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我最愛的,《射鵰英雄傳》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高中時代開始看金庸小說,在沒有看完全套金庸之前,曾經我最愛的金庸小說,就是《射鵰英雄傳》。

跟我的起手式《天龍八部》不同,這次是對故事毫無概念的狀況下開始閱讀。也因此,《射鵰》的故事結構,真正帶我進入金庸獨特的武俠領域!


在今日,《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這三部著作,被稱為「射鵰三部曲」應是人盡皆知的事,這三部小說,除了故事的時空環境有相關連貫,角色牽連之外,敘事的方式也有一個共同的特色,那就是:「我們都是看著主角長大的」。郭靖、楊過、張無忌,都是剛出生我們就認識了的,也可以這麼說,這三部的故事,都可以說是從主角的父母開始;雖然《神鵰俠侶》故事一開始,楊過的父母已死,但是他父母的故事,我們都在《射鵰》中已然了解的非常清楚。而除了射鵰三部曲之外,其他金庸小說就比較少見這樣的安排,《碧血劍》中的袁承志從七八歲時登場,父親袁崇煥的事蹟不斷被提起,但終究不在故事主線中;《雪山飛狐》雖然也有兩代恩怨,但架構又自成一格,不似射鵰三部曲,可以從父母的故事延續到下一代。

也正因為這樣的敘事架構,射鵰三部曲橫跨的時間軸就相當長。特別是《倚天屠龍記》從郭襄和崑崙三聖的故事開始,轉入俞岱巖、張翠山的劇情,幾乎佔了全書1/4的篇幅,但這段故事,也包含了張無忌小時候的的經歷,也交代了九陽神功、倚天劍與屠龍刀、武當與峨眉的特殊關係,也預埋了明教主要人物與其他各派諸多恩怨的伏筆。

相對於《倚天》,《射鵰》開頭有關楊鐵心與郭嘯天的故事,雖僅佔了1/40,只有一回的份量,但是這第一回的內容,卻是全書非常重要的關鍵,這當然就是牽涉到郭靖與楊康的關係,也就是因為第一回的劇情,直接促成丘處機和江南七怪長達18年的比試,也因爲這場比試,才引發了整部《射鵰》的故事發展,甚至這層關係也被金庸巧妙地運用在《神鵰俠侶》中郭靖與楊過釐不清的恩怨。

講到這裡,就想到另一位武俠大師──古龍,古龍小說我沒看全,也許講的不完全正確,但就我所看過的古龍小說,跟金庸的小說相比,有非常多的差異,文學的成就先不論,金庸與古龍小說的敘事架構就非常不同,古龍小說比較擅長短時間的重大事件,而且主角幾乎在故事開頭就已身負絕頂武功,這和金庸小說顯然非常不同;但是,古龍小說中有一部《絕代雙驕》,是和金庸小說最為相似的一部,因為《絕代雙驕》的故事也是從主角的父母親被移花宮追殺開始,也因為移花宮主的決定,展開了後續兄弟對決,並引發種種曲折的故事;這個架構和《射鵰》有幾分像,當然故事內容完全不一樣,《射鵰》的架構又更加宏大,這也是金庸過人之處。


前面提到古龍和金庸另一個差異,就是金庸筆下的主角初始武功都非上乘,就像RPG遊戲,總是要花時間慢慢練功,先從史萊姆開始,辛苦打怪練等級、裝備、道具,才能打到大魔王。而古龍則省去了主角習武練功的情節,直接進入他擅長的懸疑事件。而《射鵰英雄傳》正是典型的金庸;江南六怪苦心教導,郭靖勤勉習武,初出茅廬對付黃河四鬼猶有不足,而後遇到的敵人一個比一個厲害,但一連串的機遇,讓他武功進展神速,甚至可以跟歐陽鋒放對,回頭看當初勉強才能對戰的黃河四鬼,簡直是就是史萊姆等級的小怪。而故事開始的丘處機,武功絕頂,獨鬥江南七怪;黑風雙煞則又比丘處機更為厲害,江南七怪合力+偷襲都未能佔得上風;失了雙眼的梅超風在故事前期都還是可怕的存在;而郭靖與黃蓉在趙王府面對的幾位高手,沙通天,侯通海,梁子翁,靈智上人,歐陽克,也都是讓人為郭靖、黃蓉直捏冷汗的強敵;但到了故事中期,這些角色只能算是小咖,武功都已殊不足道了。

小時候喜歡看日本的漫畫、卡通,常常都有一種感覺,敵人一定是越來越強,即使這一集所出現的敵人已經強到不可思議了,當主角千辛萬苦打倒這個魔王,下一集總會再出現更可怕的敵人!總有無窮無盡的感覺。

在《射鵰》中,也彷彿有這樣的感覺,不過,書中很早就已經設立了天下五絕的門檻,天下第一的王重陽已經不在人世,東邪西毒南帝北丐自然就成為故事中被讀者們所仰望期盼的角色了!也由於這樣的設計,至少,就不會有動漫裡面那種無窮無盡的煩膩了。


我高中時期所閱讀的《射鵰英雄傳》,當時書名為《大漠英雄傳》,那是在戒嚴時代,因為毛澤東寫過「只識彎弓射大鵰」這樣的詩句,導致無法使用「射鵰」為書名,但無論「射鵰」或「大漠」,許多人都認為這部小說雖然主角是郭靖,但書名所暗指的卻是成吉思汗。確實,看完了《射鵰》,就能簡略了解成吉思汗與蒙古的歷史,雖然書中前半,郭靖都與成吉思汗同一陣線,也給予讀者們千百年前,成吉思汗縱橫大漠,統一蒙古的英雄印象。但最終,金庸也藉著成吉思汗與郭靖的對話,簡單評價了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勒馬四顧,忽道:「靖兒,我所建大國,歷代莫可與比。自國土中心達於諸方極邊之地,東南西北皆有一年行程。你說古今英雄,有誰及得上我?」
郭靖沉吟片刻,說道:「大汗武功之盛,古來無人能及。只是大汗一人威風赫赫,天下卻不知積了多少白骨,流了多少孤兒寡婦之淚。」
「我只想問你一句:人死之後,葬在地下,佔得多少土地?」
成吉思汗一怔,馬鞭打個圈兒,道:「那也不過這般大小。」郭靖道:「是啊,那你殺這麼多人,流這麼多血,佔了這麼多國土,到頭來又有何用?」成吉思汗默然不語。

成吉思汗之死,也正是《射鵰》全書的結尾,因此,要說「射鵰英雄」或「大漠英雄」是指成吉思汗也並不為過,或者說,《射鵰》正是要利用武俠小說的形式,夾帶成吉思汗的故事。雖然,為了把郭靖與成吉思汗牽在一起,必須讓段天德脅持李萍千里迢迢從江南到大漠,這點不太合理,但那就跟大多數的戲劇,為了創造一個特定的故事環境,總是要可能有一些不合情理的安排,或是定義出在這個架構下的奇妙規則一樣,我們必須先認同作者的安排,從創作者所制定的世界觀來欣賞整個故事劇情。畢竟所有的小說、故事或劇本,「大多」需要刻意的安排,建立各種巧妙的連結,才能講述一個吸引人的故事。

有關《射鵰英雄傳》,有很多值得一說的內容,這次先講到這裡,但想特別一提的是,當我看到簡體字版的「射雕英雄傳」、「神雕俠侶」,特別是電影、電視劇海報上的片名,都會有說不出的難受,那幾個字排列在一起,看起來真的好彆扭,儘管金庸自題的書名,射鵰英雄傳的「傳」也是用了簡字,但就沒有違和感,這並非簡繁之爭,而是「字」的意境問題,港劇常會直接使用金庸原書名的題字作為劇名(印象中也曾有大陸的金庸劇效法),我就覺得很讚!畢竟,金庸自己所寫的書名,據說是寫了幾百次終於寫出滿意的,這才拿來當作封面的書名,所以確實非常夠水準,遠本許多電視劇精心設計的片名標準字好多了!


1會員
7內容數
愛看金庸的阿傑,想來分享一下我看金庸的點點滴滴。 講談金庸小說,免不了要爆一堆雷,所以請尚未看過金庸小說的朋友,跳過這裡,先去看金庸原著,享受金庸的武俠世界,別被爆雷破壞了第一次閱讀金庸小說的樂趣。 至於已看過金庸原著的朋友,歡迎一起分享你的觀點,小說劇情本就會各有解讀,各有領會,這才是現代文學的魅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i 1968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初看金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經典港劇看天龍八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幸好早一步看金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看《天龍八部》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職場讀書人看電影】我們都曾經覺得自己糟到無可救藥—《世界上最爛的人》處在資訊大爆炸時代,增廣的視野似乎並沒有讓我們變得富足,更多的反而是比較而來的患得患失,及百家爭鳴下對於人生看似無盡的迷惘。《世界上最爛的人》所描寫的,正是每一個身為徬徨世代的我們,並且就如同最後一個篇章——〈凡事都將迎來終點〉,在感受到無奈、惋惜的同時,它也將帶給觀眾撫慰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4-01-07
曾經我最愛使用的人工智能網站有什麼變化呢? 前言 這篇文章是在介紹過去,我曾經介紹過我個人最愛用的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POE .com在最近的發展與變化,如果你還不太清楚POE的具體內容的話,可以查看我以前寫的這篇文章: https://vocus.cc/article/64d246bafd8978000101b092
Thumbnail
avatar
樂子人
2023-10-14
傷痕累累、被人戲稱為院長的,卻是曾經聯盟最穩定、最健康的明星三壘手!?讓我們來聊聊Anthony Rendon我還是很相信著Rendon強勢回歸的那一天到來,或許Rendon合約的兌現是在接下來的幾年。就讓我們期待Rendon在八月的回歸吧,期待他能再次用他的棒子,幫助球隊再闖季後賽,拿下世界冠軍。
Thumbnail
avatar
雲浪clouden的棒球介紹
2023-07-21
曾經我想曾經我想,故事是用來說服人的,關切特殊經驗才會是好故事。 現在我想,說出想說的更重要。
Thumbnail
avatar
Yuan
2023-06-24
1993年,我看過台灣最狂的電視廣告!沒有之一: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1993年,我看過台灣最狂的電視廣告!沒有其一: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電視廣告,大家都知道吧?就是電視節目播一播,會中斷,然後進入幾分鐘的電視廣告,才又繼續節目 1993年,台灣真的出現一個非常狂的電視廣告 當時我還小,不過第一次看見,不過還是意外到 因為當時我以為怎麼正在看的電視節目放一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5-15
曾經我也以為少奶就沒有資格餵母奶在實際餵母奶以前,聽到很多以訛傳訛的謠言,例如有沒有奶是體質問題,喝發奶食物沒有發奶就是沒奶,沒脹奶就是沒奶等等錯誤觀念,甚至還誤以為要裝滿滿的冷凍庫才有資格餵母奶,總之,能餵母奶才是天選之人,少奶奶就不要發豪語要全母奶餵飽孩子。
Thumbnail
avatar
茹(MS. Leona)
2022-06-30
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 那是很多年前的事了。安逸穩當的生活,沒有一絲漣漪的激盪,彷彿陷入一種無限循環的迴圈裡。夜不能寐白天還是要工作,算一算一周裡竟然睡著不到4小時,人毫無生氣的上下班,回到家打開電視卻沒在看,文字歌曲啥都寫不出來,一種絕望逐漸扒開縫隙鑽進腦袋,何時會是盡頭啊? 一種應該有個結束的念頭,每日步行總要非常克
Thumbnail
avatar
一片蔚藍天空
2021-12-10
曾經讓我最難過的一件事 曾經讓我難過的一件事,就是大學時代,我的一個最好交情的朋友,突然不理我! 重點是,她徹底變臉,而我完全不知道原因。 前一天還手牽手去上廁所,隔天光是對到眼就覺得礙眼。 曾經試著跟她溝通以及解釋原因,但她幾乎是看到我就自動閃人的這種節奏, 沒辦法在同一個屋簷下相處,根本沒辦法搭到話… 她不願意也不想
avatar
安波流
2021-03-10
高敏感是我的夥伴,是我身體的一部份。我曾經誤會他是個累贅,但他現在是我最棒的禮物!前幾天參加了2019hitofm流行音樂獎的現場,原本起初是想聽聽現場LIVE的感覺。後來楊丞琳出來演唱的時候,心裡萌生了很多感觸。很神奇,因為她,我看見了以前的自己和現在的成長。 以前的我總是個喜歡庸人自擾,有無限想像的天馬行空。但現在的我,認為,高敏感是我最棒的禮物!
Thumbnail
avatar
Ocean
201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