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演你的職場生活,戳中你心聲的《我要準時下班1》

2020/08/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去年在這齣日劇首播時,我便被它的劇名及劇情給吸引,而展開連續幾週的追劇之旅。
如今隔了1年,它的第2集小說也出版,我便回頭來看看當初我很喜歡,只是對結局有點遺憾(我是覺得後續有些不合理+爛尾,但這些我們後面再談)的日劇原著小說《我要準時下班1》。
先說評價,日劇果然不愧是日劇,我覺得美化了不少書內不太合理且幾度讓我看不下去的劇情,坦白說如果我是先看小說,或許就不會去追這齣日劇了。
這齣日劇的成功真的都要感謝編劇(雖然後面處理不好,讓我無法有個好的開始與結束)及男女主角演員吉高由里子跟向井理。如果不是男女主角,我恐怕也撐不下去啊。
回到這本書,以下會爆雷,若還未看過本書及本齣日劇且介意者,請先繞道而行,謝謝合作。
書內的女主角東山結衣對於準時下班的堅持及理念,與我很像,我們都是「職場人生建立在下班與休假規劃上」。這種觀念可說是徹底衝擊傳統的日本職場社會,就算是自詡比日本職場還要開明的我們國家,恐怕也有很多這種傳統想法吧。
如果你提早下班,就會被認為是不是工作太少?覺得你太閒,而加派工作給你。導致很多人明明已經做完工作,卻還是留在公司裝忙。
而回到結衣的狀況,她為了能準時下班,成為了時間管理上的達人,工作效率堪稱該公司的一流,且她很清楚哪些工作會過量,維持在一個完美的平衡上。這樣特別且不同於過往的女主角,為這本談論日本職場的書開啟了一個特別的開始。
後續結衣遇到的幾個角色都是我們在職場上很容易遭遇到的角色。
明明都已經生病了還不願意休假休息,一生都在拿全勤獎的三谷。
生產完一個半月就急著回來復工、深怕工作被搶走的賤岳。
不管工作有多少都能順利達成卻也瘋狂在加班、以工作為主的前男友種田。
自己無能卻仍是拼命加工作,認為下屬絕對都能做完的無能長官福永。
看完這些敘述,會覺得彷彿就是自己的職場生涯啊。
也因此要在這樣的環境當中,活得像結衣那樣自在且對於職涯沒什麼規劃可說是非常不容易。
故事也隨著結衣與這些人的互動下,有所改變,不論是結衣準時下班的精神,開始影響他人,又或者描述這些人們對結衣的改變,都很有趣。
而前面我不斷提到後面的處理讓我不是很喜歡,或許是日劇中結衣本來都要準時下班的堅持,到後來竟然也跟著瘋狂加班的轉折,讓我有點難接受。
但是書內我倒是比較能明白,像是提到結衣在進入這間公司時,面對社長的面試上,她說:「我想打造一間讓大家都能準時下班的公司。」而後來她升為組長的用意,就是希望至少能扛住上面要他們基層加班趕工的壓力,將自己的高效率傳授給同事們,讓小組的成員都能順利在上班時間完成工作。
不然依照她對職涯沒有什麼規劃的個性,又怎麼會願意接下組長一職呢?若在書中看到這些,我就能比較釋然後來結衣與同事們努力加班,為了將工作拚完的轉變了。
至於她原本的男友巧劈腿這件事,起因為她忙於工作無法陪伴,我雖不能接受,但也因為我現實中也聽過不少這樣的真實故事,反而慢慢接受這個理由了。
畢竟巧其實與原本的結衣很像,都是對職涯比較沒有企圖心,且希望能以下班後的生活為主的人。
一下子另一半成為自己不能接受的工作狂,因而劈腿,雖然處理方式很爛,但能理解他內心對結衣的不諒解。雖然我還是希望他先好好跟結衣談一談彼此不適合的地方,若真的無法再走下去,就分手再各自去尋找另一半,才是比較成熟且圓滿的做法就是了。
最後,書內談了很多我們現實中可能會發生的事情。如我內文提過的另一半是工作狂,自己該怎麼調適這樣的心情,或是與另一半的父母相處不來,無法與另一半坦承自己的一切、以及職場上大男人主義依舊存在等等。
這是一本能讓你找到共鳴的職場小說。
不論是想準時下班卻辦不到、或是身邊從不缺勤的同事、才產後沒2個月就回來深怕工作被搶走的女前輩、為了工作不惜犧牲私人生活的主管,或是做沒一件好事的沒用主管。或多或少,都會讓你在當中找到你現在職場環境的影子。
當然,如果你是和結衣一樣對工作比較沒有企圖心的讀者們,更是要將這本書找來看看,或許你會一邊看一邊想著,對對對,我就是這樣想的!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