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交了新朋友,他叫吳伯毅 Uber Eat|新手必備八大神器

2021/09/0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街道上時常可見背著黑色或綠色箱子的外送員馳乘在馬路上,將一份份熱騰騰的餐點交付到飢腸轆轆的顧客手上
疫情影響許多產業,不少人面臨減薪、減班甚至失業。因此低門檻、能運用自己閒暇時間來賺取收入的外送業又再度受到矚目,我也是在這波的「災民」之一,因而決定稍微整理一下我的小白車,投入Uber Eat外送員的行列。
伊凡白天有正職工作,只是薪水不算多,因為是「非營利組織」,不過這份工作我一做就做15年了,可能是那些微的使命感讓我待著。不過也因這份使命感,讓我得比一般人更有迫切需求投入「斜槓」的宇宙。
自2016年在高雄鳳山買了房後,這份重擔更重了,因此我在2017年也成立工作室接接案,賺點酬勞。但疫情一來,這條管道也不怎麼穩妥。權衡之下,戴上安全帽,去送餐最起碼還有看得見的收入。

從決定到開始其實可以很快

其實在投入外送員以前呢,我也經歷了克服心魔的過程,因為伊凡15年的工作職涯中,不敢說是專業級,但是在活動企劃、媒體新聞、廣告文案等技能也算是游刃有餘,工作都是在辦公室吹冷氣,一下子轉換環境到忍受豔陽高照、風吹雨淋還可能遇到奧客還要低聲下氣,所以遲遲不敢行動。
不過真的是被環境所逼,不得不改變思維。換個角度想,下了班換上衣服,可以騎著車在高雄市到處奔馳,也能探索我未曾觸及的城市角落,何嘗不也是一個開拓視野的機會?火星爺爺說過,超人的偉大事業都是在下班後才開始的,此話有理,不試過怎能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呢?
轉念後,決定這份工作是可以做的,所以我便開始爬文了!以下是我從轉念到開始跑的時程,其實只花一個禮拜,不必等太久。
2021/04/19 註冊Uber Eat 外送夥伴帳號、完成線上測驗、同步向警察局申請良民證
2021/04/21 上傳團保文件、到警察局領取良民證
2021/04/22 系統通知帳號開通,訂購官方保溫袋
2021/04/26 購買手機架與裝設
2021/04/27 裝設機車貨物架、開始跑單
詳細要怎麼開始,網路上已有許多教學文章,在這邊就不多做贅述。不過我認為保持正面思考很重要。因為伊凡的身邊有不少朋友在申辦帳號的過程中遇到不少困難,不管是帳號的開通、考試沒過、保溫箱訂不到等等,各種阻礙會發生,也推遲了開始的時間跟動力。
所以一開始先為自己做好心裡的建設,或者是設定一個很明確的目標,我覺得是滿重要的。不管是開始跑之前,或者是開始跑之後,正確的心態都能讓自己更容易進入這個工作,也更能夠以愉快的心境來做。

外送工作有什麼優缺點?

大家熟知的,外送這個工作本身會大大增加意外的風險。再來的話就是「靠天吃飯」,天氣炎熱得忍受高溫及太陽曝曬,不做防護的話很容易曬傷、中暑。颱風天外送單量暴增,但暴風與大雨都大大增加出意外或機車耗損的風險。再者就是因為外送門檻低,遇到景氣差的時候,會發現外送員成長暴增的量可能比訂單還快跟猛烈,就會進入「僧多粥少」的窘境,繞了半天卻接不了幾張單,收入短少也是無可奈何。
儘管如此,我還是覺得有其優點:

一、時間彈性。雖然我有許多技能,但這些技能除了Soho接案之外,沒辦法以兼職身份在公司任職。因此Uber Eat隨時想上線的特點,正好符合我所需。
二、可塑性高。一般打工族不外乎就是以基本工資的最低時薪開始,雖然有基本保障。雖然Uber剛開始投入,時薪大約都只能100初頭。不過到後來駕輕就熟後,加上達標獎勵,有時候薪資可以一天拼到時薪300元以上。
三、社會探索。外送員可以就近觀察社會,不論是對這個都市的探索,又或者是不同階層族群的就近接觸,我覺得都是很好的經驗。正好也給我許多工作寫案或創作的靈感。
四、轉移焦點。雖然外送時總是忙忙碌碌,騎著機車在大街小巷內鑽來鑽去,但正好讓我原本一天在電腦前工作12小時的「緊繃」生活,多了一點喘口氣的空間。又尤其因為外送去到了很多以前從來沒去過的地方更是新鮮。
雖然有的人會說,你會不會把外送說得太高尚、浮誇了?不就是跑單、賺錢嗎。
確實啦!不過如我前段所說,其實生活中的事情,正面與負面都是端看個人怎麼想。有人甘之如飴,也有人水深火熱。
不過這其實都是個人的選擇,既然你選擇了這條路,那你就得設法讓自己更能夠主導,不然相信你做什麼工作都有你不滿的點,做得都很痛苦。

新手必備神器

1.UE美食地圖 App
可為你定位地圖上有與Uber Eat合作的商家位置,並依據熱門度做顏色區分,是新手一開始找尋熱點的入門神器、好夥伴。
紫色與紅色表示熱門的店家在這附近等可增加接單的機率。再來每個據點也可以點進去,查詢商家的資訊。
2.神盾測速照相 App
你絕對不會想要辛苦了一整天,卻因為超速罰單而讓努力付諸東流。
安裝它,使用它。
3.Google Maps App
雖然Uber Eat有內建地圖導覽功能,不過有時候一些非常乖僻的地點仍然會有很大落差,此時就可以靠Google Maps作輔助來幫你精確的找到地點。同時如果你繞入一些小路很多、不熟的區域,也得靠導航將你引導到熱單的區域,此時就是用它的時機。
4.備忘錄 App
良好且貼心的服務可以為你賺得額外的收入與小費。把你貼心服務的話語打在備忘錄上,讓你隨時可以複製轉貼,增加效率之餘也讓你保有體貼優雅。
5.抗UV的袖套、手套、頭套
如果你想要達標獎勵,讓你可以時薪兩倍跳,那一整天在機車上待個6-8小時是必須的,除非你都跑晚上宵夜場,否則一定得面對太陽的摧殘,有防曬的相關設備,絕對讓你可以更持久、更勇。
6.手機架
左邊款是伊凡正在用的。右邊款是在路上常看到的遮風擋雨安全帽。如果手機比較新,建議是買個防護用的。
這對我來說是基本在基本的東西,不過我還是經常看到有一些外送員捨不得裝手機架,然後手機都拿在手上,一邊騎車一邊單手滑,我都想說他應該是保險費都保很高⋯⋯。不過這實在太危險了,真的建議大家不管怎樣一定要裝設手機架。

伊凡個人是在蝦皮賣場上買,一組價格不超過500元,可以用很久。如果你跟伊凡一樣追求方便、穩固、耐用,可以考慮這款手機架
那如果你的手機在太陽直曬之下容易熱當機的話,有的人是會裝設小雨傘,不過我看那個小雨傘其實效果有限,想給手機更好的防護可考慮給他戴頂安全帽
7.手提籃
別小看這個不起眼的東西,在外送上可真的是Super便利。因為Uber Eat外送時,經常會遇到客人沒有購買塑膠袋,尤其是麥當當或肯老爺以及飲料店,當你有一堆漢堡薯條跟可樂在手上卻沒有袋子的時候,你一定會很想把它裝進自己的肚子裡

手提藍還有一個很威的功能,就是能防止飲料或湯翻倒。你想想保溫箱這麼大卡,你放個兩杯飲料在上面,不要騎2公里,你騎了200公尺,在台灣超級平坦的柏油路上,那飲料大概像在洗衣機裡面翻攪,等你到外送地點時會慘不忍睹。相信我,因為伊凡有很多的慘痛經驗。不管是對客人很抱歉,再來就是清洗箱子也很麻煩。
手提籃一般在小北百貨或是一些量販店都能找得到,而且價格不會超過100元,絕對是經濟小物。
以上是伊凡跑Uber 3個月下來的心得,希望對一些剛加入的小夥伴有些幫助。

雖然你的加入會來搶我的粥,不過大家一起度過疫情才是最重要的,吧?
8.零錢盒
接現金單必備神器
不管Uber Eat或熊貓,都有現金單(也就是你送完餐點後,客人付現金給你),你當然可以選擇不要開現金單,不過你的單量會少滿多的。一開始伊凡覺得我應該不需要這種東西,我就帶一些零錢在小零錢袋就好,後來發現有時候會找不到零錢或是會為了找零找很久,耽誤了自己也耽誤了客人的時間。因此建議一定要買可以區分不同大小硬幣的盒子在身上,真的會有效率許多!

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喜歡這篇文章的內容嗎?如果喜歡此篇原創內容,請追蹤分享拍手五下贊助訂閱專輯,以鼓勵更多優質文章的誕生喔!如有任何問題或洽詢,歡迎來信 !Ivan伊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32內容數
分享伊凡對電影、閱讀、旅遊、學習、生活雜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