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我阿嬤都會跑外送,你有跑過嗎?】從Uber Eats外送工作,學到突破收入困境「轉念術」#觀點篇(1/3)|蹦蹦阿奇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不知道你是否也好奇過外送這份工作,是什麼樣的體驗呢?這社會有很多對於這份工作的負面觀點,但提出這樣觀點的人,有幾個是真正有做過外送工作?如果沒做過,卻可以頭頭是道的評論,然後多數人不經思考就全盤接受,好像社會的常態。
確定的是幾乎人人都可以跑外送,要做這件事情的門檻並不高,只須通過帳號的申請、操作手機、會騎機車(咦?有點像是詐騙嗎?🤣)。
這時代要餓死不容易,只要願意動動身體,就能有收入(隔週四就能收到上週工資),而且還能體驗到隨時自主決定上班和下班的感覺
本篇為觀點篇(1/3),另外還有:申請篇(2/3)裝備&攻略篇(3/3)

從外送得到的「轉念」體悟

我不是全職的外送員,目前在本業工作之餘,下班空閒或假日,會用外送來貼補家用&轉換工作心境的。當初會開始跑外送,是源自於去年疫情期間,本業受到影響,讓我有機會想在本業之外,還有可以彈性調配時間的另一份工作,作為分散風險用,增加不同收入來源以提高反脆弱能力,最終選擇了外送工作。
現在想想是很感謝這份工作的,讓我稍微舒緩了當時候的金錢焦慮。而且透過切換兩種不同工作,會開始用不同的觀點,看待自己原先習以為常的繁雜心境。每當本業工作感到心情沉悶時,就跑跑外送,根本就是出門兜風透氣,還能有收入,是很有趣的心境感受。
當然我會有這樣的感覺,可能因為我並非全職All in 在外送工作,所以做這份工作時可以相對輕鬆愜意。相比於全職外送員,陷入分秒必爭,急著需盡快完成每筆訂單那種情緒,因為這是一切收入來源,所以我也能理解。如果只有一份工作收入,勢必容易讓自己的感受與視野,專注在那個小領域,並且放大小領域中的一切感受,而忘記這世界之大,還有許許多多不同的樣貌。
聯想到像是獨生子女的父母,容易把所有注意力放在唯一那個孩子身上,讓親子間的壓力都很大。因為外送成為我的第二份工作,讓我有機會從本業工作的情緒與視野中抽離,過去我在本業需要等待、醞釀發酵的時間裡,多半是焦躁不安的,因為就只會關注在這件上,但現在當意識到需要「讓子彈飛一會兒」的時候,就會轉移注意力去做另一份工作。

外送是值得的工作嗎?

看你用什麼樣的心情視角看待外送工作,如果要的是高效益的報酬,那可能這不是很好的選擇,甚至會因為想要賺更多更快,產生許多焦躁情緒,讓心情陷入愁雲慘霧。
可是如果是抱持著看風景,幫助人(肚子餓的人😂),那麼其實蠻有趣的,可以看見不同人們的餐點選擇和居住環境,讓我認識到了更多這個城市裡的生活樣貌

做外送員的優點

想在本業收入之外,還想創造第二份收入的辦法有許多,我將這些分成二類型:
第一個類型,只要有投入就有收穫的,例如用下班/休假時間,兼差的短時間工作(家教、打工、接案工作)。
好處是有投入就會有收入。壞處是時間的使用比較沒有彈性,假設突然覺得身體疲憊想要休息,就會有需要和對方請假的心理壓力。
第二個類型,投入不一定會有收入,甚至可能需要很久才會有一點點收入,像是網拍賣商品、製作Youtube或部落格,賺取廣告收入等等。
好處是時間自由彈性。壞處是有投入不一定有收入,甚至還不一定有觸及、能被觀看(🤣像是在方格子寫文章一樣)
同樣在書寫這些文章所投入的相同時間裡,經驗來說就已經可以從外送工作賺到超過數千元了!所以對於一個需要投入有實質饋的人而言,第二類型的收入在剛開始的日子幾乎為零。
而Uber Eats 的外送工作,兼具了上方兩種副業類型的好處,同時具有自由的彈性,無須因為請假而感到心理壓力,也不需要擔心投入會沒有收入。基本上在用餐時段的熱區(餐飲商店街附近/台中),都能接到派單。

做外送員的缺點

除了優點也來補充缺點,這份工作的缺點是沒有勞健保,還有需要自行承擔所有路途上的意外風險,所以讓自己保持安全很重要。我認為寧可速度慢,人永遠不知道風險何時出現,因為無法避免風險出現,我們能做的就是,避免當風險突然出現時,受傷程度會超過自己能負荷的範圍,這很像是投資時候的心態。
至於有人認為外送工作的缺點,就是可取代性太高,可是我不認同這觀點,社會上大部分工作,都是可以被取代的,僅在第二份收入上,何必去做又麻煩,又會被取代性質的工作呢?
就算你的工作有著較高的技術門檻,你依然能夠被取代,頂多就是可以暫時活在不可取代的想像中罷了。沒有公司希望自己的某個員工是不可取代的,如果讓你變得無法取代,對於公司而言太危險,公司總不會願意任由員工所擺佈吧?
我認為低薪的工作,正因為新時代工作的出現,受到強力的衝擊著,如果薪水給的夠高,哪裡來的缺工?會缺工很大部分是因為提供的薪水不夠!因為既然薪水都不高,又何不選擇擁有高度自主性的工作呢?

其他補充

在Uber Eats 外送員的機制上,我是相當佩服這間公司設計出來的派單機制,或許是因為要應對員工的高度自主性(就自由度而言,只像是夥伴關係),才讓過程變的很遊戲化,除了可以即時看到目前任務紀錄和獎勵,之中夾雜著隨機性的特質,實在是很能刺激大腦的多巴胺,創造出除了金錢以外的成癮因素。
會意識到每當我有空,明明想要讓身體休息時候,也還是會忍不住打開來看看目前的獎勵和單量,搞得像是在股票看盤。當下會知道自己目前的休息時,失去了什麼賺錢機會成本😂也因此更認真看待自己的休息時間,變得更珍惜。
我沒有跑過Food Panda(熊貓),在看過別人分享過後覺得限制比較多,像是要上線得要先預約,接單時候如果拒接太多,會被砍獎勵,然後服裝也有規範。相比之下Uber自由了許多,隨時可以上下線,還可以自己挑選單,覺得太遠可以就不接,不需擔心有懲罰。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兩週內至少要接單一次,依照其檢查標準,如果上上週開始都沒有上線接單,本週六(含週六)前至少上線接到1單就可以了!目前App也會通知,所以也可以看通知的說明。

不單壓一份收入,提升【反脆弱】能力

脆弱的相反不是堅強,是反脆弱。
擔任UBER司機是在《反脆弱》書中提到的舉例,從反脆弱觀點,兼差做外送不僅是增加收入的來源,還能適應收入會有變化性這個常態。多數時候人們會因為習慣了固定入帳的薪資,變得沒能應對斷源來臨而顯得脆弱,相較之下,因為能明白收入未必總是穩定,所以更能保有危機意識,處在能應對未知心態中
以自身來說,這份收入也像是備用的救命繩,即便失去了主業工作收入,因為有外送工作的輔助,對於在主業的心情感受上,就比較不那麼焦慮,變得沒那麼擔心主業的收入不足,也因此能保有更平衡的正面心態,應對來自主業的困難、挫折,況且在這時代裡,讓自己有一定程度的開發探索能力也很好。
外送讓人體驗到工作可以自由安排,而且幾乎不用處理人際關係的問題,就也少了無謂的情緒波動多了與自己對話的空間。我是會在等待系統派單的時候,讀電子書、聽說書Podcast,從中蒐集思考的靈感與點子。
甚至都還有人運用這份工作的彈性,在空檔期間背單字、提高英語能力到多益金色證書等級,真的很讓人欽佩。
那麼回頭想想,究竟是什麼框架住了你自己呢?人需要的不是強壯,而僅僅是反脆弱的能力而已。
如果還看到這邊,有喜歡、感到共鳴,可以按下儲存📥。 或許這篇在未來會再進化,歡迎有空回來看看。 如果順手按下愛心💗,這對我是種特別的 充電效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39內容數
這邊會分享自己對於刺繡的認知、心得、還有刺繡作品,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加入追蹤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