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的人,愛上另一個我!】 第十八話

2021/05/04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第十八話 Who is Jack?
話劇使人著迷的地方,是演出者與觀眾之間的感應,能達致即時的交流過電,喜同笑,悲共哀,演員牽動著觀眾的情緒起落,全情投入到故事情景裡去,感受著每一句詩,每一句歌,雙方把自己的靈魂,奉獻給舞台上,共融於由燈影塑造出來的漫妙空間。
中三那一年,陸志偉的學校為了參加大灣區的學界藝術節,在校內組織了一次才藝選拔,在高中及初中班級裡各選兩項表演,包括音樂、舞蹈、話劇、體藝及科學等,皆可組隊參加,而其表演隊目中必須是包括男生及女生,以表示出綜合才藝的合作精神。而評審的分數,一半由老師作評審,一半由全校學生投票,以示公正。
這一項要求,對王小妹參與的話劇學會來說,面臨一大難題,學會是清一色全女班底,從來沒有男生有興趣參演話劇,她們早已習慣了反串來演,當中大部份男角色皆由身形雄偉的載紅美來演,固必然引來其他男同學的怪異目光,當中經常取笑大熊貓為樂的,非陸志偉莫屬。
負責話劇學會的Miss Chan為了取材定劇,大費思量。同校的演出節目競爭激烈,要憑較冷門的話劇脫穎而出,絕非易事。而學社的劇本向以葡語系故事為藍本,認識的人不多,相比較多人認識的交響樂或武術等表演,實有陪跑之嫌。
一天中午,Miss Chan獨個兒坐在校內花園吃飯盒,待飯冷菜涼,才吃不到三份一,屈悶不樂之際,吃飽沒事做的陸志偉,經過看見"落了單"的Miss Chan,捧著飯盒沉思,正想繞到她身後嚇她一跳,想像她一彈而起,飯盒拋擲地上,滿身餸菜的狼狽模樣,已經從心底笑出來。
他躡手躡腳的躲在一棵樹後,距Miss Chan坐的長椅還有十步,心裡數一、二、三,大步跨出,正欲從後大叫,Miss Chan如有神助般突然轉面,厲眼盯著他。陸志偉急速剎車,詭計敗露,卻面不改容,鎮定地道: "Miss Chan怎知我在身後?"
Miss Chan托一托眼鏡,把視線移到地上的影子,道: "坐過來,老師有話要問你?"
陸志偉神氣的一笑,心裡道: "想不到Miss Chan那麼機警,不知道要和我聊什麼呢?" 從後方一躍,跨越了半腰高的長椅背,安然坐在Miss Chan身旁。
Miss Chan約三十出頭,長髮及肩,溫文儒雅地道: "陸志偉同學,你很喜歡作弄人嗎?"
陸志偉撫一撫後頸,道: "看心情吧,上學太悶了。"
Miss Chan橫了他一眼,問道: "上課是要守規矩的,但你可以參加課外活動解悶啊,對了,你參加了什麼學會了?"
陸志偉翻眼翹嘴,喃喃地道: "沒與趣!"
Miss Chan曉得十四五歲的少年特別反叛,也沒在意,道: "陸志偉,除了作弄人家,你有什麼嗜好? "
陸志偉想了一會,道: "沒有!就是喜歡作弄人。"
Miss Chan聞之莞爾,問道: "那麼你有什麼理想呢?"
一直以來,從來沒有人向他問過這問題,但不代表沒有答案。他往後一挨,雙手疊在後腦,把目光投到前方的籃球場,道: "我最希望能坐上一艘大遊輪,當上一名水手,可以環遊世界,在海上自由自在地生活,早上吹吹海風,晚上數數星星,真爽。" 在他的腦海裡,當水手好像完全不用工作似的。
Miss Chan也不是沒聽過這種夢想,隨口問道: "你不怕離開澳門的家人嗎?"
陸志偉堅決地道: "不怕,當水手可以賺錢,讓媽媽過好生活。"
"你爸爸呢?"
"他只懂為自己打算,從來沒有理會我的事。"
Miss Chan隱隱覺得陸志偉的反叛是有原因的,遂問道: "你多久沒見你爸爸了?"
"兩年多了!" 陸志偉不欲Miss Chan追問,反問道: "Miss Chan,我看你心事重重,說出來看看我能否幫妳?"
Miss Chan暗笑他人細鬼大,道: "陸同學也知道才藝表演一事吧? 我在頭疼應該演甚麼話劇才好?"
陸志偉忍不住哈哈大笑,道: "就是大熊貓扮男人跑來跑去的話劇? 老師不要虐待觀眾好不好?"
Miss Chan怎會跟他一般見識,嘆了口氣,道: "就是憧得欣賞的人不多,否則隨便找一兩篇詩集,也可以寫出故事來。"
陸志偉頑皮的道: "找載紅美做功夫熊貓應該大受歡迎,哈哈,我陸志偉一定捧場。"
"亂說一通!"
"Miss Chan, 不是亂說的,看電影的人多,不是應該從電影裡找題材嗎?"
陸志偉的一句,如當頭棒喝把Miss Chan弄清楚形勢,沒錯,如要贏得同學們的票,從較大眾化的電影處著手是可行的,腦袋瞬間活躍起來。
"陸志偉,你認為什麼電影適合呢?"
陸志偉二話不說,手舞足蹈,興奮地道: "Miss Chan,找我做功夫裡的周星馳吧,我是天生武學奇才,什麼武功我也一學即會,如來神掌,我嗟...!" 雙掌住前一送,加一口自己吹的大氣,以壯聲勢。
Miss Chan秀眉一揚,道: "你有興趣做話劇?"
陸志偉說得興奮,扯一扯兩邊衣領,學著周星馳的語氣: "曾經世上有一種愛,但我不懂得珍惜......." 琅琅上口,似模似樣。
Miss Chan噗嗤一笑,輕輕拍他的頭頂一下,笑罵他"鬼馬!",經他這麼一鬧,心情好多了。
校園鐘聲響起,陸志偉豎起了食指,指向天上,扮作認真的道: "可能我陸志偉,就是下一個喜劇之王,King of the World!" 其實他不知道喜劇英語怎麼說,不知從那裡聽過這句對白,說成了King of the World。
說者無心,聽者有意,Miss Chan聞言雙眼發亮,一言驚醒,上下仔細打量眼前的陸志偉,心道: "He is the one!"
放學後的話劇室。
王小妹、載紅美及另外三名女同學,團團圍桌而坐,一隻手不停的翻著詩集,葡語的、英語的及中文的也有,另一隻手卻一副沒精打采的托著頭,五隻珍珠奶茶的杯子早已啜得空空的,載紅美還是意猶未盡的吸著,弄出嗚嗚嗚的噪音。
"你煩不煩啊!" 王小妹重重拍了載紅美的手臂。
"不如叫外賣Pizza吃好嗎?"
另一名瘦小的同學,叫林欣欣,道: "一會兒回家吃飯了,還用吃嗎?"
載紅美搓一搓肚子,喃喃自語: "好餓哩!"
另一名束孖辮子的同學,雙手捧頭道: "怎麼辦好呢? 還有兩週便要演出選拔賽,現在還沒定下劇目,男演員也沒著落,明天如果還遞交不到報名表,我們只有棄權了。" 失望之情掛在臉上。
"不可以放棄的,這是我們話劇社的未來。" 王小妹堅定的鼓勵眾人,可惜她自己也沒有任何想法。
咯咯,課室門被敲響。
五女同時起立,曉得是Miss Chan來看她們。當門被推開時,五女目瞪口呆的盯著Miss Chan身後的一個人,還忘了向Miss Chan敬禮,一個她們完全造夢也想不到人,竟會來到話劇組的課室。
"噔噔,男主角到!" 陸志偉露出一排整齊潔白的牙齒。
五女齊聲驚呼,排練也沒那麼有默契: "死人頭陸志偉?"
=================================================
新花園噴水池旁。
陸志偉與身旁的王小妹,同時把視線盯著WorkPad的直播,Wink少正在接受採訪。載紅美重複了一次問題: "這個陸志偉是誰?"
陸志偉驚愕中,想起了Wink少如何向福特介紹自己,便道: "是美國的表哥,跟我長得太像了!"
載紅美睜大眼睛,拖得長長的道: "表哥?"
王小妹的目光,卻沒有移離開WorkPad中的Wink少, 心中一片茫然。
載紅美道: "為何他又叫陸志偉?"
陸志偉真的不知道如何回答,渾渾噩噩的道: "表...兄弟不可以同名同姓的嗎?"
載紅美道: "當然不可以,怎可以同名同姓......姑表的同姓還可以!"
陸志偉略一定神,道: "他英文名是Wink,我是Luke,名字是不同的。"
王小妹仍是沉默著,她心中太多的疑問,一時間整理不了。她把視線移離了螢幕,一把清晰的聲音告訴她,在她腦內迴響: "記者會的才是真正的陸志偉。" 對深愛著一個人的感覺及認識,只有自己才最清楚,即使憑藉直覺,也不會認錯人的。但眼前的又是誰呢? 難道真的有兩個陸志偉嗎?
王小妹始終有傷在身,面露疲態,道: "阿美,我想接J太郎!"
載紅美道: "這小子一起來嗎?" 王小妹默默點頭。
陸志偉瞪了載紅美一眼,不服氣的道: "我當然跟著來。"
半小時後,三人回到路環的RJ Cafe。此時還是早上九時多,市內一片憩靜寧和,在J太郎熱情的歡迎後,載紅美藉機溜狗去,把王小妹與陸志偉撇下,給予他們私談的機會。
簡約的設計,調和的裝潢,咖啡店內洋溢王小妹親手調制的咖啡香氣。王小妹換上了店服,兩人相對而坐。
陸志偉戰戰兢兢的坐著,心中忐忑不安,有點像等候法落判刑的感受,怔怔的看著桌子上的咖啡泡沫的拉花,默言不語。
王小妹一面肅正,隔著一張桌子的距離,盯著陸志偉,兩人的眼神並沒有接觸。
經過昨晚醫院裡的發洩,王小妹已經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長久浸淫在話劇裡的成果,可達到情感收放自如的境界,她首先開腔,平靜淡然地道: "喜愛這間Cafe嗎?"
陸志偉輕輕點頭。
"這間Cafe叫作RJ Cafe,名字是我起的。"
陸志偉再次輕輕點頭。
王小妹頓一頓,道:"你知道J太郎為何叫J太郎嗎?" 這次陸志偉搖了搖頭。
王小妹面色一沉,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問道: "你知道J太郎為什麼會跑出馬路嗎?"
陸志偉一面茫然,目光上移,與王小妹眼神一碰,如碰上冰冷的鐵壁。這次他沒有搖頭,因為已默認了沒有答案。"May May...我....我.....唉!"
王小妹雙手互疊在身前桌子,以關切誠懇之色,真情流露,溫言道: "偉,給你一次機會,明明白白的把事情說清楚好嗎?" 如果眼前的是Wink少,王小妹充滿期盼的神色,絕對可把他融化,把所有事情和盤拓出,可惜她眼前的是陸志偉。
其實陸志偉一點也不好受,他內心的掙扎使他繃緊了面色,嘴旁肌肉不斷抽縮,慾言又止,唯王小妹耐心的等著。
良久的沉默,陸志偉決定放開一切,把內心的感受說出來: "May May, 我不是以前的陸志偉,自從我來到世上,腦海中一直有妳的影子,很想見妳。昨晚在醫院時,我所有的記憶都回來了,校園裡的一切,我們曾經一起的所有所有,都沒有忘記。妳是我的初戀情人,你曾經是我最親密的女朋友。" 他一鼓作氣的說出來,說畢如洩了氣的皮球,不敢看王小妹一眼。
王小妹被他的每一句話所牽動,震入心脾,情感是真摰無遺,沒有任何掩藏,卻充滿了疑點,什麼叫做"不是以前的陸志偉","來到這世上"則更難以理解。王小妹聽罷更如墜迷霧,為何一向口材出眾的陸志偉,變得如此詞不達意?
王小妹沉吟了一會,道: "偉,你是否曾經大病一場,還是發生過意外? 或是經歷了什麼,受了很大的刺激呢? " 如從理智的分析,王小妹一點也沒捉錯用神。
陸志偉以食母指义著兩邊額角,道: "都不是......是這樣的...." 他內心生出了一個強烈的意識,他不想失去王小妹,他需要王小妹在身旁,就像小孩子不願放棄陪伴自己長大的玩具一樣,May May這角色,是他存在的一部份。
王小妹喝了一口咖啡,等候她一直期待的答案,此刻,每一秒的等待,她可以聽見自己的心跳聲,宛如獎項揭曉前的鼓動,每跳動一下,離答案愈接近。
陸志偉霍然一挺,板起了面色,道: "我是....."
隆隆,店門倏地被趟開,一把熟悉的聲線傳入兩人耳中。
"RJ Cafe,就是為了記念我們一起做過的話劇"鐵達尼號",R是Rose, J就是Jack。J太郎就是為了代替我失蹤而收養的柴犬,因為昨天它曉得主人一直等待的我突然出現,故小陸出現時它便興奮莫名,所以當May May駕車回來時,它不顧一切的衝出馬路報喜,才釀成了昨天的意外。"
王小妹完全不相信眼前的陸志偉答不出的問題,竟有人可越俎代庖,完全回答了她心中所有疑問,還準確無誤地猜到J太郎暴走的意圖,世間上竟有人和她如此心意相通,簡直難以置信。
隨後,她聽見更震撼的一句話,"他的確是陸志偉,但不是妳等待的陸志偉。"
王小妹以雙手支撐著桌面,緩緩的站起來,眼眶早已模糊一片,門前站著的,才是她等待的陸志偉,是她至死不渝地愛著的陸志偉。
第十八話 完
預告: 第十九話 Behind the Love
    hanaakai
    hanaakai
    小士自稱創作騎士,格言是: "可以錯過了歲月,不可以埋葬了青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