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槍手兵敗歐霸喪失歐戰資格,該炒塔帥嗎?

2021/05/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稍早兵工廠 0-0 總比分 1-2 輸給比利亞雷爾,歐霸四強慘遭淘汰,下賽季幾乎確定沒有歐洲賽場,剛打開PTT,每個人都把矛頭指向總教練阿特塔。
槍手少帥阿特塔(Mikel Arteta)
沒辦法,成王敗寇。
比賽內容第二回合塔帥佈陣調整都打得非常好,人們只重視他重視的,也就是輸球被淘汰,卻忽略了塔帥對比賽的設定其實是很棒的。這場比賽只要槍手不被進球,只需一球就能贏得比賽,這部分也符合很多時候塔帥對比賽的設定—— 受限於進攻火力的低落,槍手的防守不能有任何失球風險。
因此,上半場都沒讓對手有任何推過半場的機會,對手一過半場想做傳球,全都是攔截,而非鏟斷,意味著球員只需要輕鬆移動就能把球接下來往前參與進攻,而且每一位中場球員都有這類紀錄,更增加前場創造進攻機會的頻率,那這不是教練能力這是什麼?
結果沒想到右路的傳接球狀態跟屎一樣,右路是誰呢? Saka & Bellerin,事實上 Bellerin 已經做好他做的了——小區域範圍的以多打少,無球跑動創造隊友起球四周的空間,關鍵性的傳球還是以 Saka為主,偏偏一直給 Giroud 會進球、但不是適合槍手的傳中,這點我認為阿特塔的確有失誤—— 你怎麼會一直做這種不利自己的戰術運用呢?相較下上半場左路的機會創造就順暢多了,所以我不懂這是 Saka 的問題,還是塔帥的策略不佳。
中場休息過後,槍手前教頭調整策略,比利亞雷爾比起上半場有更多的組織進攻,畢竟上半場後場出球被攔截的失敗次數實在太多,因而增加更多的盤帶,意味著下半場在比賽時間的消耗上,我們能夠推進到前場 1/3 的次數會更少,就更凸顯出機會創造的品質與進球把握度的重要性,結果品質很好的不是中柱(Auba),就是球員選擇傳球(Pepe),又或者是射門打飛(SmithRowe)。
塔帥總教練已經用他的戰術結構與跑動創造出機會,前教練愛美麗很清楚球隊狀態兩隊相比槍手真的比較好,重要主力比賽過程受傷,所以打法轉成消耗比賽時間的組織戰,而非後場傳球後前場快速推進的打法,非常成功。
前教練 Emery 老謀深算,換人從 Auba 換到 Laca 變成 Nketiah?也許有些失誤,但別忘了 Auba 瘧疾後的體能狀態,我覺得這只是因為輸球所放大的結果論。
整體的實力槍手是不是在下滑?是,但這是總教練的問題,還是球員的老化問題,還是球團長期引援失敗的問題?人們都忘了第一回合輸球時,本季重金引援的 Partey 失誤的次數有多少、浪費的次數有多少,致命的失球又是誰造成的?我不會說塔帥沒有責任,但面對這麼大的挫敗,把所有的責任推給總教練真的很輕鬆。
這支球隊已經有清楚的建隊架構,但明明可以讓一些球員發揮的機會時,球員們偏偏打不出來,這又是什麼問題呢?試問本季個人有穩定成長與突破的球員有誰呢?回顧後發現,除了 Holding & David Luiz & Xhaka 外,全都下滑,哪怕 Leno 也是,而他們都是後場球員,對比到前場啞火的狀況,我想這樣講應該就清楚槍手的問題是什麼—— 前場沒有穩定輸出的機會創造者,只能把責任一直壓在塔帥的團隊戰術,而教練團似乎也沒有成功地讓很多球員打出他們應有的表現,這部分雖是廣義的塔帥問題,但球團的後勤能力才是根源。
塔帥的原則和瓜地奧拉與圖赫爾都很清楚,你只要先履行團隊戰術,自然個人能力就會有自由發揮、發亮的時機,原則不同的就再會拜拜慢走不送。偏偏前場現在看來,庸才還是居多,也許他們年輕,但現況看來除 Odegaard 外,可能還沒有一位是可以作為建隊的不動核心。
所以還要炒掉塔帥嗎?先幫我炒個塔香蛤蠣配酒,也請幫我在底下的 like Coin按個讚按個愛心,甚至幫忙分享,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47內容數
人類歷史最公平與多元的競技運動在那 105公尺x 68公尺 的場地上不斷反覆激盪, 十一人對十一人的空間佈局,足球這項君子的流氓運動, 規則也就只是把球踢進球門裡這麼簡單, 但他的複雜程度,至今沒有一項運動能及, 我是阿橘徐有辰,用我的觀點來與您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