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師遇到的學生#3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今天要介紹的這位小朋友讓我背了一個很大很大的鍋,說出來我還是很不敢相信竟然是在我帶隊出門校外教學發生的事。有時候真的不知道是我的問題還是小朋友的問題又或者是不是家長的問題了,我一直都不覺得「我家小孩就不會這樣!」又或是「我家小孩年紀還很小!」我真的很討厭這些理由,這些理由在我看來都是極其不負責任的回答。我自己帶了這麼多的小朋友,我總是跟他們說要為自己的做的事負責任,不管年紀多大多小我都跟他們這樣說。我都會跟他們說沒有人有義務幫你承擔你的責任。有時候我不奢求小朋友會記得教學內容,但品格方面我會花很多時間來跟他們溝通。

小朋友介紹

今天的主角叫做幕幕,他是大班的小朋友。之前他的表姊們(云云和之之)有參加過之前辦的營隊,他們很喜歡我們辦的營隊,所以這次拉著幕幕來一起參加,云云和之之這對姊妹真的只能說他們是天使,之後會提到他們。幕幕是一個寶可夢的瘋狂粉絲,他每天都帶著他珍藏的寶可夢卡牌來跟大家炫耀,現在的小朋友很風靡寶可夢卡牌,不分男女或年齡層。幕幕早上報名了我開的偵探營,想當然他一定會參加我們開的寶可夢生物營。幕幕在上課的時候通常都是在放空或是自己走來走去,因為他都聽不懂,可能內容對他來說太難理解。但我也沒有逼迫他一定要學會,所以我都會轉換成小朋友能懂的語言來跟他們說,然後他們就會很興奮地回答問題。幕幕也是這樣,尤其他回答問題的時候都會衝到前面來,很激動很好笑。對了,家長有說他習慣憋尿,所以吩咐我們要一直提醒他要去上廁所,每節下課一定都要去。有時候他都不想去,老師們想了好多方法才逼他去上廁所,不然上課要上廁所很麻煩,因為我只有一個人沒辦法把全班放著帶特定幾個人去上廁所,再加上我有進度壓力,他們要在最後一天用前幾天上課蒐集的線索打開最後的寶箱。

故事時間

先說,這個故事真的很荒謬,我沒有遇過這種小朋友,我對此感到非常無奈又傻眼又氣憤。下午的寶可夢營隊有一天的戶外教學要去台灣博物館,行前有向家長說要讓小朋友帶悠遊卡還有水壺等等。我當時是擔任行政老師的身分,帶隊的是Monkey老師,他是生物專業是個超級酷的老師,有空可以再說。我們搭捷運再走路到博物館,大家都進到裡面之後,Monkey老師開始講解博物館的展覽,而我負責管理秩序、拍照、帶小朋友去上廁所等等。而我發現幕幕走到哪裡就把他的背包丟在哪裡,整趟行程丟了大概6、7次,一路上都是他的姐姐們或是我在幫他撿書包。到了戶外走走時,他書包裡的所有東西全部灑落在地板,就這樣一路回到教室了,他姑姑來接的時候,他說他的悠遊卡不見了。很奇怪吧,他都可以感應出站,那他的悠遊卡在哪?找了很久找不到放棄了。直到晚上的時候,幕幕的爸媽轟炸我們的官網,一開始是爸爸,他表示幕幕帶了衛生紙、外套、水壺、假鈔(偵探用的)、悠遊卡、現金少許出門,回到家的時候書包全空。他詢問帶隊老師都沒在管嗎?營隊怎麼帶的?過了一個小時換媽媽,媽媽也是出言不遜,各種惡言相向。因為帶隊的我和Monkey老師根本沒辦法照顧到所有人,於是我就把我知道的所有打成一個井然有序的對話傳給幫我擋下這些惡言的老闆娘,我把每個東西有可能是怎麼不見的都跟他爸媽說。最後聽說這個對話持續了三小時之久,由於過兩天又要出去校外教學,我全程盯著幕幕,加上老闆娘叫我把幕幕今天帶了什麼全部拍照給爸媽看。最後悠遊卡還有現金和假鈔都在教室的一包夾鏈袋裡找到了,至於水壺和外套應該在台大醫院外面的草皮了。這件事驚動了所有的老師和老闆娘,因為他媽媽甚至威脅我們要讓我們名聲敗壞。我的責任當然最大。最後幕幕的媽媽表示不希望把東西拿回來了。

結語

哀,這位小孩真的讓我很頭痛,我也很生氣。到底為什麼家長可以完全不知道整個過程,以及超級不負責任的小孩,就把所有責任怪到我們頭上。直到幕幕的姑姑來接他時,她跟我說,她很同意我的看法,小孩子本來就要養成負責任的心態。終於有個人能理解我真的很高興,我前前後後跟幕幕溝通過很多次,希望他以後能夠為自己負責任,並且對他自己的東西什麼都好負起最基本的責任,排除這些,他還是很可愛的。希望他未來能成為有擔當的大人。


不想看著自己內耗、頹廢、低迷,一步一步長成更好的自己。這裡面會有我每天認真生活的感觸,我想跟大家分享我感受到的一切。身為共感超人的我,我想要拯救在情緒裡迷失的你。我也想分享很多很多我身邊美好的人、事、物。不嫌棄的話進來看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