而已。
但是在看過FunSeeker大大的影片,我才知道這條路是有典故的。
黃竹坑,草湖溪底,又稱之為“賊走路”。
「賊走路」源於232年前的林爽文事件,1897年農曆11月24日,清軍大將福康安和海蘭察率軍抵達丁台,隨後圍攻大里杙,林爽文率眾連夜摸黑撤離,從東邊的僻靜之路進入大山,入山口在黃竹坑口;農曆11月是台灣的冬天,也是河水乾涸的季節,林爽文遂可率眾沿草湖溪底,直入深山九九峰,到國姓後再沿著烏溪河岸,經坪頂、中寮,到集集埔(今集集鎮)屯兵休養,打算背水一戰,這一段抗清事件最後失敗,滿清將林爽文逃難的路線稱為「賊走路」。
我今天就是騎/走其中一段路
我想看過這段話的人,尤其是年輕人,應該都不在乎誰是林爽文,但是會說福康安和海蘭察不就是延禧攻略裡的角色嗎?
福康安本人,看來很開心呢。
一等超勇公~海蘭察在跟你說聲hi~
是的,他們來過台灣,打了一年多的仗,最後是利用當時台灣島上各族群的矛盾,來平定林爽文事件。
乾隆還把平定台灣視為他的十大武功之一。
來自對岸的勢力,利用島內的矛盾,來製造糾紛,以獲得政治利益。
以上的故事聽起來有沒有很有既視感?因為也還在現在的台灣上演啊…
對岸現在不也有一個自視為大帝的人,心心念念的想要收復台灣?
然後台灣島上不也還是有很多人每天在附合著對岸。
回到林爽文本身,他據稱是天地會的領袖,但是他本來也沒有要反清復明,只是為了自保,因為當時的清廷在台官員腐敗,又藉著取締天地會的名義,來進行打家劫舍的事實。
林爽文本人在地方上應該也是那種有英雄氣概的領袖人物,也因此就這樣子被上浪尖,成為了所謂抗清的領袖。
跟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是一樣的意思啦!
跟隨著前人的腳步,或扛或騎的行進在草湖溪底,看著前方的九九峰。
想起當初林爽文也是走著相同的道路,從大里逃進大山。
說來巧合,我今天去騎的時節,也與他當年逃難時的季節差不多。
成王敗寇。
林爽文被打成反賊後,這段路就成了賊走路。
但若是那時候他能多方協調的整合泉、漳、客、原各勢力,並且一致對抗清廷尋求獨立自主的話,台灣島上的居民們是不是就是能從此脫離來自對岸的桎梏呢?
歷史不能重來,也沒有如果。
我走在草湖溪底,看著遠方的大山,不禁想要知道,那時候林爽文走在這段路上,他又是在想著什麼呢?
也許只是為了求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也許只是想讓信任他的鄉親能夠安居樂業。
反清復明什麼的,也許從來不是他所想要的。
畢竟那個年代會渡過黑水溝來台的,不都是為了求個生路嗎?
大清乾隆五十三年正月(1788年),林爽文部眾在現今南投鹿谷的小半天被清軍所擊潰。
林爽文被俘,後被凌遲處死。
林爽文就義後的隔年,法國大革命爆發,並宣布自由財產安全和反抗壓迫是天賦不可剝奪的人權
林爽文只是為了反抗清廷的虐政與苛稅。
幾百年過去了,所謂的自由、財產、安全和反抗壓迫,在對岸仍是隨時可以被權利者給剝奪的。
人權?那是什麼?
從乾隆起,東方開始走向衰弱。
自法國大革命起,西方開始走向強盛。
而被譽為炎峰毓秀的九九峰,還是一樣看著在這島上紛紛亂亂的居民。
九九峰:I don’t fuking care!!
她可能在想,這個島上的居民何時能夠團結?
也許,她並不在乎。
要前往黃竹坑一線天的朋友,直接設導航到大傢伙。
台語「大家族」的發音就是「大傢伙」,昔日張姓家族共有八個兄弟姐妹,由於原住地生活困苦,於是父親帶著他們,翻山越嶺到此處重新開墾、落地生根。這就是大傢伙地名的由來。跟某個東西很大沒有關係啦。
過大傢伙地標後,靠右行,在路的盡頭可以下到草湖溪底。
不知當年林爽文是騎馬,還是步行呢?那時候的草湖溪是否比現在難走呢?
兩旁的樹梢上有不少猴群,但是一拿起手機要拍,卻什麼也沒拍到。
再往前走就是此行目的地的一線天了。
一線天本人,其實台灣很多地方都有一線天。不過這裡應該是一段時間沒有人來了,好多蜘蛛網啊。
跟一線天合照,下次要早點來。
一線天岩壁上有種筍子叫皇帝筍。其實我沒看過,更沒吃過。
現在出門的標配,其實本來是在打算在一線天用小焚火台烤肉的…
想買很久的涼鞋,蠻適合今天的路線的。而且底比我想像中硬,以後單車野營可以只帶一雙鞋啦。
186會員
158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