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掟上今日子的辭職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西尾維新
繪者:VOFAN
譯者:緋華璃
出版社:青空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7-01-11
ISBN/ISSN:9789869388313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304頁
類別:中文書>漫畫/輕小說>輕小說
  西尾維新,真的不是我的菜。
  原本只是抱著無聊的心態問我哥有沒有什麼書可以借我看的,結果看見他從房裡拿出這一本、封面上寫著西尾維新的小說時,突然就後悔自己不應該開口的——事實上莫約半年前、當電視上播著這系列改編的日劇廣告時,撇除主角極度不自然的白髮不談,「忘卻偵探」這個設定也不是沒令我好奇過——但那也僅止於在我看到西尾維新這個名字之前。
  過去我也曾在我哥的推薦之下讀過他的幾本《戲言》系列與《物語》系列。西尾維新所創造的少男少女常常帶有極端細膩的心思,他擅長利用篇幅大到沒什麼意義的內心戲將這些思想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讓人覺得這些角色有夠鑽牛角尖、甚至到了一種「病態」的地步,彷彿角色除了這些思想以外已無其他足以驅動該名角色的情緒;然而當故事總算交待到這名角色為什麼會帶有這種極端的思想時,理由又常常薄弱地讓我覺得非常缺乏說服力。
  「抗壓性強一點啊,孩子。」會讓我忍不住想要這麽說。
  此外他也喜歡不斷重複故事的設定、或角色的側寫。也許這是因為他寫的都是系列作,因此每每進入新單元時便又需要重頭來過、好讓沒讀過前作的讀者也能快速跟上——天知道他就這樣灌了多少篇幅。本作也是同樣。因為我哥不知道把前幾集擺去哪兒了,所以只好拿了這本系列作的第四部給我,但因為一切設定都會從頭描寫過——這麽說來,這個狀態就跟記憶只有一天的今日子的設定一樣——所以即便從第四集開始讀起也毫無困難。
  但我還是完全喜歡不上來。據說這是系列作中第一本短篇集,四個短篇裡描寫著不同女警與偵探今日子的辦案過程;儘管每篇的主角都對這名「記憶只有一天」的偵探抱有不同的情緒——有的感到憤怒、有的對她則有所寄情……不過因為篇幅很短、無法好好著墨,再加上每一篇必定都會有一定的篇幅重新對今日子的「忘卻現象」重複描寫,看沒多久我便覺得這些篇章的主角們簡直平面地就像一齣悲劇,更像是免洗筷一樣拆了、用了、於是便丟了——這樣的感覺。
  這也算了,畢竟嚴格說起來,她們只不過是用來側寫真正的主角今日子的工具而已——不過老實說今日子的辦案手法除了模擬死者這點比較獨特之外,她的其他舉止讓我覺得不過是一名比較怪的女孩,網羅推理說穿了也只是天馬行空與 try and error;對於只描寫偵查過程而不著墨於嫌犯動機的本作,作為一個推理小說我覺得缺乏吸引力,而讓人最好奇的地方在於今日子為什麼會變成「記憶只有一天」的偵探,這點在本部裡並未提及。
  如果不是因為常跟 VOFAN 合作的話,西尾維新還可以這麽紅嗎?到底是我對這位作者有所偏見呢、還是其他原因呢——關於這部作品的賣點,我還真的不太懂……真要說起來的話,我認為只能當成小品集來看,讀完之後不會覺得自己獲得了什麼,只會覺得殺時間而已。
  大概不會再看了。下次還是老實跟我哥說,我討厭西尾維新好了。
----2017/08/2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35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光卿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閱讀:東京模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惡德偵探制裁社(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死神的浮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圖解日本神社入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剩下的人生都是休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妖怪臺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中年上班族的退休職涯《大人的周末創業》閱讀心得在開始談周末創業之前,我想你應該很好奇,平常上班就累得要死,原本是用來好好休息的下班時間和周末,為什麼要拿來搞什麼創業? 如果你有追蹤我的FB粉專的話,應該有看到我在禮拜二時PO的以下貼文。這篇問答其實就是想告訴你一件事:想單靠退休金養老的觀念已經落伍了!
Thumbnail
avatar
TASYA-STUDIO
2021-04-22
【職場讀書人選書】來自平行時空的警世寓言-《末日之戰:政府不想讓你知道的事》 回顧2020影響各國最深遠的事情,毫無疑問就是肺炎疫情,從爆發至今約一年的期間,不論在人命、經濟或國際關係上,都造成莫大的破壞。然而這一連串的發展,卻讓筆者想起幾年前看過的這本小說,更意外在重新閱讀後,發現作者彷彿先知般,在數年前就預言了本次疫情從爆發到蔓延全球的必然過程。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1-15
是不是自己喜歡的樣子?期許自己總有選擇的能力——《我的夢想是辭職》勞工閱讀筆記然後我一待就是22年。回想這段不算短的歷程,大多時候都是憑藉著傻氣與熱情,在工作上有新任務時,我習慣不多做思考就走向未知,過程中會猶豫也會害怕,我是否有能力挑戰? 在達成公司目標的同時也能讓自己更讚嘆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0-10-29
【職場讀書人選書】五星級的煉獄 曼哈頓上東區貴婦田野調查-《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 「有錢的話,我也會很善良。」如果電影《寄生上流》中,富有是所有問題的解方,那麼在這本書中看到的,就是富有對某些女人帶來的各種折磨。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07-11
【職場讀書人選書】真心愛一個人 是世界上最勇敢的事—《少年粉紅》  《少年粉紅》,關於一位女孩永永發現愛上了一個永遠不會愛自己的男孩,經歷自我解構、重組並重新構築自我價值的故事。在故事中,永永經歷了「否定、憤怒、討價還價、沮喪、接受」等五個人類經歷悲傷的步驟,最後終於認清在小粉的未來沒有自己的位子。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05-31
閱讀|《高山上的小郵局》- 久違的提起筆寫封信吧!「淚水永遠不可能沾溼電子郵件」 西班牙小山城波韋尼爾,因郵件業務衰退,當地郵局將被關閉,郵政業務即將整併至馬德里,這也意味著波韋尼爾唯一的女郵差莎拉,一位獨自撫養三個小男孩的單親媽媽,將被迫離鄉背井,平靜的生活驟然生變。
Thumbnail
avatar
SAMANTHA
2019-09-25
學會重新相信孩子——讀《心上的刺青》<p>若是能理解這樣的孩子、陪伴他們,讓他們將精力放到對的方向,就會成為引領社會進步,帶來貢獻的精彩人物;可是若一昧地貼標籤、嚴刻地對待他們,也許未來就多了許多反社會分子。</p>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