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CER1-火爆的貼心小子

2021/04/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10425 W7 1408
剛到現在任職的學校那年,我抽中了學校號稱最重、最為難帶的後母班,那一年,我剛考上正式教師,學生即將升高二,雖然承接後母班,但因還有兩年的時光要相處合作,於是我還是針對每一位學生進行家庭訪問,班上風媽是位醫師,很理解班上生態,進行家訪時,
風媽對我說:「老師,這個班這麼重,怎麼會讓剛考進來的妳來接呢?」
青魚:「(只能笑笑的)這是學校的安排。」
我很深刻的記得家訪時的這段對話,但後來我也讓風媽看到了我的努力。
這篇要提的主角不是風,是班上另一個讓人好氣又好笑又心疼的小子,我們都叫他弟弟,他也確實是班上年齡最小的一位。
在敝校的每間教室都有設置警急鈴的裝置,功能跟公共廁所的警急鈴無異,在必要時讓教師可以按壓求助,雖然常有學生誤觸,一個在門口邊的牆上,另兩個會為在教室內的廁所裡。
開學的第13天,在天氣熱到炸掉的秋老虎季節,弟弟真的熱炸了,雖然教室有冷氣放送,弟弟自己還有獨自的一台風扇使用,但位在頂樓教室的溫度還是居高不下,這兩週,我壓了兩次教室裡的警鈴,鈴聲大作,正在辦公室裡的老師、教師助理及行政人員紛紛從各方角落衝進了我的教室,原因無他,弟弟又爆了。
弟弟是位合併有過動衝動的極重度自閉症學生,有少許口語能力,也能透過書寫文字溝通,簡單表達,但自閉症的表達能力不佳,真正透過文字或口語接收到弟弟需求的並不多。
弟弟還是位超級過敏兒,從小就有嚴重的異味性皮膚炎和眼鼻過敏,怕熱怕癢怕流汗,天氣熱一流汗,皮膚狀況就不好,常常把自己抓的血流如注往健康中心跑,又熱又癢情緒就不好,除了癢造成的不適,還有自閉症的固著性,剛接手時,弟弟三天兩頭就要炸一次,然後警急鈴也響了。
弟弟生氣起來六親不認,會自傷也傷人,咬手、打頭、翻桌全都來,早上第一節上課還很好的坐在位子上,下課時,突然的大叫,搖晃自己的桌子,弟弟的桌椅是特製化的連結桌椅,而且還故意加重型,但弟弟還是生氣地搖動桌椅,加重是避免弟弟摔桌椅,然後弟弟開始咬自己的手,用拳頭打自己的頭,最後還是翻了桌,弟弟跟著他的桌椅一起跪在地上,弟弟大哭著,手臂鮮血留著......
弟弟咬著自己的手臂咬得滿口血,嘴唇也咬傷了,頭看似無外傷,但是卻都是重重的很多擊;除了自傷,弟弟情緒來時也會攻擊他人,而且特別是針對照顧著他的人,弟弟會捏、摳、咬的去攻擊身邊的人,當時的我一直覺得他生氣是在求助。
弟弟生氣時,要先撤走弟弟旁邊的學生,押下警鈴,接著撤走教室內的所有學生,特別是無法行動的輪椅生,教室就讓給他了,其他學生呢?只能寄放他班,然後打電話至學務處,請行政人員來幫忙。
等弟弟差不多冷靜後,請行政人員協助帶弟弟到健康中心傷口上藥,然後要解決弟弟發癢的問題,當弟弟褪去衣物時,導師我才真正地第一次看見弟弟的皮膚炎是如此的嚴重,全身上下連生殖器官都無一倖免,新傷舊疤,17歲的小鮮肉,全身皮膚有如地圖,其實很是令人難過。
弟弟很幸福,生在一個很疼他,也很照顧他的家庭。對於他的過敏、全身性嚴重的異味性皮膚炎,家人能做得差不多都做了;對於他的強烈火爆情緒,家人也有帶他至心智科定期就醫服藥,家人對他的包容度與關愛,當弟弟兩年導師的我深深感受著,而家長也很了解自己的兒子,所以即使弟弟當天全身是傷的回家,家長都不曾說過什麼。
學校護理師幫弟弟全身大面積的上了會涼涼的藥水後,弟弟笑了,離開後我請行政人員直接帶他至學校定心室(註)休息,定心室的冷氣比較教室強很多,他可以舒服地休息。
接著,我抱著弟弟的藥盒,弟弟在教室備有一個專屬的大藥盒,有眼睛過敏、皮膚止癢、擦傷口藥、口內膏等,雖然我是護理系畢業,但沒走過臨床也畢業多年的我,到健康中心和護理師討論了一番,因為我的直覺跟我說,弟弟應該看免疫科才對,而非只有皮膚科診所,雖然我得到了結論,但後續跟媽媽溝通後,弟弟還是在熟識的皮膚科就醫。
再回到教室幫弟弟拿他的枕頭和被子至定心室,將枕頭丟往弟弟,他開心地說了一句「耶!」我知道他心情好了。
下午學校的防災演習,我怕弟弟無法忍受毒辣的太陽,請助理老師直接帶往健康中心等待並吹冷氣,以利演習結束後全班的身高體重視力檢查,在特教學校連這種基礎的檢查都是考驗,在檢查結束後回到教室,弟弟坐在教室電腦桌前看著他愛的名人節目,沒不久,看到他揉著眼睛,我的直覺告訴我不妙,1分鐘後請人幫我打求救電話,是!弟弟又炸了,咬手打頭,但,原因不明。
行政人員來了之後,我寫了3個選擇(定心室吹冷氣、教室、ipad)給弟弟,弟弟手指了定心室,所以弟弟又去定心室休息,直到放學,我請求行政陪他上校車。
這只是弟弟生氣的其中一幕,當了弟弟兩年的導師,弟弟生氣的次數我已數不清,也曾經被他深深咬了一口,手臂嚴重瘀青腫到2倍大,醫院去急診,當時的我未告知家長;直到高三,弟弟生氣次數已經區指可數,而且我也和弟弟養成可以比手畫腳就知道對方要做什麼事的默契,自閉症學生大都不喜歡有人在一旁碎念。
排除弟弟生氣的狀態,弟弟其實是個貼心的小暖男,也是很有故事的小孩,看不慣廁所一攤水,他會拿拖把去拖乾它,不喜歡洗碗槽的菜渣,會自己去清理,邊清又故作嘔吐狀,讓人覺得好笑。他會把自己每天媽媽替他準備的零食分食給同學,媽媽每學期替他準備的手寫筆記本會畫可愛又療癒的小物,也會寫著令人玩爾一笑的話,像是「快樂日子過的快」、「盡情玩耍」等,認識他時我已在寫論文了,否則我還真考慮他當我論文的主角。
他只是我班上的一個學生,在特教學校中幾乎每個學生的獨特性更大於一般普通學校,是大部分人不會接觸不會看到的一群。
畢業N年,現在的弟弟在一個專收自閉症的日間照顧機構,像在學校一樣每天上學、放學,已經很少生氣了,而且還是機構裡的資優生,皮膚狀況因為較少吃泡麵、零食也好很多。當年的弟弟是重口味愛好者,在學校時星期一早上的早餐和補班日的早餐是他愛的泡麵,避免Monday Blue,雖然知道對他的皮膚不好,但這已是高一奮鬥過從每天泡麵改成至星期一一次了,而且我們還會偷偷趁他不注意時把他的調味包減半。補班日的泡麵趣聞又是一件了,待有機會再寫吧!
(註)定心室:學校每層樓都有分隔兩間空間,周圍有保護軟墊的小房間,給有情緒的小孩在裡頭發洩,也避免受傷害,就跟醫院的精神科病房一樣,不過有時候老師我們也把定心室給學生中午午休可以躺下休息用。

BlueFish
BlueFish
SP-teacher Taipe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