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首歌致青春的你們 09-一切都是為了與你相遇

2021/05/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畢業倒數❶❾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2)日宣布:
新增16例本土案例、1例調查中病例,
但並未宣布升級為第三級防疫階段...
昨天都在因應這些可能突然出現的變化,
16000步,驗證了四處奔走的足跡,
過了一夜,慌亂帶來的疲倦感並未消除,
倒是,在醒來的凌晨三點鐘,
再次問著自己,這麼拚,到底為了什麼?
學測前,在夢想角落為自己祈福
總是在每一場畢業祝福講座前,
跟你們分享著每一個起心動念,
總是在自己認識和不認識的你們面前,
訴說著我和講師的認識與故事,
也倒數著我們即將離別的日子...
憑著一股傻勁,空降再次接了高三,
我總開玩笑的說,
當時導師遴選會議中,
我的積分是最高的一個,
但我卻毅然決然的表態我可以接高三,
我知道這會是最辛苦的一年,
但我無法不去正視一直很辛苦的一屆,
雖然當時我才認識303的14個女孩...
記得接手的那一刻,
好多的提醒和叮嚀,紛紛湧進,
什麼信號彈,什麼沒反應,什麼有個性...
其實,我沒有太多想要去了解的渴望,
因為,我總覺得過去的都過去了,
那些標籤,都是別人腦中的記憶回溯,
我希望,帶著你們,重新來過,
雖然人生的這盤棋,起手...無回...
但,學習與反思才是學校教育的本質,
我只記著姿伶老師告訴我的那句話:
相處過後,你會發現這群孩子很可愛...
每一場畢業祝福講座彷彿是課堂縮影,
總是幹話連篇,總是互相吐槽,
總是愛問著,可不可以不要去聽?
總是愛鬧著,老師帥不帥美不美?
但,我總告訴著自己:
真心,絕對不會只換來絕情。
我總是告訴著自己:
只要自己真心渴望一件事,
身邊的原力都會為你覺醒。
看著你們的眼神,從遲疑到專注,
看著你們的姿態,從武裝到自在,
那一刻,總會讓人覺得,
這來回的聯繫和奔波,很值得。
那一刻,總會讓人覺得,
在這疫情持續升溫的時刻,
能跟你們平安的守護著彼此,
真的很感動,很感謝,也很感恩。
我們總是能在想要守護的人身上,
找到自己最大的勇氣。
前幾天,因為一場公益平台的企劃,
北上跟劉桂光校長和羅先福老師共備,
希望可以把這些年跟學生相處的感動,
透過對話、透過故事、透過映像,
分享給在班級經營遇到瓶頸的夥伴,
或是初入教職有點徬徨的新手教師,
或是想尋找共鳴與初心的你和我和他。
當時,我的左手邊,坐著嚴長壽總裁,
記得上次看到總裁,是20年前的臺師大,
一場大三的時候不期而遇的講座,
沒想到那位充滿智慧的長者,
竟然坐在自己的身邊,
還驚喜的拿到總裁親筆簽名的新書---
我所嚮往的生活文明
疫情翻覆了世界原本的安定,
卻也是我們脫胎換骨「轉大人」的契機。
我們不能白白空手而回,
這是「厚植自己的能力」最好的機會,
我們除了受災,更必須從中「受教」。
我們須從被動改變,翻轉到主動規劃,
必須擺脫單一語系的市場思維。
原住民文化和生活體驗、
多元的民宿風情、小鎮在地文化,
皆是我們可以發揮的優勢...
我們若只有一項單一的技能,
將不足以支撐未來,
每個人都應當抱著終身學習的姿態,
創造屬於自己「可帶走的盛宴」...
(以上摘錄自嚴長壽/我所嚮往的生活文明)
伴隨著共備的激盪,還摻雜總裁的提醒,
光哥對孩子溫情叮嚀的座右銘:
做更好的自己,更溫暖的他人。
總會在每一段跟孩子的回憶中,
喚起那些一起走過的日子,說的話:
希望你們成為一個更溫暖的人,
希望我們努力遇見更好的自己。
身為一個臺灣人,除了祈求平安,
我們還能做些什麼?
身為一個高中教師,除了求安穩,
我們還能做些什麼?
身為一個高中導師,除了求成績,
我們還能做些什麼?
身為一個高中生,除了考上大學,
你們還能做些什麼?
今天想跟大家談談【平安】。
成分:善念30%、知足15%、
包容20%、助人15%、無爭20%。
桂光校長找上阿福老師和我,真的榮幸,
我們心存善念,希望能為臺灣做點什麼,
我們都不安於現狀,都屬於不知足那群,
總希望透過溫暖對話,等著你們轉大人,
希望透過利他,營造一個自發共好環境。
課綱翻覆了我們原本的安定,
疫情擾動了我們原本的平靜,
在資訊科技蓬勃發展的這十年,
手機取代了大部分的電腦功能,
十年寒窗苦讀,可能終究無人問,
但卻能憑著網路,創造個體崛起。
讀萬卷書,或許可以慢行千里路,
但一鍵搜尋,卻能開啟光速前行。
嚴長壽總裁,提醒我們:
要從被動的改變,翻轉到主動的規劃,
且每個人都應當抱著終身學習的姿態,
疫情是我們眼前很大的危機,
但卻也是個讓我們暫停下來的時刻,
在電動打累的空閒,在聽講登出的片刻,
都應該花點時間想想,
除了在虛擬的世界裡找存在的價值,
在真實世界裡,是否能讓世界多點溫暖?
除了牽老奶奶過馬路?除了公車上讓座?
還有沒有其他利他的行動,與他人共好?
這個問題,我沒有答案...
而且,可能永遠都不會有答案...
我的一天跟你一樣,只有二十四小時...
我一年的薪資所得,也不可能上千萬...
我無法隨心所欲,有兩個小孩要照顧...
我自己能力有限,影響力也僅限教室...
但,關於夢想,關於理想,關於價值,
每個人因為生長背景和價值判斷都不同,
根本不可能要求每個人都跟你一樣,
甚至,你的每一個行動,
在團體中,看起來,好像都格格不入,
或許,不做,不會怎樣,
日子還是一樣的過...
就像我們對【平安】的定義,
或許有人覺得能吃就是福,能睡就是福,
或許有人覺得要謹守本分,不要惹麻煩,
或許有人覺得要轟轟烈烈,才不枉青春,
或許有人覺得不想平庸成為人生的註解,
都好,都對,都有理...
也因為如此,你不用去強迫誰要成為你,
也不要去勉強自己成為誰,
因為,你就是你,獨一無二的你,
而,我就是我,獨一無二的我。
我努力的成為先行者,
讓你們有跡可循,可以穩穩地向前邁進。
我努力的成為擺渡者,
讓你們有岸可依,可以安心地朝目標闖。
我不知道,未來會是什麼模樣,
我也不知道,委曲求全到底有沒有用,
但,我想帶著你們試試看,
希望你們成為一個更溫暖的人,
希望你們努力遇見更好的自己。
這是我放在心裡,很深地期盼和想望。
🎨🎨🎨🎨🎨🎨🎨🎨🎨
【鋼鐵人09號籤】
我們總是能在想要守護的人身上,
找到自己最大的勇氣。
#進擊的巨人(Attack on Titan), 2021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
🎨🎨🎨🎨🎨🎨🎨🎨🎨
#棉花糖/一切都是為了與你相遇
飄飄盪盪,我落在一片海洋,
你乘著小船,撈起我放心上。
搖搖晃晃,卻能跟著你流浪,
平凡的日常,最值得珍藏。
跌跌撞撞,那就先欣賞海浪,
把船槳放下,隨著風擺放。
於是我不再懼怕,未知的遠方,
而遠方不過只是,還沒到的某個地方,
一切都是為了與你相遇,
才經歷了這麼多的事情,
原來每段旅程都有意義 。
一切都是為了與你相遇,
像找到了呼吸的頻率,
美麗的事依然美麗,真讓人開心。
#我和我的鋼鐵班級TheOne
#也許我們無法卓越超群
#但是我們肯定與眾不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4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