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工作心得】外送員從業個人心得淺談

2021/03/0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鄉下一景
  本來規畫了很多東西想寫,但想來想去,第一篇文還是要從這個東西去才對,這與我過去一年多來的生活息息相關,第一篇文就這樣誕生了,內文含有大量"個人"主觀心得,畢竟外送這件事,就像一般人駕駛著交通工具在路上行駛,除了前往的地區(客戶所在地點),也包含了服務(送餐抵達),最主要是你的這項行為,包含了報酬(薪資),與一般用路人相比就不太一樣,故本文會以現況、影響、薪資是否適合生活、個人結論來撰寫。
  一、現況
  我並不認為現在的外送行業是很適合新血加入的,雖然網路上已有許多人分享自身經驗,但卻無法阻止源源不絕的新司機加入,對於消費者來說,有司機才能有服務,試想一下,今天需要叫外送餐點的時候,總不會希望沒有司機可以配送餐點對吧?心得分享群組應該隨處可見吧!像是司機地區性群組、社團、或是各論壇心得文、蹲點分享之類的,老人與新手的落差其實一直存在,即便有了這些蹲點分享心得文,還有習慣;做一件事總要先習慣,像是小路、早起、一直騎乘機車等。
  我遇過很多朋友想做外送,但卻不知道是不是適合自己,自然先從U家開始做起,因為想做就可以做,只要是該地區營業時間內,當然也有地區已是24小時都開放外送服務的,但是這一年多下來,我看到還堅持在做外送的,除了我以外。周遭生活圈看到還在從事的人,只需一隻手的手指就數的出來,相信很多人在從事這行業之前沒想到工時、長時間駕駛交通工具、薪資與保養費用等等的問題,我自己也是,所以我早就設立了停損點,像是薪資計算方式到某個程度我就會停止從事這份工作之類的,畢竟除了熱忱之外,工作的目的應該不外乎薪資這件事了;做到一個時間,就會有人退出,不管是什麼原因,但新的人有心,或是自身情況使其必須從事外送等各種原因,所以有人離開,新人加入,就好像一家公司一樣,但卻沒有更多東西可以保障。
  外送這個市場最主要的東西是:外送員、消費者,也就是說沒有需求就不會有人加入,現今外送已經改變生態很多,舉凡像是便當店、本來就有提供外送服務的店面,可能就與外送平台合作,其店面自身的外送服務取消,所以變成你只能從平台上下訂,反而讓市場變的穩定,除非制度太誇張讓店家不想合作,才有可能像以前那樣,當然不是全部店家都取消,不過很多店家甚至開始做沒有實體店面的餐廳,要取餐時可能要先到某個社區去取餐,定位定在靠近馬路上,結果到達取餐地點還要換證上樓,到達某個住戶的家,取餐,再下樓,當然這個沒有說不好,不過我疑惑的是,上下樓的時間要多久?換證時間?該店是否已經製作完很久?等等的問題,我也不是沒拿過一開始餐點就是溫溫的,肯定已經完成一段時間了,然後再吃客戶負評,常看到很多人說餐點冷掉吧?你永遠不知道是什麼情況所以餐點冷掉了,再來試想一個問題:你自己會想收到冷掉的餐點嗎?我個人是不想就是。
  二、影響
  交通亂象是我認為最主要的,再來就是衛生與態度。
  我想宣揚一個重要的觀念,今天你是一個外送員,再怎麼樣就只是個外送員,你的生財工具就是你的機車,態度就是除了車以外的一切,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前提,就是交通規則這件事,蛇行鑽車、不打方向燈、超速、逼車、跨越雙黃線超車、邊騎車邊滑手機,除了這些就不論述了,通常最主要遇到的都是這些,當然我也被外送員攔過車,只因為我沒讓他超車,看到這也不要跟我求行車紀錄器了,紀錄早就被洗掉,更別說我還因為被攔車被另一半罵,搞清楚,被攔車還要被罵,真的是很慘。
  也有人在論壇或群組反對我的觀點,覺得餐點送到就好了,為什麼要在意這麼多?我是不知道這些行為還能讓餐點保持的完整度有沒有80%,做過外送的都知道,某些包裝就是在搞外送員,那個包裝可能就不適合裝很多湯湯水水,更別說封膜還沒封好的,台灣道路品質爛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路面坑洞一大堆,即便你買什麼杯架,綁帶,遇到那類的包裝只是遲早的事情,有看過拉麵湯貼齊包裝蓋的嗎?到達客戶所在地時,拿出來的瞬間發現外送箱裡面有很香的味道,不意外,肯定是噴出來了;如果這個案例不能說服閱讀的你,那我們換個例子,喝過咖啡吧?也看過咖啡蓋子是那種往上扣住只有一個口的吧?去買的時候常常發現杯子很大但咖啡卻總是少那一些容量吧?換成外送員拿到的,那個咖啡不管怎樣就是要跟蓋子貼齊,那種的蓋子又貼的不是很緊,液體左右搖晃的過程、經過道路路面的過程,一定會灑出來的,即便那個店員幫你用膠帶貼著。
  馬路上隨便駕駛,不僅影響所有用路人,也影響客戶的餐點完整度;就像你不會希望計程車危險駕駛,就像你不希望遇到路上三寶,就像你不希望遇到有車子逼車你,就像你希望對向或支道不要搶快,但就是會遇到,就是有幾次你能閃過,就是有幾次你總會閃不過;也有人反對我的論點,說路上三寶多不會只有外送員影響,但外送員影響肯定有一定的程度好嗎。外送員是來送餐賺錢的、計程車是來載客賺錢的、開貨車趕時間送貨的、砂石車、公車趕班次等,既然你把你的職業變成了駕駛交通工具來達成的人,難道更不應該注重交通規則與安全嗎?如果沒辦法,建議還是不要從是駕駛交通工具的職業較好。
  至於衛生是我朋友在公司訂餐的時候跟我說的,為什麼呢?麵的湯是灑出來的、貢丸是掉到塑膠袋的、袋子裡是一堆好喝湯汁,然後剛好那個外送員指甲又長又髒,我自己是一兩天就會剪一次指甲,身上也會帶酒精、濕紙巾、衛生紙等,外送大包也會噴酒精跟水洗,而且我跑了一年多下來,我的包裝跟使用1、2個月的差不多(自認),在我以為所有從事的都應該注意衛生習慣的時候,果然只是我以為而已,而且因為這個事件我接下來的兩三天左右都是在中午送餐去朋友的公司,只跟他收幫他買的錢,還有叫他過幾天請我喝飲料罷了,不過還是因為方不方便與人情因素沒再繼續,畢竟我排那些時間其實不是很划算,畢竟中午尖峰等於我要放棄很多訂單。
  三、薪資
  其實薪資每個人需求不同,有人靠外送月入十萬,但現在我覺得那種光景已經過了,只存在早期從事者還沒那麼多的時候,更別說還要計算汽油、保養費;違停被檢舉等等,我只是列出需要計算的,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會真的去找個車位然後再走去店面取餐,我只能說我個人,在我這一年多的外送生涯中,沒有停在人行道上,沒有停在紅線上,沒有發生任何交通事故,但我知道台灣很多人沒辦法做到,一來是因為交通規劃真的很糟,二來是很多人基礎心態就不正確;舉例像是,計程車看到路邊有人招手突然急煞不打方向燈靠邊,你只要想,你能閃過幾次就好,其他什麼車速道路規劃都不用扯太多,因為我們的道路規劃就是右邊就一定會有違停,機車就是要閃過,或是曾經有人講過的:你不會等那台違停車輛先走?
  我只能說,如果現在還想靠外送發大財,且你沒有任何專業專長(那種薪水最高上限差不多2萬8~3萬初左右的就不要來戰了,我發現我們的價值觀很難溝通),這個我會認為叫做「對自身能力的錯誤認知」,白話一點叫「自大」,如果你想靠外送發大財,其實我會認為開uber或計程車可能更好一點,畢竟一個單40、50左右,你一小時我們均三來算好了,其實你的薪水比一般打工兼職還要低,更別說還要算汽油與機車保養與耗損,而且我建議能遵守交通規則再去從事,畢竟你我都不會想遇到三寶。
  而且現在薪資又要更少了,其實真的認真說是不希望想靠這個發大財的再加入了,如果你覺得你樂意提供這個服務、駕駛觀念正確、不會太在意薪水(不在意每小時的單都要最到達大可取得單數),再加上一點,願意騎機車和上述講到心態的問題,其實我覺得要從事是很好的事情。
  四、個人結論
  先具備好的態度、好的道路駕駛觀念、遵守交通規則、注意自身態度、注意服裝與衛生習慣、注意外送包的整潔與餐點完整、不會太在意薪水的心,或是你是學生時間不好配合打工且具備上述條件,其實我覺得你能很好的從事外送員。
  但外送員是承攬制,就是:雇主與勞工之間沒有從屬關係,且雇主沒有指揮、考核以及監督的權力。很多東西變成是自身要注意,工會那些的我覺得若你認為有需要,加入也不是不可,不過我還是覺得,為了搶均三均四,找份打工兼職做可能會比較好一點,也相對安全,為什麼安全?畢竟外送是長時間在機車上的,駕駛久了就會疲勞,相對風險就會增加,自身安全只有自己能顧呢。
  本文的結論僅代表個人想法,如果因為這篇文提出的觀點與你自身不同可以提出來討論,不過就之前的情況,多半都沒辦法討論到一個點,最多都會變成筆戰,所以看完後不要太激動幹嘛的,假設看完之後,可以讓正在從事外送的你(正在閱讀的你)更注意這些東西,我的目的就達到了。
龍葵
龍葵
龍葵專寫自己的生活、時事討論,還有最重要的,我想要找回自己寫文的動力。 對了!如果你有什麼想發表的都歡迎在下面留言,我都會看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