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首歌致青春的你們 12-欠一個勇敢

2021/05/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畢業倒數❶❶天,
因為疫情,讓很多老師成了直播主...
因為遠距,讓很多網紅成了救世主...
因為停課,讓很多人發現轉職可能...
如果,知道老師只能藏身在螢幕後面,
我想,我可能就不會選擇當【老師】...
(我在臉書文章上這樣寫著)
學測前的一日任務反思
一個老師,如果少了跟孩子面對面,
少了面對孩子那些可能的年少莽撞,
少了察覺孩子那些藍色的少年煩惱,
少了感受孩子那些青春的熱血無敵,
老師一天的生活,好像少了點什麼...
#我是個沒學生就好像失去翅膀的老師,
#我是個因孩子才開始了解自己的老師,
#我是個因孩子才逼自己不能輸的老師。
少了你們的第五天,
我開始懷念教室裡全員到齊的風景,
畢業倒數11天,
我開始想像沒畢典儀式的畢典模樣。
(我在臉書文章上這樣寫著)
今天想跟大家談談【希望】。
成分:相信35%、樂觀15%、
堅持20%、觀念10%、努力20%。
疫情肆虐?每天不斷攀升的確診人數....
股海震盪?每天不斷墜落的綠色怪物...
互助共好?遠距教學打破平靜的假象...
關係升級?居家照顧帶出教養的盲點...
當疫情急遽變化,停課命令突然下達,
大家不自覺地把一日學校的運作模式,
套用在老師該如何教?學生該怎麼學?
每個人教學理念、獨特觀點與價值思維,
直接展現在每一個停課不停學的配套上...
停課是為了防止疫情擴散的必要作為,
在每一個超前佈署的背後,
應該都要以這個為最高指導原則。
我帶班的理念,不一定都是對的,
但我希望一切是合理的,是有節奏的...
星期天我傳簡訊,說可附證明請防疫假,
(結果隔天,疫情果然迅速擴散)
星期一再次強調,說可附證明請防疫假,
(結果隔天,疫情還是持續擴散)
星期二大部分學生都請假,全班僅一位,
(結果下午,政府宣布隔天停課)
星期三全班皆檢附證明,安心在家自學,
我得照顧讀小二的小孩,申請居家辦公...
停課不停學,是口號,
避免群聚成為防疫破口才是關鍵,
平常談視力保健,談多元展能,
但連續三天,連續七個小時盯著電腦,
似乎,有沒有上線,成了重點?!
似乎,怎樣算曠課,成了關鍵?!
至於,學生有沒有產生真正的學習?!
目前好像還沒有能力去檢視這一塊...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維和價值,
每個崗位都有自己的本位主義,
防疫期間,多點彈性,多點相信,
網路世界,多點支持,多點等待,
才能讓身處在這片土地的你和我和他,
在防堵疫情擴散的同時,
也能安心地去守護眼前的人和事和物,
放心地去嘗試讓自己能力升級的可能。
居家辦公,讓我能用三個視角看世界:
備妥301【停課不停學身心關懷表單】,
居家辦公也能較完整的掌握學生狀況,
這時,才開始建置GoogleClassroom,
為了進度已結束,即將畢業準高三生,
跳脫了互相折磨的線上即時授課模式,
(我很清楚有些孩子肯定會睡過頭或裝死)
改以任務取向的非即時課程,
透過臉書訊息,請學生協助放送任務,
結合時事議題,請學生進行深度反思,
配合谷歌表單,收集回應並給予回饋。
國小階段的教育,如何讓停課不停學?
透過LINE發布每天作業和教學影片,
每天的學習份量不多,國+數+體能,
對小二學生來說,學習依賴度非常高。
全英語補習班,如何讓停課不停學?
使用ZOOM,大概5-6人同時上線,
每天約定固定時間登入會議室,
等待期,外師利用寒暄進行設備測試,
開場暖身,外師彈吉他帶唱很有趣,
利用舉手,決定發問和發言的順序,
配合白板,實施類似實體課程教學,
看王子麵漸入佳境,不害怕說英文,
合適的環境,對語言學習真的重要。
【希望】不會憑空而來,
你以為的夢想到手,除了自己的努力,
除了相信、除了樂觀、除了堅持,
其實還藏著很多默默為你擺渡的貴人,
跟你們說這些,看似大人世界的事,
其實,我想說的是,
在你離開的那一刻,
記得轉過身,跟愛你的人,說聲謝謝!
🎁🎁🎁🎁🎁🎁🎁🎁🎁
【鋼鐵人12號籤】
如果你覺得人生沒有意義,
或許是因為它正等著你賦予它意義。
#靈魂急轉彎 (Soul), 2020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
🎁🎁🎁🎁🎁🎁🎁🎁🎁
#棉花糖/欠一個勇敢
長大後變啥模樣,小時候很多想像,
一直以為有個寶箱,打開是力量。
我們在溫室成長,沒遇過太多風浪,
突然離開那個家鄉,有點不習慣。
不想和別人一樣,就要更努力去闖,
滿頭的大汗,我在追趕,
很喘,我會趕上!
看!我們並肩看遠方,
光線透成了希望,
欠一個勇敢,就能看見未來形狀。
看!雨下過後的晴天,
光線做成了橋樑,
欠一個勇敢,就能通往圓滿的方向。
長大後終於發現,原來想要的力量,
一直都在自己手上,所以別緊張。
如果偶爾的悲傷,那也不必太害怕,
一首屬於勇敢的歌,我們一起唱。
#我和我的鋼鐵班級TheOne
#也許我們無法卓越超群
#但是我們肯定與眾不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